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知行合一 作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表率

——訪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劉靖北

2019年01月18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知行合一 作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表率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指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從知行合一的角度審視自己、要求自己、檢查自己。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提供了重要遵循。”17日,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劉靖北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

  要以堅強黨性和高尚品格,為全黨帶好頭、作表率

  知行合一是中華思想文化的精華,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劉靖北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多次重要講話中要求領導干部要做到“知行合一”。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從知行合一的角度,對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貫徹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准則提出明確具體要求,要求“職位越高越要自覺按照黨提出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越要以堅強黨性和高尚品格,為全黨帶好頭、作表率”。

  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中做到知行合一。劉靖北認為,首先要深刻認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特定政治內涵。

  劉靖北說,要堅持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建立在對創新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社會發展規律和新時代中國發展大勢的科學把握上,轉化為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黨中央決策部署,必須堅定堅決、不折不扣、落實落細。

  對此,劉靖北表示,要把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成效作為檢驗領導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標尺,持續深化政治巡視,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問題,堅決破除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打折扣、搞變通、做選擇的現象。對黨中央決策部署,各級領導干部都必須以知行合一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

  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嚴守政治紀律,在重大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須立場堅定、旗幟鮮明”,“要心底無私,正確維護黨中央權威,對來自中央領導同志家屬、子女、身邊工作人員和其他特定關系人的違規干預、撈取好處等行為,對自稱同中央領導同志有特殊關系的人提出的要求,必須堅決抵制”。

  劉靖北表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最核心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劉靖北說,領導干部要時刻繃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帶頭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重大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須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勇於同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言行作堅決斗爭,決不能搞含含糊糊、模棱兩可、愛惜羽毛那一套。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正確維護黨中央權威,對打著中央領導旗號的違規干預、撈取好處等行為,必須堅決予以抵制。”劉靖北說。

  要保持健康的黨內同志關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內要保持健康的黨內同志關系,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堅決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風邪氣,讓黨內關系正常化、純潔化”,“要帶頭建立健康的工作關系,不把管理的公共資源用於個人或者單位結‘人緣’、拉關系、謀好處”。

  對此,劉靖北表示,健康純潔的黨內同志關系是黨內政治生活健康純潔的體現。如果“庸俗關系學”和“潛規則”滲透到黨內政治生活中來,一些領導干部在黨內稱兄道弟,甚至把管理的公共資源用於個人或者單位結“人緣”、謀好處,把黨內健康的同志關系變成相互利用的庸俗關系,把上下級關系搞成人身依附關系,“這勢必會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損害黨內政治生態和黨的形象,給黨和人民事業帶來巨大損失”。

  “要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防止‘小圈子’‘裙帶風’‘逆淘汰’。”劉靖北說,“不斷加大對黨內關系庸俗化的懲治力度,對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風邪氣的決不能提拔重用。”

  劉靖北說,規范和純潔黨內同志交往,倡導黨內以同志相稱,明確黨內交往特別是上下級交往的紅線底線。要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讓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植根於全黨同志思想中,落實到每個黨員的行動上,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知行合一,要從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做起。劉靖北表示,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堅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既要嚴於律己、正心修身,又要帶頭嚴明家風家教,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以堅強黨性和高尚品格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出表率,彰顯中國共產黨人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

  (記者 王昊魁)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