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原文 悟原理】

確保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中流砥柱

2019年01月18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確保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中流砥柱

不斷總結管黨治黨的經驗是我們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一個優良傳統。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黨的領導、從嚴管黨治黨,探索積累了寶貴經驗。這就是,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行動統一﹔必須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確保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中流砥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保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必須堅持改革創新、艱苦奮斗作風,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必須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確保黨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來管黨治黨的寶貴經驗,抓住了執政黨執政興國的首要任務、基本原則、基本理念、動力保障、糾錯機制等重要問題,深化了我們黨對執政規律的認識,開拓了新時代管黨治黨的新境界,為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行動統一。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基本原則,也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新時代,團結帶領人民有力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黨必須確立一個領導核心,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隻有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才能把加強黨的領導落到實處,才能不斷取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勝利。

必須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確保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中流砥柱。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大制度優勢。要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領導核心,要實現一黨長期執政,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這是堅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的根本途徑。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是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建設偉大工程的根本保証。

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保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中國共產黨的優勢在於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最大的危險在於脫離群眾。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場,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堅持共享發展,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堅持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中,充分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新時代,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保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才能為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奠定最堅實的基礎。

必須堅持改革創新、艱苦奮斗作風,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黨所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偉大的事業,是前無古人的事業,要確保這個偉大事業的成功既要弘揚艱苦奮斗的作風,也要深入堅持改革創新精神。改革創新和艱苦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精神源泉,是中國共產黨敢於戰勝一切困難,不畏艱難險阻,不斷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的強大精神動力。中國共產黨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堅持了改革創新和艱苦奮斗精神,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以及其他各個方面的創新,實施創新發展戰略,用短短40年的時間走完了別的資本主義國家幾百年才能走完的路,實現了從落后於時代,向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的偉大轉變。行百裡者半九十,黨要領導人民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仍然要繼續弘揚改革開放精神,以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推動創新發展。

必須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確保黨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腐敗是社會毒瘤。任憑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亡黨亡國。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黨同腐敗現象水火不容。嚴懲腐敗分子是黨心民心所向,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必然要求,也是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確保黨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打虎”“拍蠅”“獵狐”,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取得了反腐敗的壓倒性勝利,標志著我國反腐敗斗爭成果正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轉變。但是,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要鞏固反腐敗斗爭成果,就要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堅決清除一切腐敗分子,切實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保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營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態。

(作者:陳志剛,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