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踏上新征程 續寫新篇章——干部群眾熱議習近平總書記中央政法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記者 彭 波 張 洋 徐 雋 魏哲哲 倪 弋

2019年01月18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自覺把旗幟鮮明講政治擺在第一位,切實履行好為黨和人民站好崗、放好哨的神聖使命。”

“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努力做到學思結合、學做結合、學用結合。”

 

要加大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司法力度,讓天更藍、水更清、空氣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順暢、社會更和諧有序﹔要創新完善平安建設工作協調機制,統籌好政法系統和相關部門的資源力量,形成問題聯治、工作聯動、平安聯創的良好局面﹔要堅持依法辦事,讓遵法守紀者揚眉吐氣,讓違法失德者寸步難行﹔要緊盯涉黑涉惡重大案件、黑惡勢力經濟基礎、背后“關系網”“保護傘”不放,在打防並舉、標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細功夫,確保取得實效、長效……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議。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深刻分析了新時代政法工作所處的歷史方位,科學回答了一系列事關政法工作全局的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為新時代政法事業發展擘畫了宏偉藍圖,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指引新時代政法事業踏上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指路明燈和行動綱領。

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政法工作提出的明確要求。

“對於北京檢察機關而言,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關鍵要准確把握首都的政治屬性,樹立首都意識、堅持首善標准、體現首都特色,自覺把旗幟鮮明講政治擺在第一位,切實履行好為黨和人民站好崗、放好哨的神聖使命。”北京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敬大力表示,要在大局中思考和謀劃政法工作,保持定力、敢於斗爭,保持“萬無一失、一失萬無”的責任意識和危機意識,深化國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犯罪檢察工作,努力維護首都安全。

“我們要旗幟鮮明講政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政治本色。”河北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劉凱表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是河北公安機關的中心任務、核心業務,一定要緊緊圍繞防范風險,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不斷提升公安機關履職能力水平,鍛造一支絕對忠誠的公安鐵軍。

江蘇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劉旸說,江蘇省公安機關將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強化風險意識和責任擔當,全力推動江蘇公安工作高質量發展,以最過硬成績、最安全環境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旗幟鮮明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努力打造一支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政法隊伍。對此,武漢大學法學院教授、人權研究院副院長張萬洪表示,“法學院校是法治人才成長的搖籃,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中國法學教育和法治人才培養指明了方向,是新時代中國法學教育的行動綱領和思想指南。我們要推進法學教育全面改革,創新以需求為導向的法治人才培養機制,努力造就一大批既懂理論又懂實務的法治人才和后備力量。要繼續推動政法單位和法學院校建立互動互助的人才培養機制,為政法隊伍輸送大批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專業人才。”

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

讓群眾的聰明才智成為社會治理創新的不竭源泉﹔善於把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構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層社會治理體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意義、目標任務、方法路徑,引起了廣大干部群眾的強烈共鳴。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體現了四個高度統一:即繼承優良傳統與推動創新發展的高度統一,自治、法治、德治的高度統一,重視頂層設計和夯實基層基礎的高度統一,解決突出問題與夯實長遠根基的高度統一。”中央政法委政策研究局處長陳海峰說。

西南政法大學校長付子堂表示:“各級政法機關要深入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執法司法不僅是法律工作,也是化解矛盾、促進和諧的社會工作。廣大政法干警必須堅持執法嚴明、司法公正和有效釋法說理相統一,切實做到既准確適用法律,又解開當事人心結,實現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檢察機關是社會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重慶檢察機關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努力做到學思結合、學做結合、學用結合。”重慶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賀恆揚表示,重慶檢察機關將做優刑事檢察工作、做強民事檢察工作、做實行政檢察工作、做好公益訴訟檢察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司法行政兼備依法治理、法治建設、剛性管控、柔性調和、專業服務職能,是國家重要的社會治理力量。我們要充分發揮司法行政的職能優勢,綜合運用法治宣傳、人民調解、行政調解、仲裁等手段,有機整合律師、公証、司法鑒定、法律援助等手段,最大限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最大限度預防化解社會矛盾糾紛。”四川省司法廳廳長劉志誠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盡快建成覆蓋全業務、全時空的法律服務網絡。這讓律師等法律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律師在公共法律服務體系中大有作為,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工作、法律援助律師值班制度、律師調解試點、擔任政府法律顧問以及鄉鎮村居法律顧問工作等,都有律師的全面參與。”江西賢和律師事務所主任陳金標說,下一步要以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主動作為、創新載體,讓城鄉居民共享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法律服務,為政府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城市提供智能精准的法律服務。

“整合法律服務資源,勢在必行。目前我國在公共法律服務方面投入很多,但分布在法律援助、公証鑒定、人民調解、社區值班律師等不同‘線條’上,隻有整合到一起,才能發揮更大作用。”湖北省武漢市東湖公益服務中心主任丁鵬說,深化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要以法律服務的專業主線來總領全局,確保服務提供者及時把握群眾需求,提供高質量服務。

加快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法系統要在更高起點上,推動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進展,加快構建優化協同高效的政法機構職能體系。今年1月,最高檢深化內設機構改革,以專業化建設為指引,統籌布局檢察機關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檢察職能。最高檢新組建的、專門負責公益訴訟案件的第八檢察廳廳長胡衛列對改革深有感觸。他表示,“公益訴訟制度是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改革措施和制度安排,同時也是檢察工作以人民為中心的具體體現。下一步我們將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環境污染等重點領域突出問題,加大辦案力度,不斷推進中國特色檢察公益訴訟以及我國公益訴訟制度向縱深發展。”

立案登記制改革后,訴訟難的問題得到初步解決,但異地訴訟難等問題還不同程度存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推進跨域立案訴訟服務改革,推動訴訟事項跨區域遠程辦理、跨層級聯動辦理,解決好異地訴訟難等問題。

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歐岩峰感到非常振奮,“2015年1月,福建泉州在全國率先開展跨域立案探索。這項工作從地方探索到最高法試點再到向全國推廣,體現了黨中央對司法為民、便民的高度重視,以及對切實解決異地訴訟難的堅定決心。我們將不斷總結經驗,繼續推進這項惠民生得民心的改革,讓老百姓打官司更便捷,讓公平正義來得更快捷。”

“我們將抓住新時代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不斷推動體制創新、制度優化、平台拓展、流程再造,在更高起點上努力推動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進展。”廣東省司法廳廳長曾祥陸表示,廣東省司法行政部門將深化細化落實司法行政改革綱要,高標准統籌推進法治建設,全面履行行政立法、行政執法、刑事執行、公共法律服務等職能,推出更多接地氣、惠民生的法治改革舉措,為人民群眾提供精准高效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務。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是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牢記人民檢察院的人民二字,緊緊圍繞人民群眾新期待,思考和謀劃檢察工作。”河北省任縣檢察院檢察長王英芳說,下一步將不斷落實、深化、鞏固司法責任制改革成果,加大推進落實力度,打通“最后一公裡”,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提高司法質量、效率、公信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8日 0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