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打好作風建設攻堅戰和持久戰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2019年01月17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打好作風建設攻堅戰和持久戰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連日來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一步一個腳印地打好作風建設攻堅戰和持久戰,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就在身邊,感受到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月12日,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會議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是習近平總書記對紀檢監察機關提出的明確要求。”河北省衡水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韓曉明表示,要以更高的標准加強自身建設,大力實施“素質提升工程”,以更嚴的要求強化自我監督,真正做到刀刃向內,切實依規依紀依法履職盡責,當好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確保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

河北省廊坊市紀委監委駐市委組織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張鯤表示,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強化監督首責意識,充分發揮紀檢監察組“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督促駐在單位切實把主體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實到日常。

河北省邢台市邢台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郭保斌說:“作為基層紀檢監察機關,要把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排查調查、及時推動解決,以實實在在的成效回應群眾關切。”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甘肅廣大干部中引發熱議。白銀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李海默說:“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明確提出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我們將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通過強化派駐監督、專項督查、政治巡察,開展明察暗訪等形式,在監督上全面從嚴、全面發力,著力發現我市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運用‘四種形態’精准施策,靶向治療,一步一個腳印打好作風建設攻堅戰和持久戰,鞏固黨心民心。”

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郭志萍說,要緊緊圍繞黨委、政府的各項中心任務,定位向監督聚焦,責任向監督壓實,力量向監督傾斜,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以及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堅持從嚴從實,深入開展專項整治,不斷延伸日常監督的觸角,喚醒黨章黨規黨紀意識,從源頭上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及不作為、慢作為等突出問題的產生,努力形成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察監督四個全覆蓋的權力監督格局。

在遼寧大連理工大學,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已成為師生們熱議的話題。該校創新創業學院黨總支書記、第八屆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楊雪岩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將改革開放40年來反腐敗斗爭的寶貴經驗凝練為五個必須、五個確保,並對下一步的反腐敗斗爭指明了六大任務,給我們黨的領導干部指明了工作方向。“我堅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鞏固和發展壓倒性反腐敗斗爭的勝利成果,我們偉大的黨會繼續給人民交出滿意的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彰顯了將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為我們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指明了方向。”湖南省長沙市開福區委書記沈裕謀說,“我們將始終將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培厚政治土壤,涵養政治生態,推動政治建設向基層延伸,把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融入黨員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中,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決不讓中央的決策部署出現‘溫差’‘落差’和‘偏差’,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用真抓實干擔當責任、詮釋忠誠。”

“要做實做細監督職責,著力在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上探索創新、實現突破。”湖南科技學院紀委書記彭立威說,作為高校紀委應立足學校工作實際,加強同級監督,解決好對關鍵少數特別是黨政一把手有效監督的問題,切實規避重大決策風險﹔要深入挖掘深層崗位廉政風險,解決好對隱形變異問題和“四風”頑疾的監督,真正使紀律和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自覺把監督挺在前面﹔要緊盯流程是否規范、履職是否到位的監督,解決好作風漂浮和執行弱化的問題,切實提升管黨治校能力和水平﹔要加強對各項工作的后續跟蹤督查,真正使監督形成常態。

(記者耿建擴、宋喜群、吳琳、龍軍、陳元秋)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