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脫貧攻堅戰場上的第一書記】

奮戰一線 傾情為民——記山西省大寧縣道教村第一書記李孟濤

2019年01月16日08:45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脫貧攻堅戰場上的第一書記】奮戰一線 傾情為民

戰斗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上的第一書記,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他們毅然走出機關、扎根一線、造福一方,為群眾脫貧帶頭,為鄉村振興探索。他們扑下身子抓黨建、聚人才、強產業、促和諧,用心用情用力兌現承諾、踐行使命。他們在艱苦環境中磨練意志,他們在重重困難中經受考驗。吃苦耐勞是他們的品格,堅韌不拔是他們的作風。他們中不乏勇擔當、善作為的先進典型。本報今日推出“脫貧攻堅戰場上的第一書記”專欄,旨在與讀者分享第一書記奮戰在一線的生動故事。

“山區老百姓太好了!他們把對黨的感恩之情化作對第一書記的濃濃親情。”2018年12月29日,在大寧縣道教村村委會,李孟濤開門見山地對記者講。

今年35歲的李孟濤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藥政司主任科員,2017年8月被選派到道教村擔任第一書記。一年多來,李孟濤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道教村黨建工作和脫貧攻堅中,使道教村邁向了“全國文明村”行列。

大寧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山西省深度貧困縣。道教村位於大寧縣城西12公裡,全村有329戶857口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94戶263口人。李孟濤說,第一書記職責就是抓黨建、促脫貧、為民辦實事。他按照省委“三基建設”部署,狠抓黨員隊伍建設,有效提升了村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道教村有33名黨員,其中流動黨員12名。村黨支部堅持每月一次主題黨日活動,大都安排在晚上8時召開。李孟濤安排播放會議內容PPT和微視頻教育片,農村黨員們喜聞樂見,形成了開會願來、來了愛聽、聽了會記、記了還能充分參與討論的良好氛圍。李孟濤組建了道教村黨員干部微信群,用群眾語言講政策,33名黨員就成了33個喇叭。他組織開展黨員說事活動,設立了黨員便民服務崗,定制了黨員紅馬甲,全體黨員亮身份,做表率,服務群眾,既發揮了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又增強了黨支部的凝聚力和號召力。

李孟濤認識到,脫貧攻堅,消費扶貧是一個突破口。他將大寧縣的甜瓜和蘋果、小米等農產品背到北京,深受歡迎,打開銷路。回村后,發動兩名年輕黨員和兩名返鄉青年,組建黨員創業青年團隊,爭取到扶貧資金20余萬元,建設道教村集體合作社農產品加工扶貧車間,注冊了“衛道緣品”商標,建立電商銷售平台,銷售雜糧、小米、蘋果、甜瓜等當地特色農產品,全年實現銷售額100余萬元,形成了一支年輕的“創業帶富”隊伍。

按照“加強領導、改革創新、村社合一、股份合作、村民自治”的思路,在大寧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李孟濤牽頭村黨支部組織成立了“村社合一”股份經濟合作社,村民以耕地、林地等資產折股量化,自願入社,合股聯營,組織村民承接工程,帶動村民增收。2018年,村股份經濟合作社通過公開議標,承接了小型水利、村道路、整村提升等工程,增加務工收入53.4萬元,帶動貧困戶59戶109人,戶均增收8418元、人均增收4556元,村集體收入28.97萬元。

大寧現代農業花卉雙創示范園區落地道教村后,李孟濤積極推動村企互動,將村裡各級扶貧切塊資金、黨費扶持壯大村集體經濟資金等共56.76萬元,以入資或委托經營方式投入到花卉公司,村集體獲得資產性收益分紅4.5萬元﹔他還動員花卉公司和鄰近的鴻晉塑膠公司入股村合作社1.6萬元,合股聯營,共闖市場。他指導村裡爭取項目資金,新建日光溫室大棚9座,由村合作社集中經營,村集體、合作社、股民按2:2:6比例分紅,共享發展成果,激發了群眾的內生動力,為鄉村振興奠定了基礎。

李孟濤積極探索群眾多途徑增收脫貧路徑,與周邊企業開展對接,24戶46名貧困人口在花卉園區和鴻晉公司就業,部分群眾參與到物業服務、飯店經營、房屋出租等配套產業。他還積極聯系巧春姑手工編織廠,組織婦女參加編織技能培訓,產品訂單銷售,全村形成了“人人有事干,個個想脫貧,家家奔小康”的創業創新氛圍。

戶事組事整村事,一枝一葉總關情。雖然隻有一年多時間,李孟濤卻和村民打成了一片。他住在村委會一間窯洞裡,窗外擺著液化氣灶,每天要自己做飯。讓他感動的是,窗外灶台上,經常有村民悄悄送來的熱騰騰的飯菜。

如今的道教村,環境整潔,村容優美,生態宜居﹔老百姓腰包鼓了,臉上笑容多了。村民房國尚高興地對記者說:“這都是中央派來的第一書記給我們帶來的好生活!”

(責編:程宏毅、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