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弘揚鐵軍精神,做忠誠干淨擔當的新時代好干部

2019年01月16日08:4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弘揚鐵軍精神,做忠誠干淨擔當的新時代好干部

新四軍在1937年的抗日烽火中應運而生,經歷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考驗,為民族解放和革命勝利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同時也鑄就了可貴的鐵軍精神。新四軍“聽黨指揮、跟黨舉旗”的信念堅定如鐵﹔“令行禁止、秋毫無犯”的紀律嚴明如鐵﹔“挺身而出、迎難而上”的擔當果敢如鐵。雖然抗日戰爭已經成為歷史,但新四軍在抗戰中鑄就的鐵軍精神永不過時,它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也是需要我們不斷傳承和發揚光大的優良革命傳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關鍵。要成為一名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的新時代好干部,需要用鐵軍精神磨礪堅強意志,用鐵軍精神筑牢思想堤壩,用鐵軍精神塑造高尚人格,使鐵軍精神成為激勵我們攻堅克難、不斷前行的強大精神動力。

永葆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當年,廣大新四軍將士以“聽黨指揮、跟黨舉旗”的鐵的信念,深入華中敵佔區,開辟敵后戰場,有力打擊和牽制了大量日偽軍,很好地配合和支持了正面戰場。當前,我們黨正在全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正帶領全國人民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就要求全體黨員干部與黨同心、對黨忠誠、聽黨指揮、共同奮進。對黨忠誠就是要做到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切實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不管面臨什麼艱難險阻,不管遇到什麼大風大浪,都要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始終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

堅守個人干淨的基本底線。為政清廉是我們黨贏得民心的重要法寶。當年,新四軍以“令行禁止、秋毫無犯”的鐵的紀律贏得了根據地人民群眾的廣泛支持和擁護。今天,清正廉潔依然是人民群眾對領導干部最起碼的要求。新時代領導干部要時時處處繃緊紀律這根弦,在各種誘惑面前把握住自己,筑起防線、抗拒誘惑,堅守基本底線,切實增強思想上的免疫力、黨紀國法的執行力、為官用權的約束力,始終做到清白做人、規矩辦事。

強化敢於擔當的責任意識。“挺身而出、迎難而上”的鐵的擔當是鐵軍精神的重要內涵,也是新四軍的光榮傳統與寶貴品質。正是種種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的擔當,使得我們黨贏得了民心,贏得老百姓的信賴。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如何才能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宏偉目標,如何才能交出讓廣大群眾滿意的時代答卷,要求領導干部必須進一步樹立責任意識,做新時代敢於擔當的好公仆。廣大黨員干部要傳承和弘揚新四軍鐵一般的擔當精神,永葆昂揚的革命斗志、旺盛的工作熱情和頑強的工作作風,切實承擔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奮發有為銳意進取,這樣才能夠無愧於國家,無愧於人民,無愧於這個偉大的時代。

(作者:葉茂樓 陳蓉,分別系江蘇省鹽城市委黨校〔鹽城新四軍干部學院〕常務副校〔院〕長、鹽城市委黨校副教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