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要以堅定信念鞏固發展壓倒性勝利

——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教研部教授趙緒生

2019年01月16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要以堅定信念鞏固發展壓倒性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就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繼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出6項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6項任務,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進一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指明了方向,為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制定了清晰的‘路線圖’,提供了重要遵循。”15日,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教研部教授趙緒生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

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強化思想武裝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強化思想武裝。

對此,趙緒生表示,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缺鈣,是導致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產生的思想根源。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首先要統一全黨思想,做到思想武裝先行。

趙緒生說,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要持之以恆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強思想理論水平和政治素養,提升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干部的政治能力。

趙緒生說,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就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政治任務,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保証全黨集中統一、令行禁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保証全黨集中統一、令行禁止。

對此,趙緒生表示,黨的十九大將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擺在首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嚴格遵守和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對此,趙緒生表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與我們黨的性質、宗旨、立場格格不入,必須堅決破除。趙緒生說,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級黨組織要履行好主體責任,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動向新表現,把脈問診、對症下藥,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探索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長效機制。

弘揚優良作風,同心協力實現小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弘揚優良作風,同心協力實現小康。對此,趙緒生表示,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基礎上,繼續整治“四風”,把剎住“四風”作為鞏固黨心民心的重要途徑。在整治“四風”問題已取得成效和經驗的基礎上,馳而不息糾“四風”,特別是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歪風陋習要露頭就打,對“四風”隱形變異新動向要時刻防范。

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出現新動向新表現,其中較為突出的表現就是改頭換面、潛入地下、化整為零、花樣翻新,通過“打擦邊球”等方式規避政策規定、回避監督檢查、逃避紀律處分。“我們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絕不讓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卷土重來,絕不讓特權思想、特權現象盛行,寸步不讓、寸土必爭,以釘釘子精神打好作風建設持久戰。”趙緒生說。

堅決懲治腐敗,鞏固發展壓倒性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決懲治腐敗,鞏固發展壓倒性勝利。

趙緒生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決懲治腐敗、集中整治“四風”,“打虎”“拍蠅”“獵狐”,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以全面從嚴治黨的巨大成效贏得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和真誠信賴。

從“腐敗和反腐敗‘呈膠著狀態’”到“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再到“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再到“取得壓倒性勝利”,形勢變化的背后,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的鮮明立場、堅決態度和強有力措施,是黨心民心所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靶向治療、精確懲治,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著力查處的重點對象,緊盯事關發展全局和國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對存在腐敗問題的,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

趙緒生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為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制定了清晰的“路線圖”,也表明了黨中央堅定不移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態度。“我們要堅持靶向治療,緊盯易發多發環節和領域,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趙緒生說。

強化主體責任,完善監督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強化主體責任,完善監督體系。

對此,趙緒生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依規治黨與依法治國相結合,為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提供有力法規制度保障。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

趙緒生說,監察體制改革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場深刻變革,也對各級黨委(黨組)和主要領導干部提出更高標准和新要求。為此,各級黨委(黨組)書記要強化政治擔當、履行主體責任,把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的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真正成為用於推進監察體制改革的實踐者和創新者,真正成為新時代管黨治黨的行家裡手。

向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亮劍,維護群眾切身利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向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亮劍,維護群眾切身利益。

對此,趙緒生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維護群眾切身利益,嚴懲損害群眾利益和漠視群眾利益者,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重點是向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亮劍,維護群眾切身利益。要繼續深化專項治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趙緒生說,在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既要嚴懲“微腐敗”和基層“蠅貪”,又要嚴懲為宗族或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的黨員和干部,確保黨中央的惠民政策落地生根,讓老百姓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

(記者 王昊魁)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