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山西:作風正了 干勁足了

2019年01月16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山西:作風正了 干勁足了

“省委給大同定位是能源革命的‘尖兵’,市政府就是執行這一任務的‘尖兵班’,作為這個‘尖兵班’的班長,我一定要用實干加苦干,踐行黨員干部的擔當。”調任山西大同工作不到一年半的時間,大同市市長武宏文就用他高效的工作讓大同的“能源革命號”駛上了發展的快車道,經濟社會發展多項指標位居山西前列。

張建富是臨汾市安澤縣府城鎮黨委書記。上任3年多來,他奔波在溝溝岔岔、田間地頭,摸爬滾打在脫貧攻堅的第一線。一說起脫貧攻堅、強鎮富民,或是群眾的故事,他總是勁頭十足,神色堅定。當談起下一步的工作,他打算依托已建成的“小飛”田園綜合體項目,大力發展鄉村旅游,讓更多的群眾受益。

經歷了政治生態由“亂”轉“治”的山西,像武宏文、張建富這樣一心干事的黨員干部如今越來越多。在他們的帶領下,山西經濟也開始由“疲”轉“興”。近兩年,山西努力實現黨內政治生態持久風清氣正,進一步整治政治生態,全省上下發展信心明顯增強。

以作風正黨風,以黨風贏民心。在全縣脫貧摘帽后,呂梁市中陽縣委書記喬曉峰思考最多的是脫貧以后怎麼辦、如何確保脫貧群眾不返貧、如何在中陽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等問題﹔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管委會主任張金旺,敢闖敢試整合8個園區,完成機構改革,一顆印章管審批、一個大廳管服務、一支隊伍管執法,走在全國前列﹔忻州市委常委、岢嵐縣委書記王志東,以“摘不下貧困帽子,就對不起腳下這塊紅色土地”的信念,帶領全縣干部群眾一年間整村搬遷115個村,為攻克深度貧困,撕開一道口子、蹚出一條路子。在一系列決策部署和政策制度的激勵下,山西涌現出一批闖在前、干在先,敢於動真碰硬、銳意改革進取、工作成效明顯的優秀干部。山西省委組織開展的“敢於擔當、奮發有為”先進典型評選活動也得到干部群眾好評,反響強烈。

為了把最優秀的干部放到最重要的崗位上,山西制定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努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實施意見》,大膽使用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的好干部。在一系列整體性部署和制度化安排的引導和激勵下,山西各級領導干部自覺當好“施工隊長”,把責任和壓力一級一級傳導下去。運城市委一把手認真落實,及時組織傳達中央和省委改革精神,研究解決問題。晉中市主要領導每年領辦主抓的改革事項佔全年改革任務的三分之一以上。

干部選出來、用起來,更要對其高標准、嚴要求。山西對干部擔當作為情況進行經常性、機制化評議考核,對評議考核不合格的干部堅決調整。僅去年七、八兩個月中,山西市縣兩級共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24人,其中縣處級10人、鄉科級14人。去年10月,山西省紀委監委對聞喜、柳林兩縣縣委書記因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力進行問責,分別給予兩人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山西省委完善了黨領導反腐敗的工作體制、決策機制和實施舉措,省市縣三級均成立以黨委書記為組長的反腐敗領導小組,替代原有的由紀委書記任組長的反腐敗協調小組,實現了黨委對反腐敗工作由“結果領導”向“全過程領導”的轉變。以深化監察體制改革為抓手,山西建立完善3項機制7項制度,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探索推動監察職能向鄉鎮和村居延伸、向派駐機構拓展,打通監督“最后一公裡”。聚焦扶貧領域腐敗7個方面重點、民生領域腐敗6個方面重點和涉黑涉惡腐敗14個方面具體情形,山西省紀檢監察機關強力推進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專項行動,通過加大通報曝光的頻次和力度,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形成了強有力的警示和震懾。

(記者 李建斌)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