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改革先鋒風採)

企業“軍轉民”實踐的創新者倪潤峰——改革創新 助力民族品牌崛起

記者  盧曉琳

2019年01月16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1993年,倪潤峰在賣場推介長虹彩電(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40年來國家、社會和人民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感到無比激動、無上光榮!”剛剛榮獲改革先鋒稱號的原四川長虹電子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倪潤峰很受鼓舞。總結長虹40年轉型發展的輝煌歷程,倪潤峰感慨地說:“這份榮譽,不僅屬於個人,也屬於長虹全體員工。長虹在歷任領導的帶領下,在幾代長虹人完成軍工立業、‘軍轉民’彩電興業的基礎上,又進一步進行了相關多元化、國際化拓展,成為跨國企業集團,產品和服務遍布全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這都是改革開放帶給企業的偉大成就。”

從1985年接掌長虹,倪潤峰順應時代潮流,勇於嘗試與探索,科學地把軍工技術、工藝、檢測及質量控制手段移植到民品研發生產上,實現單一的軍品生產到軍民品結合的戰略轉移,帶領長虹率先成功探索出企業“軍轉民”道路,將長虹從一個普通軍工企業打造成中國彩電大王。

在倪潤峰看來,民族品牌的崛起和壯大是民族實力的象征,企業的發展離不開企業家的創新、擔當、誠信和實干精神。1995年,倪潤峰帶領長虹提出“以產業報國、民族昌盛為己任”的理念,“這個理念不僅增強長虹的企業凝聚力,也是企業文化的基礎,是為國家、民族、社會多做貢獻的理念。”倪潤峰說。

上世紀90年代初,長虹把目標瞄准34英寸彩電。1993年底,34英寸彩電在長虹正式立項,成立技術攻關小組﹔1995年10月,樣機通過鑒定,中國第一台34英寸大屏幕彩電在長虹正式誕生。為了增強機制和體制上的活力,長虹還積極推進股份制改革,建立現代企業制度,1994年,長虹在上海証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長虹的創新發展,需要我們拼搏奉獻。”倪潤峰對長虹的未來充滿信心:“剛剛過去的2018年是長虹建企業60周年,我相信,長虹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6日 0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