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有政治高度,更有服務溫度——陝西省西安市蓮湖區基層黨建觀察

2019年01月15日16:0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有政治高度,更有服務溫度 ——西安市蓮湖區基層黨建觀察

1月9日上午,西安市蓮湖區青年路街道倍格硅巷黨群服務驛站不時有年輕人出入,向值班的黨支部書記凌珊咨詢下午的“書記講黨課”活動地點、內容。年輕的面龐、活躍的氛圍與驛站“青春黨建”的主題相映成趣。

近年來,蓮湖區走出機關,走進群眾開展黨建工作,他們以區、街道、社區及新興領域黨群服務為著力點,充分發揮“黨建+”效應,一手抓黨建、一手抓服務,構建“15分鐘黨群服務圈”,把黨群服務中心打造成溫馨的“共享空間”和“紅色家園”。如今,此舉不僅激活了基層黨組織的活力,也讓黨員群眾有了滿滿的獲得感。

機制創新

破局新興領域企業黨建

“我們在眾創空間設立黨群服務驛站,這在全國也為數不多,這也成了我們對外招商的一大特色。”1月9日,談及進駐西安后的發展,西安倍格硅巷CEO周賀說,“招商運營1年來,企業入駐率已達95%以上。”

記者了解到,蓮湖區致力在推進互聯網企業等新興領域黨建工作上出實招。2017年8月,蓮湖區出台《關於推進商務樓宇、各類園區、商圈市場和互聯網企業等新興領域黨建工作的意見(試行)》,開啟了互聯網企業黨建探索之路。

考慮到初創型互聯網企業規模小、從業人員普遍年輕的特點,倍格硅巷招商運營3個月后,倍格硅巷黨群服務驛站就正式啟用。蓮湖區選派專人擔任黨建指導員、政務服務員、挂職助理員進駐驛站,以“三員”幫建的方式,為企業提供跟進式証照代辦、政策咨詢及人才、群團等“多維化”服務。

“現在已經有來自不同企業的7名黨員把組織關系轉到了黨支部,還有8人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凌珊告訴記者,成立8個月來,倍格硅巷黨群服務驛站黨支部不僅解決了黨員的組織身份接轉問題,也成為眾創空間的精神紐帶,為不同群體搭建了交流平台。

目前,蓮湖區探索推行的“1+1+X”黨建工作法已經在全區眾創空間普遍推行,通過建立1個聯合黨支部、配建1個黨群服務驛站,吸納X家入駐企業黨組織和黨員參與。如今,龍頭帶動、重點引領、黨員共管、資源共享的黨建工作新格局已在蓮湖區基本形成。

共治共建

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

在蓮湖區紅廟坡街道紙坊南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黨務工作被設置在1號窗口。紙坊南村社區率先成立社區黨建共建聯合會,以“社區建設共商,基層黨建共抓,文明風尚共育,服務群眾共做”的方式推進基層黨建共同體的創建。

2018年7月,以服務老年群眾為主營業務的非公企業——陝西和遠藝術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負責人找到紙坊南村社區黨支部書記肖格平,希望成立黨組織。肖格平告訴記者,經過走訪調查發現,企業黨員人數確實達到了成立黨支部的要求,成立黨支部也有利於更好地為離退休老黨員開展豐富多樣的組織生活。在社區的指導協助下,企業黨支部迅速成立並運轉起來,從深耕社區到服務街道,影響不斷擴大。

“社區黨支部指導非公企業開展黨建工作,企業黨組織也反哺社區發展,形成了雙向互動的良好局面。”肖格平說。

2017年以來,蓮湖區131個社區黨組織與150余家駐地單位黨組織開展“契約化”共建,27家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高星級黨組織與102家低星級或無星級黨組織開展幫扶活動。北關街道黨(工)委與中國郵政儲蓄銀行西安北關支行聯合成立樓宇黨群服務中心,西關正街社區黨支部與西安市自來水公司黨委設立全市首家社企共建“零距離”服務點。2018年,蓮湖區3個非公企業黨組織和2個社會組織黨組織被陝西省委組織部評為五星級黨組織。

服務引領

打造“15分鐘黨群服務圈”

“‘智慧雲櫃’真是太方便了!”桃園路街道勞動一坊社區居民於彤辦完居民醫保手續后激動地說。

“智慧雲櫃”是“智慧社區雲平台”的實體部分,2018年3月在勞動一坊社區試點運行。據介紹,“智慧社區雲平台”設置社區黨建、社區服務、物業服務、生活服務、查詢服務5大板塊,提供24小時不間斷服務,群眾辦理相關業務隻需將資料投放到“智慧雲櫃”即可。社區工作人員收到服務需求后即刻開始辦理,而群眾可以通過手機隨時了解辦理進度。

“基層黨組織建設牽涉面廣、工作量大,必須結合實際、務實求變才能讓社區群眾滿意。”勞動一坊社區黨委書記周建玲說。針對黨員流動性、分散性、自主性逐步增強的情況,社區把“三會一課”、書記信箱的服務搬上“網”,打通線上線下路徑,實現對黨員的動態管理。“智慧社區雲平台”上線以來,注冊居民2995人,發布新聞資訊798條,點擊量達87.78萬次。

近年來,蓮湖區將建設黨群服務中心作為城市多元治理的重要陣地,探索建立了由1個區級、9個街道、N個社區和新興領域黨群服務中心(驛站)構成的“1+9+N”主體架構,實施“黨建+經濟”“黨建+民生”“黨建+公共服務”,延伸黨務政務服務,打造“15分鐘黨群服務圈”。

“15分鐘黨群服務圈”是社區黨組織對群眾的承諾,也是服務型黨組織發展的必由之路。蓮湖區緊扣黨員教育管理、黨組織陣地建設、民生熱點難點問題,突出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為民辦實事、解難題,大到社區環境治理,小到困難黨員群眾的生活需求,全力實現黨員群眾生活便捷度的最大化。蓮湖區通過創建“黨建+”智慧社區,黨員與黨組織聯系更緊了,居民與社區關系更親了,不僅聚合了服務力量、延伸了服務觸角,也拉近了黨組織和群眾心與心的距離。(記者 康傳義 見習記者 劉印)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