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發揮黨建優勢 筑牢隊建根基 不斷推進工作創新發展

2019年01月15日14: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年以來,通遼鐵路公安處黨委結合公安工作實際,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導,以推動強局發展三年規劃黨建工作重點任務為抓手,牢固樹立“抓黨建就是最大政績”的理念,堅持以黨建帶隊建,以黨建促業務,充分發揮黨建工作引領、保障、激勵和支撐作用,著力推動黨建工作與公安業務工作和隊伍建設的有機結合、深度融合,形成了推動強局興處發展強大動力。

一、發揮黨建工作引領作用,健全建強黨的基層組織

一是狠抓班子自身建設。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提升了處黨委決策的科學性和准確性。二是培養配強基層干部隊伍。處黨委通過舉辦黨支部書記培訓班,有效提升了黨支部書記政治素養和履職能力。同時,大力發現儲備年輕干部,從基層一線培養鍛煉挂職年輕干部9名,為基層黨組織注入新鮮血液,增強了班子的活力,提升干事創業能力。三是加強學習型班子建設。班子成員帶頭堅持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積極主動與地方政府開展區域化黨建工作學習交流活動,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理論水平。

二、發揮黨建工作保障作用,創新黨建工作思路舉措

一是組織體系逐步健全。從處黨委和基層支部兩個層面全面加強黨建工作領導,成立了公安處黨建工作領導小組,通過落實公安處黨委、基層黨支部黨建工作責任清單,黨建主體責任逐級壓實,形成了責任明確、領導有力的黨建工作領導體制和運行機制。二是制度建設日趨完善。對各基層黨組織的日常工作進行了統一規范,黨建基礎工作不斷夯實,為基層黨建工作提供有效遵循。三是黨建考核形成常態。對各黨支部的黨員發展管理、組織生活開展、“三會一課”記錄等方面進行實地檢查、網上巡察和抽查,有效促進了全處黨建工作水平的整體提升。四是品牌創建落地生效。研究制定公安處“五大品牌”創建活動實施方案和推進計劃,全處31個黨支部根據“一部門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原則,創新思路舉措,確立品牌標識,形成實施方案,持續推進落實,全力打造新時代黨建工作品牌,形成了百花齊放的黨建品牌創建工作新格局。

三、發揮黨建工作激勵作用,推進典型選樹成效明顯

一是搭建活動載體,激發隊伍活力。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和“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主題教育為抓手,先后開展了十九大知識競賽、迎“七一”系列活動、黨建“五大品牌”創建活動、“高鐵聯調清隱患,黨員團員比貢獻”黨團實踐活動、“大檢查、大培訓、大提升”等,得到全處廣大黨員的積極響應,營造了濃烈的活動氛圍。二是強化典型激勵,提振隊伍士氣。處黨委注重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帶動作用,深入開展“七一”、“紅旗黨支部”和“黨員先鋒崗”等創新爭優評選活動,在全處營造出了學先進、比貢獻,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三是強化教育整頓,打造過硬隊伍。處黨委以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向縱深發展為抓手,嚴格隊伍管理,嚴肅執紀問責。深入開展“學習英雄模范·牢記忠誠使命”主題黨日活動,提升了干部和民警廉潔自律意識。

四、發揮黨建工作支撐作用,助推公安業績持續提升

一是強化公安工作黨建支撐作用。處黨委牢固樹立抓黨建就是抓隊伍、抓黨建就是推動業務工作的政治理念,始終將黨建工作與重大任務同部署、同推進、同落實、同檢查,堅持跟進安保任務抓黨建,在執行任務中錘煉基層黨組織能力、激發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各項公安工作的圓滿完成提供了有力支撐。二是展示領導干部示范帶頭作用。處黨委班子成員堅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深入開展“三個一”實踐活動,嚴格落實黨委成員包保聯系點制度,在基層黨支部充分開展黨建工作調研指導工作,把基層黨建工作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帶頭履行黨建工作責任,團結帶領干部民警高標准高質量完成了各項任務。三是發揮基層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將黨建工作延伸至每個戰斗單元,號召全體黨員干部、民警立足崗位當先鋒作表率,全力以赴投身安保實戰,切實發揮了黨建工作推動中心工作落實、服務公安工作實戰的積極作用,為安保任務的圓滿完成做出了積極貢獻。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