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為保持黨的純潔性提供制度保証

2019年01月15日08:4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保持黨的純潔性提供制度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全黨團結統一和創造活力,不斷增強全黨執政本領,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更加有力。我們要堅持用時代發展要求審視自己,以強烈憂患意識警醒自己,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和完善自己,在應對風險挑戰中鍛煉提高,在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中淨化純潔,不斷提高管黨治黨水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在全面加強黨的建設要求中高度重視自身純潔性建設。以什麼樣的方式保持黨的純潔性,是中國共產黨在新的世情、國情、黨情下,在改革進入攻堅階段的關鍵時期亟須回答的時代課題。

1

馬克思、恩格斯在創立無產階級政黨學說的過程中,就對黨的純潔性問題進行了深入的理論思考,在創立無產階級政黨之初與領導工人運動實踐中重視保障黨的純潔性,雖受所處歷史條件限制,沒有系統提出無產階級政黨純潔性建設的制度理論,但已有初始的設計和探索。馬克思、恩格斯在創立無產階級政黨之初進行制度和原則設計,為保持黨的純潔性的制度建設奠定了思想基礎。如在總結巴黎公社的經驗教訓時提出著名的“巴黎公社原則”,為保持黨的純潔性的制度建設提供了制度樣本﹔在批判錯誤思想流派的斗爭中闡明工人階級政黨的性質,為保持黨的純潔性的制度建設規定了基本要求﹔在創立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中提出權力制約,為保持黨的純潔性的制度建設指明了發展方向。1917年,在俄共(布)的領導下,十月革命取得了勝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保持無產階級執政黨自身純潔性成為一個新的課題,列寧就這個問題進行了積極探索,在保持黨的思想純潔、組織純潔、作風純潔、清正廉潔和加強權力制約監督制度建設等方面進行了有益實踐,留下了無產階級執政黨保持純潔性制度建設的寶貴遺產。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這些關於純潔性建設的思想和實踐一以貫之、與時俱進,成為一個完整的思想理論體系,奠定了無產階級政黨保持純潔性制度建設的思想基礎,對中國共產黨保持純潔性的制度建設具有重要的理論與現實指導意義。

中國共產黨繼承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始終把保持黨的純潔性作為黨的建設的根本問題和重要目標。自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就開始探索保持純潔性的制度建設,取得了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成果,積累了寶貴的以制度保障黨的純潔性的歷史經驗。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就著眼於黨所處的地位、環境及其所肩負的歷史任務,明確提出加強黨的制度建設問題,要求從制度層面加強黨的領導,就加強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和監督制度建設進行了積極探索。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對保持黨的純潔性高度重視,突出黨的制度建設的重要性,圍繞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的能力,重點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層面加強保持純潔性的制度建設。我們黨90多年來的歷史証明,黨的堅強有力和事業發展取決於多種因素,黨的純潔性對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有著根本性影響。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的純潔性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制度問題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黨的純潔性建設根本上要靠制度,要從完善黨內制度及工作機制上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增強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健全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的制度體系,為保持黨的純潔性提供制度保証。

2013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題為《依紀依法嚴懲腐敗,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講話中指出,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這為我們黨的純潔性建設提供了頂層設計和制度指向。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要加強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習近平總書記還多次強調法規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堅持“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強調“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這些都啟示我們,保持黨的純潔性的根本路徑是建立健全制度保障的長效機制。

2

保持黨的純潔性的制度體系應當從思想政治純潔、組織純潔、作風純潔、清正廉潔幾個方面進行制度設計。

強化政治純潔和理想信念教育的制度建設。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保持黨的政治純潔性,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健全和完善政治制度,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建立健全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做到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化、經常化、規范化﹔完善“為民、務實、清廉”的從政道德規范,加強從政道德修養建設﹔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自覺抵制不良風氣對黨內生活的侵蝕。牢固樹立黨章意識,自覺用黨章規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加強和改進黨的組織建設。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調要不斷提高黨員發展和管理工作科學化水平,努力建設一支規模適度、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紀律嚴明、作用突出的黨員隊伍,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構建嚴格規范的組織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黨員隊伍自我純潔機制,制定穩妥有序開展不合格黨員處置工作的政策標准﹔創新干部管理辦法,制定形成有完整制度保障的干部監督體系。

構建密切聯系群眾的長效機制。堅持密切聯系群眾之風,進一步健全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維護群眾利益等制度機制﹔堅持求真務實之風,出實策、鼓實勁、辦實事,不圖虛名,不務虛功﹔堅持艱苦奮斗作風,徹底掃除享樂主義等浮灰暗塵﹔堅持批評和自我批評,建立健全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建立健全預防和懲治腐敗的制度體系,保持清正廉潔。用嚴格的監督保障黨的純潔性,加強對權力的制約,發揮黨內監督、法律監督、社會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等作用,保証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用嚴明的紀律維護黨的純潔性,進一步強化政治紀律意識,維護政治紀律嚴肅性。

3

黨的純潔性制度建設不僅包括制度內容本身,還包括制度運行的良性機制,從制度運行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角度考慮,需要著力構建純潔性制度建設的動力機制、執行機制和監督機制三個相互協同配套的長效機制。

健全完善動力機制,增強純潔性制度建設的驅動力。純潔性制度建設的動力機制是純潔性制度建設的力量源泉。從理論層面來看,在新時代,怎樣保持無產階級執政黨自身的純潔性是一個需要深入研究的理論課題﹔從實踐層面來看,管黨治黨一刻都不能鬆懈,應建立健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機制,永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從內生動因來看,應當進一步健全和完善激發實踐主體力量的制度體系,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積極性﹔從外部動因來看,我國當前所處的世界形勢以及國外一些政黨的經驗教訓都要求我們,務必更加重視黨的純潔性建設。

健全完善執行機制,增強純潔性制度建設的生命力。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制度建設的成效如何,最終取決於制度的執行力。抓好制度執行,既是制度建設的基本要求,也是檢驗制度建設成效的重要標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清談誤國、實干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構建黨的純潔性建設的良性機制,必須著力提高制度的執行力,注重制度的可操作性,確保制度的實效﹔嚴格執行制度,維護制度的剛性﹔建立責任追究制度,維護制度的權威性。

健全完善監督機制,增強純潔性制度建設的保障力。首先要建立健全不敢腐的懲戒機制。通過嚴厲的懲處制度,在全黨倡導正確使用權力的觀念,使廣大黨員干部真正做到清正廉潔、不敢腐敗、不想腐敗。其次要建立健全不能腐的防范機制。健全完善權力行使前的廉政風險評估和防范機制、權力行使過程中的公開透明運行機制、權力行使后的結果考核和獎懲機制。最后要建立健全不想腐的保障機制。保障機制是不易腐、不想腐的內部動因,既要提升廣大黨員干部的責任感與自覺性,同時也要在物質保障上作出制度安排,解決黨員干部的后顧之憂,使其自覺遠離腐敗,增強保持黨的純潔性的自覺性與主動性。

(作者:周斌,系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揚州大學基地研究員,本文系江蘇省社會科學基金項目〔14SZB011〕階段性成果)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