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體會】

不斷推進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創新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1月15日08:4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不斷推進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用“一次偉大覺醒”和“一次偉大革命”高度概括與評價了改革開放的重要歷史地位,系統闡釋了近代以來中國“三大歷史性事件”“三大裡程碑”與“三次偉大飛躍”的歷史邏輯,用“十個始終堅持”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和精神財富,把握“三大規律”基礎上提出的“九個必須堅持”,為“前進道路上”推進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指明了方向。

堅持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不動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40年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下進行的成功道路實踐,40年改革開放的道路探索與實踐創新,又極大地豐富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科學內涵和時代意蘊。

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凝聚共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最新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需要在實踐中學習,在學習中領會,在領會中融會貫通。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科學性、時代性、人民性、實踐性、世界性的理論品質,理解這一重要思想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作貢獻的精神品質。不斷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不斷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不斷堅定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畫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最大思想同心圓”。

要立足中國國情,把握時代脈搏。離開中國實際和時代發展來談馬克思主義沒有意義,把馬克思主義同它在現實生活中的生動發展割裂開來同樣沒有出路。要直面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世界經濟發展進入轉型期、世界科技發展醞釀新突破的發展格局,用唯物史觀深入研究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堅持問題導向,把握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與我國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沒有變的深刻內涵,開展調查研究,聚焦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以“改造世界”的勇氣和“釘釘子”的精神,破除一切利益固化的藩籬,將新時代改革開放不斷推向前進。

要用馬克思主義科學方法指導實踐創新。恩格斯說:“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我們要自覺運用唯物辯証法指導思維創新,把握好頂層設計與摸著石頭過河的辯証關系,把握好加快推進局部性改革與穩步推進全局性改革的辯証關系,不斷在實踐創新中檢驗理論創新,在方法論創新中構建和完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思維方式。

堅持推進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不動搖

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是開放的科學而不是“絕對精神”,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中國的改革開放實踐永遠在路上,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也永遠在路上。

要堅守馬克思主義“一脈相承”的原則和立場。馬克思和恩格斯在19世紀40年代創立馬克思主義時,就反復強調,要把他們的理論和具體實踐相結合。回顧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正是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的“脈”上下了苦“功夫”,在與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斗爭的“承”上用了真“功夫”,中國共產黨才形成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才用實踐檢驗了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要弘揚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馬克思主義是取之不盡的精神寶藏。它與時俱進,是能夠不斷吸收時代精華、永遠發展的科學理論,它和故步自封、驕傲自滿永遠對立。新時代新實踐需要新本領,需要我們以不斷學習、永不滿足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經典,以終身學習的執著念好馬克思主義“真經”。隻有在系統學習中切實把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產生發展的歷史,才能在深刻領悟中,不斷運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實踐的觀點、歷史的觀點、辯証的觀點、發展的觀點認識新情況、解決新問題。

要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實踐創新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一項嚴肅而異常艱巨的工作,它既需要我們堅定不移地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又需要我們堅定不移地弘揚勇於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的革命精神。既需要我們自覺地把思想認識從一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和做法中解放出來,從主觀主義和形而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又需要我們同一切馬克思主義的污名化、解構化、邊緣化現象展開旗幟鮮明的斗爭,不斷提高辨別能力,牢牢掌握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的話語權。

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相結合不動搖

理論隻有關懷現實,才能永葆其生命力﹔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實現理論徹底的前提,需要理論能夠抓住客觀事物的根本,當前這個“根本”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及其本質。

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自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責無旁貸的歷史責任。”中國共產黨在40年改革開放的探索中,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些事關民族前途和國家命運重大問題的思考,逐步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斷完善和發展,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

要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是否始終站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場上,是區分唯物史觀和唯心史觀的分水嶺,也是判斷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試金石。黨隻有把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與滿足人民群眾創新需求統一起來,把激發人民創新活力同提高民族文明素質結合起來,以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重點,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眾,才能最大限度地激發人民群眾的創新熱情和創造活力,才能不斷豐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在中華大地上的生動實踐。

要在偉大實踐中檢驗發展真理。我們要倍加珍惜改革開放實踐創新取得的解放思想理論成果,繼續把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同我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同堅持改革開放結合起來,把完善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同發展市場經濟結合起來,把改革發展穩定緊密結合起來,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指引下,將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偉大革命進行到底。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人:楊奎)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