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決貫徹“五個必須” 確保從嚴管黨治黨

——訪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顏曉峰

2019年01月15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決貫徹“五個必須” 確保從嚴管黨治黨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黨的領導、從嚴管黨治黨,探索積累了寶貴經驗。這就是,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行動統一﹔必須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確保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中流砥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保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必須堅持改革創新、艱苦奮斗作風,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必須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確保黨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紀檢監察機關緊緊圍繞堅持黨的領導、從嚴管黨治黨開展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很好地維護和提升了黨的形象。在嚴明黨紀、嚴格執紀過程中,探索積累了寶貴經驗。”14日,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顏曉峰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將這些寶貴經驗概括為“五個必須”,這是黨的紀檢監察工作的基本遵循,是新時代建設更加團結統一、更加先進純潔、更加堅強有力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紀檢監察工作總原則。

映照40年來黨領導紀檢監察工作的實踐歷程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后,黨的紀檢監察工作撥亂反正、恢復重建,開始了在改革開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條件下管黨治黨的新歷程。改革開放對黨的建設、黨員干部隊伍帶來的考驗是前所未有的,黨的自我革命集中體現在黨的自我監督上,加強和改進紀檢監察工作勢在必行。改革開放4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紀檢監察工作管黨治黨的力度不斷加大、方法不斷增多、水准不斷提升、效果不斷增強。

顏曉峰說,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40年來黨的紀檢監察工作主要體現在以下5個方面:

——緊緊抓住一個根本,這就是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行動統一。針對黨內存在的個人主義、分散主義、團團伙伙等傾向,針對一些黨員干部對黨離心離德的問題,厲行整治、決不縱容。

——堅定貫徹一個方針,這就是必須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確保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中流砥柱。從政治高度、戰略高度看待從嚴治黨的必要性迫切性。

——始終圍繞一個中心,這就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保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人民呼聲、人心所向正是黨的形象的一面鏡子,也是紀檢監察工作的重點所在。

——准確把握一個定位,這就是必須堅持改革創新、艱苦奮斗作風,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黨的光榮傳統不能丟,同時必須與時俱進,在改革創新中自我更新,這是紀檢監察工作的時代要求。

——不懈開展一項斗爭,這就是必須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確保黨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科學總結紀檢監察工作堅持黨的領導、從嚴管黨治黨寶貴經驗

顏曉峰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科學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黨的紀檢監察工作的寶貴經驗,意義重大。“五個必須”,既是經驗總結,又是規律揭示,是堅持黨的領導和加強黨的建設寶貴經驗的具體化和深化。

對於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必須”,顏曉峰表示,這進一步明確了紀檢監察工作與黨的全面領導的關系,要始終堅持強化黨的全面領導的根本原則,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開展工作,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進一步明確了紀檢監察工作與黨的偉大事業的關系,要更加彰顯中國共產黨領導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更加增強中國共產黨領導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進一步明確了紀檢監察工作與黨的性質宗旨的關系,要為保持黨的性質宗旨盡職盡責,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就是著力解決、扭住不放的工作重點,這樣才能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進一步明確了紀檢監察工作與黨的前進方向的關系,要不斷促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被歷史淘汰、走在時代前列。進一步明確了紀檢監察工作與黨的政治本色的關系,要始終肩負起推進反腐敗斗爭的重大任務,堅持標本兼治、固本培元,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打造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的紀檢監察鐵軍,培塑反腐敗斗爭的忠誠衛士。

指明新時代紀檢監察機關努力方向

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還來自於我們黨能否戰勝腐敗這個面臨的最大威脅。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公報提出,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努力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決貫徹落實到位,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全會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一以貫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一以貫之堅定踐行“兩個維護”,一以貫之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方針和要求。顏曉峰表示,要強化對踐行“四個意識”,貫徹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情況的監督,督促黨員領導干部把“兩個維護”落實在實際行動上,特別是要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問題。

(記者 王昊魁)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