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齊尚山:“隻想為鄉親們多做點事”

2019年01月15日08:2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隻想為鄉親們多做點事”

齊尚山(中)在貧困戶馬本芹家了解獺兔的生長情況及這個月獺兔的出欄隻數與收入。 畢興世攝

“滑縣半坡店鄉閆河屯村第一書記齊尚山,身患尿毒症,需要兩天一透析,但他仍堅守崗位。他說,父母養育我、組織培養我不容易,我隻想在自己可以走得動、干得了的時候為鄉親們多做點事。”2018年9月25日,河南脫貧攻堅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省委書記王國生點名表揚齊尚山。

今年49歲的齊尚山,有著近30年的黨齡,他時刻牢記黨的宗旨使命,堅持帶病扶貧,與鄉親們結下了深厚情誼。

2016年11月份,齊尚山在醫院檢出尿毒症5期,雙腎功能喪失,腹部積水嚴重,肺部感染。醫生建議,必須盡快做腎移植手術。然而,他的“熊貓”血型很難配型成功。

“醫生,請您一定要救救我們的好書記,他是我們村的大恩人,我們村來了好多人,需要什麼腎源,我們可以馬上驗血,隻要能救齊書記,需要我們怎麼做,您盡管說!”村民邊說邊落淚。好在經全力搶救,醫生把齊尚山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但他需要每隔一天做一次費用近千元的血液透析,以此來維持生命。

說起他的病情,那是2015年2月份的一天,正在工作的齊尚山突然腰疼得無法站立,被緊急送往醫院,經檢查確診為尿毒症。經過近3個月的治療,病情稍穩定后,他就不聲不響地主動回到了工作崗位。單位領導發現后想把他調整到相對輕鬆的崗位上,但齊尚山拒絕了,並多次向組織申請下鄉扶貧。領導拗不過他,臨行前再三叮囑他要注意身體,若有任何不適就馬上調回。

齊尚山多次向組織申請並於2016年1月份來到閆河屯村。從那一刻起,幫助全村貧困戶摘掉“貧困帽”、走上致富路成為他心中的頭等大事。他幫助協調“裝路燈、打機井、修公路”,時刻關心村裡發展。他走村入戶,幫助貧困家庭發展高效農業和特色養殖。農忙時節,他不忘和鄉親們一起下地干活,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他的身影。

“組織派我到這個村任第一書記,我一定要有這份責任和擔當,不辜負組織對我的信任,盡我的最大能力給鄉親們辦一些實事。”齊尚山說,這就是他當初駐村時的想法。

第一次來到貧困戶秦愛朵家中,齊尚山很心酸,破舊的房子裡住著祖孫三代。秦愛朵中年喪夫,婆婆老弱多病,女兒上大學面臨高額學費,兒子先天殘疾、重病纏身。見此情景,齊尚山立即拿出身上僅有的1000元給她家貼補家用,隨后又聯系單位幫助秦愛朵的女兒解決學費問題。此刻他暗下決心,一定要幫助村裡像秦愛朵這樣的家庭早日擺脫貧困,讓他們都過上好日子!

齊尚山走村入戶,經常累到雙腳浮腫,肚子也漲得不行。女兒勸他:“爸,你去做透析吧,你的身體都這樣了,就不要去村裡了!”可齊尚山放不下群眾,“那幾戶貧困戶種的紅薯長得怎麼樣了?”“獺兔養大了嗎?”“村室的辦公用品配齊了嗎?”

2018年9月26日,齊尚山剛剛結束透析,就立即開車回到村裡。看到秦愛朵家中滿院子收獲的花生和玉米,得知她的小兒子病情好轉又順利考上了初中,齊尚山感到非常欣慰。“這幾年,齊書記可沒少為俺家操心,你們一定要好好地把他的事跡寫一寫啊。”秦愛朵握著記者的手激動地說。

“組織上給我們派來一個好書記,這也是俺全村人的福分。”閆河屯村黨支部書記閆克偉說,“齊書記自從來到俺村,沒少辦實事。他就是俺村的大恩人”。

2014年閆河屯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84戶307人,至去年7月底,隻剩4戶9人尚未脫貧。

針對4戶貧困戶,齊尚山對症抓方、精准施策:引導兩戶種植優質紅薯,發展高效農業﹔發動1戶搞獺兔養殖﹔剩余1戶為七旬孤寡老人,由政府兜底。此外,他還先后協調申請了8.1萬元扶貧資金,新修村內道路7000米,農田水利打井配套48眼,為村裡5條街道全部裝上了新路燈,又給村裡修建了兩處健身廣場。

好人總有好報。2018年5月份,閆河屯村被縣委、縣政府授予“脫貧攻堅先進村”稱號。齊尚山本人也先后獲得2017年度滑縣“第一書記標兵”、2017年度“最美滑縣人”等殊榮。

齊尚山說,“閆河屯村的鄉親們啥時候過上好日子,我才會放心。現在我隻想在自己可以走得動、干得了的時候,貢獻出我的所有力量”。(記者 夏先清 通訊員 秦志杰 尚明達)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