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2018年組織工作盤點·基層黨建
強化政治功能切實提升組織力

2019年01月14日10:5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2018年組織工作盤點·基層黨建 強化政治功能切實提升組織力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力是組織生命力的具體體現。回望2018年,各級黨組織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黨員教育管理監督扎實有效,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方興未艾、支部組織力明顯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全域推進、農村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互聯網企業黨建穩步推進……各領域黨建創新探索、多點開花,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編者

黨員教育管理監督扎實有效

2018年,各地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加大從產業工人、青年農民、高知識群體等重點群體和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等薄弱領域發展黨員力度,創新黨員教育管理監督手段和方式方法,著力建設一支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的新時代黨員隊伍。

強化黨性教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2018年,中組部會同北京市委組織部、深圳市委組織部舉辦了27期邊疆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村黨支部書記示范培訓班。各地區各部門分領域分類別舉辦培訓班,對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員和黨務骨干進行集中輪訓。湖南郴州市對村黨組織書記集中輪訓﹔安徽淮北市黨員深入基層傳習宣講2300余場次。

分類管理黨員隊伍,黨組織凝聚力進一步增強。山東臨沂市在流動黨員集聚區域建立駐外黨組織﹔天津濱海新區依托街道社區建立多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

完善黨員考核評價機制,促進黨員履行義務、發揮作用。河南三門峽市、廣西鐘山縣等地實施黨員積分制管理﹔湖北十堰市、貴州從江縣等地推行黨員星級管理制度。

選樹先進,激勵廣大黨員以榜樣為鏡許黨報國。2018年“七一”前后,一批奮戰在國家重點工程、脫貧攻堅和“一帶一路”建設一線的基層黨組織、共產黨員先進典型集中涌現。紅色理論家鄭德榮、守島衛國32年的王繼才以及為保護國家重點試驗平台壯烈犧牲的黃群、宋月才、姜開斌等11名中央追授的“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無不以令人動容的精神力量催人奮進。

抓黨建促鄉村振興

2018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印發后,各地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針,發揮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作用,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可持續、可壯大的組織力量。

發揮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的組織功能。浙江持續推進“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湖南湘西州推廣十八洞村“五興”互助模式、黑龍江綏棱縣開展“五星黨組織”創建活動,推進黨組織在改善村居環境中發揮作用。

在推進鄉風文明中,強化黨組織在鄉村治理中的領導作用。山東昌邑市引導文體等群眾組織、四川蒼溪縣制定《村民積分制管理評分標准》,純化鄉風民風,引導村民向好向善﹔江西吉水縣推行“黨建+鄉賢參事會”、陝西旬陽縣探索自治、法治、德治“1+3”治理模式,強化黨組織在鄉村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

整合資源力量,發展優勢產業,壯大薄弱村空殼村集體經濟。浙江實施消除集體經濟薄弱村三年行動計劃﹔青海海西州、山西大寧縣、西藏亞東縣等地推行產業帶動、資產盤活等模式,發展集體經濟。

嚴把村“兩委”換屆人選關,專項治理村霸問題。福建列出“五不能”“六不宜”換屆人選負面清單﹔新疆察布查爾縣明確“六不選”﹔重慶沙坪壩區把整治查處村霸作為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的重要內容。

支部組織力明顯提升

基層黨支部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2018年,各地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增強支部組織力。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為全面提高新時代黨支部建設質量提供了基本遵循。

加強支部自身建設,黨的組織生活“大熔爐”越燒越旺。海南印發支部規范化建設指導意見﹔山東青島市制定組織生活32條硬性規定﹔河北高邑縣針對“三會一課”制度落實不嚴格等問題,實行清單式管理﹔上海長寧區突出“黨味”,創新主題黨日形式。

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提升支部組織力。湖南、貴州、甘肅等地制定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意見或工作規范。遼寧、河南焦作市等地明確標准,為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提供“施工圖”。廣東湛江市推行“四六四”工作法,江蘇蘇州市推廣“行動支部”工作法,讓每個支部都圍繞中心工作、重大任務行動起來。北京建立了包含黨員積分管理在內的五項支部基本制度,成都實施支部“五基本三建成”整體提升。各地著力解決支部建設中形式主義問題,切實提高支部建設質量。

城市基層黨建全域推進

2017年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召開以來,各地圍繞健全黨在城市基層的組織體系,積極推進系統建設整體建設,構建起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推動明責賦權擴能,街道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進一步強化。普遍取消街道招商引資等工作任務,使街道集中精力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上海、北京、天津、內蒙古等許多地方,賦予街道區域規劃參與權、綜合管理權,以及對職能部門派出機構負責人的人事考核權和征得同意權,按照簡約高效原則優化街道內設機構和職能配置。

激發基層干部活力,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各地探索建立社區工作者崗位等級序列,解決后顧之憂,調動干事創業積極性。四川實施社區工作者專業化建設“四個一批”工程,拓寬來源渠道,優化隊伍結構。江蘇、江西等地選拔優秀社區書記擔任街道領導干部。浙江、新疆等地專門出台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意見,完善崗位管理和薪酬體系,增強職業榮譽感。

健全各領域黨建互聯互動機制,引領基層治理能力明顯增強。推動街道社區黨組織與單位、行業黨組織的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山東逐級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共同協商解決問題。杭州制定行業系統黨建工作指導意見,推動條塊融合共建。武漢打造社區“紅色物業”,培育成黨的工作隊。深圳建立“1+10+N”黨群服務中心體系,打造黨組織領導治理的堅強樞紐。

農村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

2018年,各地嚴格標准、拓寬視野,在管理監督和激勵保障上出新招、實招,促進農村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

突出政治標准選人,政治不合格的堅決不用。圍繞鄉村振興戰略,遼寧、貴州、黑龍江等地注重從優秀現任村干部、致富能手、農村經濟合作組織負責人、外出務工返鄉的農民黨員中選拔村黨組織書記。安徽馬鞍山市、山東壽光市、四川綿竹市等地定制培訓菜單,精准培養,提高帶頭人綜合素質。

嚴管和厚愛、激勵和約束有機結合,充分調動帶頭人積極性。湖南建立村黨組織書記小微權力清單,暢通不合格出口,對不勝任、不合格、不盡職的予以撤換調整。河南、內蒙古、陝西等地在優化報酬待遇、暢通晉升空間、注重表彰激勵、強化政治待遇等方面出台激勵保障政策,讓村干部干事有奔頭。

培養儲備農村基層黨員干部后備力量,提高他們政治覺悟和履職能力。安徽、江蘇、上海、寧夏等地建立動態管理機制,完善成長檔案,吸納工作成績突出、群眾基礎良好的新鮮力量進入后備干部名單,為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注入新鮮血液。

互聯網企業黨建穩步推進

各地積極探索推進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不斷擴大“兩個覆蓋”,充分發揮企業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黨的組織優勢和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2018年9月,全國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座談會召開后,各地從健全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入手,加大工作力度,努力為建設良好網絡生態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健全條塊結合、協同推進的體制機制,互聯網企業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質量不斷提高。北京、深圳等地明確網信部門“行業管理+黨建”雙重責任,成立行業黨委,重點抓好新聞信息和網絡社交類企業黨建工作。上海、浙江、福建等地由組織部門(兩新工委)統籌,將網信、商務、金融監管等部門納入工委成員單位,明確責任,分類推進。各地採取全面摸排、集中攻堅、向重點企業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等辦法,以全國百強互聯網企業為重點,推動一大批企業建立黨組織。江蘇摸排互聯網企業5000多家,逐個建立台賬。廈門開展“百日攻堅”,新建黨組織106個,黨組織覆蓋率提升到82.3%。

突出政治功能,充分發揮黨組織在促進企業健康發展、加強網絡治理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吉林實施“紅網工程”,在游戲文化類企業成立黨員審核小組﹔南京市玄武區建立黨組織與企業管理層共同學習、定期溝通等雙向互動工作機制﹔北京市網信辦、首都互聯網協會黨委將影響力大、涉及意識形態安全的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納入日常管理。

借助互聯網技術優勢,網下網上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成都引導互聯網企業建立黨員志願服務隊,參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和基層治理﹔杭州高新區(濱江)圍繞“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中心工作,開展“爭雙強、當先鋒”活動,建立黨員責任區、黨員創新攻關隊等。

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嚴實細

一年來,各地堅持把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作為提升基層組織力的重要抓手,強化問題導向,突出從嚴從實,加強跟蹤問效和調研督查,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抓常抓長、落細落小。

聚焦弱點難點,注重整改落實。安徽、湖南等地開展隨機調研,現場反饋問題﹔福建嚴實把關述職內容,做到內容跑題的不通過、虛話空話的不通過、問題沒找准的不通過、原因剖析不深刻的不通過、措施打算不具體的不通過“5個不通過”﹔甘肅建立責任清單、任務清單、整改清單,實行定期報告、挂牌銷號制度抓整改。

述評考結果成為評先評優、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據。四川德陽市實行“兩納入一問責”,對多次督辦仍未見效的,嚴肅追究責任﹔貴州三穗縣、江蘇常州市天寧區等地對連續兩年述職評議考核排名靠后的黨組織書記,進行約談或崗位調整。

各領域黨建統籌推進。各地持續落實全國國企黨建工作會議30項重點任務和中央企業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提出的要求,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不斷完善中央企業分支機構黨建工作領導機制。目前,中央企業集團全部落實“黨建進章程”,全部落實黨委(黨組)書記和董事長“一肩挑”、黨員總經理兼任副書記,全部落實黨組織研究討論作為公司決策重大事項前置程序。各地各部門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機關黨建首要任務,加強對黨內政治生活情況的監督檢查,落實好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燈下黑”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寧夏落實機關黨建“三強九嚴”工程,湖北丹江口市成立督導組,“以考促改”提升機關黨建水平。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兩個覆蓋”質量逐步提高。陝西將建立黨組織作為省級社會組織登記和年檢審核的硬性條件﹔河北創新構建“紅色坐標系”,形成點線面結合、全方位、立體化的非公黨建工作格局。2018年2月,《高校黨建工作重點任務》印發后,天津、廣東、湖北等地對照20項重點任務列出清單,明確時限責任,高校黨建工作有效推進。2018年6月,中辦印發《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后,浙江、江西、貴州等地迅速部署,明確醫院黨委的領導作用和職責,穩步推進醫院領導班子、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記者 張玉潔 付瑜)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