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2018年組織工作盤點·干部工作
突出政治標准激勵擔當作為

2019年01月14日10:5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2018年組織工作盤點·干部工作 突出政治標准激勵擔當作為

事業需要干部,干部在事業中成長。回望2018年,各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干部頭腦,突出政治標准選人用人,強化正向激勵促進擔當作為,培養專業能力、弘揚專業精神……堅持以推進偉大事業為鮮明導向,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在新時代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 ——編者

堅持用創新理論武裝頭腦

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這一年,各地各部門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各地各部門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教育引導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動形成正氣充盈的政治生態。

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擺在干部教育培訓最突出位置,作為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的主課,推動學習培訓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按照黨中央部署,中組部舉辦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推進深入系統學習、全面准確領會精神實質。天津、雲南等地開展專題培訓,貴州開設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大講堂,內蒙古烏蘭察布市組建“草原學習輕騎兵”宣講小分隊……各地通過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培訓,推動學習常態化、制度化。

以堅定理想信念為根本,深挖特色黨性教育資源,改進教學方式方法。浙江寧波市、安徽六安市等地加強黨性教育基地建設。吉林白城市、山西晉中市等地運用音像教學、情景教學等方法,在情景交融中觸及靈魂。

分類分級培訓,精准彌補知識弱項、能力短板、經驗盲區。四川以“十大行動”分層培訓脫貧攻堅干部。上海靜安區委組織部舉辦居民區黨組織書記培訓班,區委組織部、區國資委黨委抓好區管企業干部教育培訓……相關部門定期舉辦好本系統內干部培訓,全區一年各類培訓班次總數在150以上。

10月,中共中央印發《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這是新時代加強和改進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重要依據,對於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培養造就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確保黨的事業后繼有人,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各地各部門迅速掀起貫徹落實規劃熱潮,出台措施把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不斷提高廣大干部的政治素質和執政本領。

突出政治標准 嚴把選人用人關

2018年,各地選人用人始終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深入考察干部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個方面”,對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決”。

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嚴把人選政治關、品行關、廉潔關。各地堅持“凡提四必”,前移關口,動議即審。深圳市、內蒙古通遼市等地實行人選政治鑒定、廉潔鑒定由黨委(黨組)書記、紀委書記(紀檢組長)“雙簽字”制度。1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條例》,明確要求堅持“凡提必審”“凡進必審”“凡轉必審”,嚴把選人用人關﹔要求重點收集體現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等方面的材料,為全面歷史辯証地評價干部提供翔實信息。各地嚴格落實新出台的《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規定》等制度,防止“帶病提拔”。

突出政治標准選拔干部,前提是考准考實政治表現。各地圍繞“五個方面”細化考評指標。江蘇丹陽市形成“五看24問”指標體系。山西大同市、河南西平縣等地從正反兩方面制定評價標准,且實行動態調整。

“聽其言”和“觀其行”相結合,各地全方位、近距離考察識別干部。北京門頭溝區、陝西扶風縣等地把功夫下在平時,通過工作調研、民主生活會等渠道了解干部日常表現。四川、重慶沙坪壩區等地實施關鍵時刻跟蹤考察制度。

各地堅持把“一時”與“一貫”貫通起來,加強綜合分析研判。黑龍江海林市、雲南龍陵縣等地建立多部門聯合“政治體檢”制度,抓住重要行為特征和崗位特點分析研判,最大限度公正評價干部政治表現。

強化正向激勵 促進擔當作為

福建打出“1+4”組合拳,江西實施常態化談心調研……5月,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各地突出正向激勵主基調,結合實際制定相應舉措,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天津南開區嘉陵道街道黨工委書記徐錦春把群眾滿意作為最大褒獎,遼寧鐵嶺市市長李士偉以實干擔當向難題沖鋒……中央組織部《關於推薦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先進典型的通知》印發后,媒體廣泛報道,選樹了一批勇擔當善作為的先進典型,激勵廣大干部見賢思齊、奮發有為。

各地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風、管紀律統一起來,加強日常嚴管約束。結合選人用人巡視檢查,創新開展干部擔當作為監督,著力調整懲治“老好人”“圓滑官”“太平官”,釋放出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強烈信號。四川宣漢縣、河北玉田縣等地加強對重點領域、關鍵崗位的監督,強化對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和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嚴格開展生態環境責任追究。湖南湘潭市、內蒙古庫倫旗等地規范程序,推動提醒、函詢和誡勉工作常態化。

選好人用對人,是最有效的激勵。各地大力褒獎和重用那些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進一步鮮明用人導向。山西、青海等地大力選拔脫貧攻堅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干部。廣東大埔縣、廣西扶綏縣等地優先提拔重用重點工作一線敢擔當能成事的干部。

建立容錯糾錯機制,理直氣壯為擔當作為的干部撐腰。黑龍江、廣西等地按照“三個區分開來”要求,明確容錯條件和程序﹔同時堅持有錯必糾、有過必改,加強對相關干部的跟蹤管理。重慶江北區、貴州貴定縣等地探索建立澄清保護機制,對錯告、誤告、誣告,經查証后予以澄清。

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讓基層干部安身安心安業。陝西潼關縣、河南沁陽市、湖北洪湖市等地認真落實帶薪年休假、健康體檢、談心談話等制度。新疆對基層干部嚴格落實評先選優、津貼補貼等方面的傾斜政策。

健全優秀年輕干部選育管用全鏈條機制

2018年,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意見》。各地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部署要求,著眼建設一支忠實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符合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忠誠干淨擔當、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不斷探索完善優秀年輕干部選育管用全鏈條機制。

廣泛選拔,接續培養。天津、廣西岑溪市等地面向國有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及兩新組織公開選調,分類別、分領域掌握一批優秀年輕專業干部。浙江、上海等地利用各級黨校和本地紅色資源強化政治訓練﹔新疆溫宿縣、武漢市江漢區等地通過集中培訓、導師幫帶等培養年輕干部﹔寧夏石嘴山市、西藏山南市等地選派年輕干部到急難險重一線歷練。

動態管理,大膽使用。湖南長沙縣、江蘇鎮江市丹徒區等地建立年輕干部成長檔案,山西浮山縣、貴州三都縣建立優秀年輕干部庫,實行動態更新。合肥市、福建安溪縣、雲南普洱市等地對在工作表現突出、群眾公認的年輕干部,擇優提拔使用﹔重慶璧山區劃分短期可用、中期培養、長期儲備三個梯隊,培養使用年輕干部。

培養專業能力 弘揚專業精神

責重山岳,能者方可當之。一年來,各地按照“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的要求,提高干部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本領能力。

以高素質專業化為目標,各地加強干部分類儲備、專業化培養。四川遂寧市、河北新樂市等地重點確定財政金融、規劃建設等緊缺專業類別,分類儲備干部。雲南蒙自市探索分專業“小班制”培訓﹔浙江青田縣建強項目交易中心等實踐基地……多渠道培養鍛煉,讓越來越多的干部成為各領域行家裡手。

選配干部堅持依事擇人,堅持實踐標准。西寧市、廣西梧州市萬秀區等地建立領導班子功能結構模型,推動班子專業素養整體適應發展需要。吉林汪清縣、江西贛州市贛縣區等地不單看干部學過、干過、管過什麼,更看干成了哪些事、干得怎麼樣、管得好不好,選拔經過實踐檢驗、表現突出的專業型干部。

打鐵必須自身硬。各地組織部門努力建設模范部門,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組工干部隊伍。安徽銅陵市委組織部實施“政治鑄魂”工程。山東、蘭州市等地開展組工業務大練兵,激勵提高履職能力。海口市、陝西韓城市等地組織走訪調研,讓組工干部在破解難題中經受鍛煉。各地掀起向優秀組工干部楊漢軍學習熱潮,向標杆看齊,以拼搏奉獻過硬作風,彰顯清正廉潔的共產黨人本色,為廣大黨員干部作表率。

考核評價聚焦中央決策部署

“有官必有課,有課必有賞罰。”各地努力推動形成素質優劣、工作好壞有考核、有說法、有做法的新機制。

適應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各地突出對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執行情況的考核,差異化設置考核指標。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堅持把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情況作為考核重點。遼寧鞍山市明確在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中考核干部的12條內容。河北張家口市考核突出冬奧會籌辦、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等全市重點工作。貴州畢節市把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目標分為決戰貧困、同步小康等五個類別,制定差別化考核指標。

為考准考實干部實績,各地建立完善平時考核、專項考核等工作制度。吉林農安縣、浙江建德市等地推行實績月報、季度評議、半年督查、年度考核等機制。山西運城市通過“季監測”,對排名末位的進行分析解剖,傳導壓力,促進工作。

破解“考用兩張皮”,上海閔行區、陝西安康市漢濱區等地將考核結果作為評優評先、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江西鄱陽縣對脫貧攻堅考核中被評為優秀的干部,評優晉級時優先考慮。

公務員制度和隊伍建設並進

2018年,全國各級公務員管理部門堅持制度和隊伍建設齊頭並進,努力鍛造一支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公務員隊伍。

公務員選拔任用、考核評價、激勵保障等方面改革穩步推進。中央機關繼續加大公開遴選和選調工作力度,公開遴選逐步制度化、常態化。各地積極推動公務員分類管理改革,人民警察職務序列改革落地見效,一些地方試水公務員聘任制,為機關選用了高層次專業人才。

公務員招考充分體現基層導向。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73.3%的錄用計劃分布在縣級及以下機構。貴州招錄公務員88.29%分布在基層一線。山東、廣西等地積極落實放寬學歷、專業限制等傾斜政策,適當降低基層公務員進入門檻。

加強職業道德建設,強化教育培訓。四川攀枝花市設置20條標准加強公務員職業道德建設。陝西隴縣創新23項培訓“套餐”開展差異化培訓。吉林、貴州等地聚焦脫貧攻堅組織公務員培訓。

公務員平時考核成常態。江蘇張家港市、遼寧本溪市等地通過召開座談會議、個別談話等方式,了解公務員平時表現,對素質高、業績好的公務員,培訓、晉升優先考慮。

加強對公務員隊伍庸懶散現象專項整治,健全關心關愛機制。按照黨中央部署,天津、山東、湖北、四川等地及部分中央國家機關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試點工作有序推進,積極探索進一步激勵公務員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新機制。各地結合實際穩步推進縣以下機關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的落實,甘肅張掖市明確制度的實施范圍、部門職責、審批程序等,吉林鬆原市寧江區細化10個環節逐項落實。

12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修訂通過。新修訂的公務員法突出政治要求,調整完善公務員職務、職級等有關規定,調整充實從嚴管理干部有關規定,健全完善公務員激勵保障機制,對分類考錄、分類考核、分類培訓等進一步提出明確要求,為全面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提供堅強的法律保障。(記者 王軍)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