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2018年組織工作十大新聞

2019年01月14日10:4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2018年組織工作十大新聞

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一年來,全國組織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提高組織工作質量和水平,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學習培訓持續深入。各地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重要要求,採取多種方式學懂弄通做實,推動學習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中組部舉辦專題研討班對省部級干部進行集中輪訓,督促指導全國開展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集中輪訓,分領域分類別開展專題培訓,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程體系建設,組織編寫第五批全國干部學習培訓教材,使之系統權威進教材、生動有效進課堂、刻骨銘心進頭腦。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教育培訓的重中之重,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面向全體黨員干部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培訓﹔運用“田間課堂”“手機黨校”等多種形式,營造時時可學、處處可學的氛圍﹔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推進學習常態化、制度化﹔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的作用,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網站。

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召開。2018年7月3日至4日,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緊緊圍繞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黨的政治路線服務,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深刻闡明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為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通過多種形式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學習會議精神,各省區市相繼召開組織工作會議對學習貫徹作出安排,市縣黨委及其組織部門按照要求謀思路、定措施、抓落實,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奮力開創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新局面。

公務員法修訂。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修訂草案)》,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20號主席令予以公布。新修訂的公務員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突出了政治要求,調整完善了公務員職務、職級等有關規定,健全充實了從嚴管理干部有關規定,貫徹落實了黨中央關於加強正向激勵的要求,根據公務員管理實踐需要加強了頂層設計、完善了相關管理制度。這是我國公務員制度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對於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黨對公務員隊伍的集中統一領導,推動中國特色公務員制度完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為全面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提供了堅強的法律保障。

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邁出堅實步伐。2018年5月,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意見》對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提出明確要求,包括大力教育引導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充分發揮干部考核評價的激勵鞭策作用,切實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等七方面內容,向廣大干部發出了攻堅克難、奮發有為的動員令、集結號。5月21日,中組部召開新時代激勵干部新擔當新作為暨加強改進選調生工作座談會。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不斷探索激勵基層干部擔當作為的有效做法。在全國范圍內部署開展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先進典型選樹宣傳工作,集中宣傳40名干部典型和8個地方典型,推動形成了榜樣引領、實干擔當、砥礪奮進的時代風尚。結合選人用人巡視檢查,創新開展干部擔當作為監督,在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檢查中,共發現被檢查地方和單位領導干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954個,督促指導相關地方和單位問責處理750余人。為激勵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見賢思齊、銳意進取,中共中央追授鄭德榮等11名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中組部追授楊漢軍同志“全國優秀組織工作干部”稱號。

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發布。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印發《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規劃》是新時代加強和改進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重要依據,對於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培養造就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確保黨的事業后繼有人,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規劃》明確了總體要求、全面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完善培訓內容體系、優化分類分級培訓體系、建強培訓保障體系、健全培訓制度體系、組織領導等內容。11月12日至13日,全國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會議召開,對貫徹落實《規劃》進行了部署。會議指出,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首要任務和中心內容,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根本要求,著力增強干部教育培訓的時代性、針對性、有效性,堅持嚴以治校、嚴以治教、嚴以治學,高質量教育培訓干部、高水平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力度加大。中央政治局2018年6月29日召開會議,審議通過《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意見》。《意見》強調,以大力發現培養為基礎,以強化實踐鍛煉為重點,以確保選准用好為根本,以從嚴管理監督為保障,健全完善年輕干部選拔、培育、管理、使用環環相扣又統籌推進的全鏈條機制,形成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不斷涌現的生動局面,把各方面各領域優秀領導人才聚集到執政骨干隊伍中來。各級黨委(黨組)及其組織部門把關心年輕干部健康成長作為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加強長遠規劃,健全工作責任制,及時發現、培養、起用優秀年輕干部,一大批德才兼備、素質優良的年輕干部走上各級領導崗位。

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全面提升。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條例》覆蓋了黨支部建設的各領域、各方面,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部關於黨支部工作的基礎主干法規,是新時代黨支部建設的基本遵循。各級黨組織加強對《條例》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全面提升黨支部組織力、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不斷鞏固黨長期執政的組織基礎。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關於黨的基層組織任期的意見》,基層黨建的各項制度不斷完善。一年來,針對各領域黨建工作的新特點,中組部會同有關部門,先后召開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推進會、全國律師行業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全國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座談會、中央企業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理論研討會等,推進基層黨建各項任務落實,各領域黨建工作的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成效顯著。《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提出,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全面強化貧困地區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切實提升貧困村黨組織的組織力。中組部把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作為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的具體行動,作為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的關鍵一招,印發實施《關於聚焦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加強干部教育培訓的意見》等文件﹔會同有關部門選派522名西部地區、民族地區和原中央蘇區干部到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企業和經濟相對發達地區挂職鍛煉﹔選派283名干部到西部地區、老工業基地和革命老區挂職鍛煉,為脫貧攻堅提供干部保証、人才支撐﹔統籌推進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和東西部扶貧協作挂職工作,選派1600余人參與打好精准扶貧攻堅戰。各級組織部門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落實脫貧攻堅責任制,下大力氣選好配強貧困村黨組織書記,派強用好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加強對脫貧一線干部的關愛激勵,發揮黨員在脫貧攻堅中的先鋒作用。

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持續深化。各級組織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推進體制機制改革,抓政策優化完善,最大限度激發廣大人才的報國情懷、奮斗精神、創新活力,努力加快建設人才強國。2018年2月,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的指導意見》,針對當前我國人才評價機制存在的突出問題,從分類健全人才評價標准、改進和創新人才評價方式等方面提出改革意見。2018年7月,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的意見》,進一步優化科研項目評審管理機制、改進科技人才評價方式、完善科研機構評估制度、加強監督評估和科研誠信體系建設,是推進科技評價制度改革的重要舉措。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弘揚愛國奮斗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2018年7月,中組部、中宣部印發《關於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的通知》。活動開展以來,各地各單位按照“用足勁、求實效”的要求,結合實際制定出台實施方案,設計特色鮮明的活動載體吸引知識分子參與,注重發揮身邊典型引領作用,在全社會營造了濃厚的輿論氛圍,廣大知識分子參與在其中、感受在其中、教育在其中。

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穩步推進。一年來,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按照黨中央的統一部署,聚焦重點、突破難點、深化試點,多方面改革協調推動、協同發力,取得重要進展。2018年7月,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規定》,《規定》覆蓋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管理的全過程和各環節,對於堅持和加強黨對中央企業的全面領導,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中央企業領導人員隊伍,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具有重要的意義。2018年11月,中央辦公廳印發《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條例》,《條例》總結吸收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嚴管理干部人事檔案工作的新經驗新成果,對干部人事檔案工作加以規范完善,是今后一個時期全國各級各類干部人事檔案工作的基本遵循。2018年12月,中組部、人社部印發《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獎勵規定》,對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獎勵工作的基本原則、條件種類、權限程序、實施要求等作出規定,為激勵廣大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擔當作為、干事創業,加強高素質專業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隊伍建設提供了制度支撐。隨著一系列制度的出台,黨的建設制度主干法規逐步健全,配套法規逐步完備,制度執行力逐步提高,為到2020年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黨的建設制度體系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國組織人事報編輯部)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