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典型風採】

矢志不渝踐初心——記山西省安澤縣府城鎮黨委書記張建富

2019年01月14日09:29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典型風採】矢志不渝踐初心

冬日的天氣寒風刺骨,若隱若現的暖陽又不時洒在大地上,站在太岳山腹地,呼吸著新鮮空氣,讓人心曠神怡。

在安澤縣府城鎮政府的大院裡,來來往往的人們滿心歡喜。

“張書記,俺來給你報喜,2018年俺賺了1萬多元……”一進門,就看見村民張世文滿臉喜悅地對府城鎮黨委書記張建富說。

張世文是府城鎮花車村重點扶貧對象,因其家中人口多,脫貧難度大,得知情況后的張建富主動包聯該戶,自己掏腰包1萬元幫張世文購買了30多隻羊。為了不讓其產生等靠要思想,張建富與張世文協定:5年到期后,根據市價,羊賤還羊,羊貴還錢。

“現在還不到5年,俺家羊群擴大到70隻了。”得知我們是記者后,張世文迫不及待地說道。

今年是張建富上任府城鎮黨委書記的第4個年頭,這3年多裡,他全身心傾注於府城鎮的發展,常年奔波在溝溝岔岔、田間地頭,摸爬滾打在脫貧攻堅的第一線。

每談脫貧攻堅、強鎮富民,每談老百姓的事,他都一股子精神頭、渾身是勁,他勇於探索、大膽實踐,不僅打造了全縣最大的全域旅游集散地,還通過村民入股得股金、管理得薪金、經營得酬金等方式,使3個自然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集體經濟全部突破10萬元。

“正是因為我們這裡有好山好水好空氣,才有了現在的小飛·田園綜合體。”說著,張書記帶我們來到了小飛·田園綜合體景區。

一進景區,白牆青瓦與村旁流過的沁河水相互依傍,愜意濃濃。“我們2017年3月17日開工,利用40天的時間完成施工。”張建富邊走邊介紹。

2017年5月1日景區舉辦了第一次休閑旅游節,讓靜寂了很多年的小村庄沸騰了起來。但在發展過程中,張建富發現各村各自為政,造成景點雷同,資源重復投資,項目申報和運營上也存在很多問題。

如何打破發展瓶頸,把旅游產業做大做強?張建富和班子其他成員幾番研究,最后決定採用“聯合黨委”的形式,即採取村村聯合、集中經營、共建共贏的運作模式,把飛嶺、小黃、大黃三個村聯合起來,由原來的單打獨斗變成現在的抱團發展,由原來的各自為政變成現在的統一管理。接著,張建富開始琢磨如何能讓貧困戶參與到各個環節中,既解決勞動力問題,又增加收入。他說:“我們採取公司+農戶+貧困戶的模式,吸納90余戶貧困戶、300余戶農戶,通過用土地房屋等不動產入股的模式,或者參與景區務工等模式,使老百姓受益。”

小飛·田園綜合體成立后,村民張振艮用自己閑置的房屋入股,改造成民宿旅社對外經營,每年單靠這一項就能增收1萬元。他高興地說:“我平時打掃打掃衛生,洗洗床單,也能賺錢,現在一年比一年強,我也脫貧摘帽了。”不到兩年的時間,府城鎮通過鄉村旅游帶動102戶貧困戶增收13萬元。

除了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張建富還積極探索推行“黨建+扶貧”和“黨建+企業(合作社)+貧困戶”雙發展、雙驅動模式,充分利用光伏、旅游、連翹“三件寶”帶領廣大群眾脫貧致富。府城鎮通過光伏發電、易地搬遷、撫育連翹等多種方式實現全鎮707戶、1564人脫貧摘帽,其中光伏發電、撫育連翹每年帶動貧困戶增收70余萬元﹔打造“公寓式”集中安置點——紅葉康養中心,使“三無”人口有了保障﹔協調解決涉及重大工程項目征地拆遷事宜580余項﹔先后引回總投資3億元以上的各類工程項目﹔創新開展“三級中心一網一格”黨建暨社會服務管理體系試點工作並在全省總結推廣﹔在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中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形成了可復制、可借鑒的全省鄉鎮“安澤樣板”。

張建富說:“習近平總書記說,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這為我們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鄉村振興這份工作沒有止境,下一步我們就是要以田園綜合體為抓手和引領,帶動21個村讓產業興起來,農民富起來,鄉村美起來,為這個時代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記者杜春春)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