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認真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雲南省委書記 陳豪

2019年01月14日09:0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認真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切實把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貫徹落實到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質量,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深刻闡明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進行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寶貴經驗的結晶,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的開創性貢獻,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必須著眼於貫徹黨的政治路線,著眼於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著眼於從根本上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刻理解、認真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質量,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繼承和創新了我們黨建黨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組織建設的重要經驗,凝結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我們黨進行革命性鍛造的豐富理論和實踐成果。

准確把握“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根本指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加強黨的建設、做好組織工作的根本指針。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首要任務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懂弄通做實。這要求我們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上下功夫,在解決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上求實效。

准確把握“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這一基礎工程。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強調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牢牢把握了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一貫重視組織建設的本質要求,突出強調了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基礎地位和支撐作用。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和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是我們黨實現全面領導和全部工作的基礎。

准確把握“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這一關鍵部署。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明確提出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這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必然要求。隻有堅持黨管干部原則不動搖,切實把理想信念堅定、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建設一支高素質執政骨干隊伍,我們黨才能真正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准確把握“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這一根本舉措。千秋基業,人才為本。人才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關鍵因素,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努力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百年大計,要求我們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更有力的舉措,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准確把握“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這一根本原則。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把“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作為選人用人的根本原則,是對黨的優良傳統的繼承和發揚,表明了我們黨唯才是舉、任人唯賢、廣開進賢之路的鮮明導向,對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嚴格選人用人標准、提高選人用人水平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新時代選人用人工作立起了風向標。

准確把握“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這一根本目標。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根本目的就是要緊緊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加強組織體系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建設和優秀人才隊伍建設,匯集起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磅礡力量。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重要論述,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的開創性貢獻,是時代所呼、事業所需、黨心民心所盼,為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注入了新內涵。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系統闡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科學內涵、地位作用、目標任務、職責使命、實踐要求,深刻回答了黨的組織體系建設、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和人才工作等一系列事關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是對黨的執政規律和黨自身建設規律的准確把握,進一步豐富和完善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提供了組織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每個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首要的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大力弘揚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不斷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自覺做到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隻有從黨的組織路線上明確這些原則和要求,才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為提升新時代黨的建設質量提供了根本保障。黨的組織路線正如黨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群眾路線一樣,是全黨必須堅守的行為准則和實現黨的綱領的根本保証。“一個政黨要引導革命到勝利,必須依靠自己政治路線的正確和組織上的鞏固。”組織路線從來不是抽象的孤立的存在,組織工作也從來不是局部地片面地推進,而是系統地融入黨的建設主線、總體布局與戰略布局,構成黨的整體性建設的關鍵一環。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彰顯了新時代黨的建設質量的系統性品質,為貫徹黨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與群眾路線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 為做好新時代組織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明確了做好新時代組織工作的根本指針、目標導向和著力重點,強調更加注重黨的政治建設這個根本性建設、思想建設這個基礎性建設,把執政本領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著力加強黨員干部思想理論武裝,著力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著力加強組織體系建設,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優秀人才。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定盤星”,也是必須長期貫徹的“綱”和“本”,必將指引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不斷譜寫新篇章、開辟新境界。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實踐路徑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理論的也是實踐的。落實到具體行動上,就是要更好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找准切入點、結合點、發力點,切實把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貫徹落實到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全過程、各方面,使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更加科學、更加精准、更加有效。

突出學懂弄通做實,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必須旗幟鮮明地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工作主題,加強思想宣傳教育,引領各族人民心向黨、聽黨話、跟黨走、感黨恩,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當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中之重就是要著力推進深化、轉化、常態化,做到學用結合、知行合一,與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機融合,把學習成果聚焦到深入推進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努力成為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張藍圖繪到底,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指導改革發展實踐。

突出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加強組織體系建設。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必須更加注重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分類別具體指導、分領域統籌推進,在2016年以來連續開展“基層黨建推進年”“基層黨建提升年”“基層黨建鞏固年”的基礎上,2019年將在全省實施“基層黨建創新提質年”,把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充分發揮出來。

突出忠誠干淨擔當,著力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關鍵。必須突出政治素質,善於抓住本質,堅持事業為上,注重日常經常,強化干事導向,把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體系進一步做扎實、做到位。認真落實《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建立健全科學考核評價機制、激勵機制、容錯糾錯機制,大力選拔使用敢負責、勇擔當、善作為的干部,充分調動各級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突出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我們必須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堅持黨管人才原則,以重大人才工程為牽引,以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為動力,以加強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為著力點,大力實施“千人計劃”“萬人計劃”,廣納天下英才,圍繞跨越發展聚人才、瞄准產業發展用人才、面向未來需要育人才、突出緊缺引人才,努力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

突出高素質專業化,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我們必須以大力發現培養為基礎,以強化實踐鍛煉為重點,以確保選准用好為根本,以從嚴管理監督為保障,堅持培養與使用並重、嚴管與厚愛結合、數量充足與質量優良兼顧,由滿足近期需要向重視戰略發現培養轉變,由偏重“選”向統籌“選育管用”轉變,由粗線條運行向精准科學實施轉變,突出政治歷練和實踐磨煉,加快培養一支堪當時代重任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