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紅旗渠精神: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幟

李公樂

2019年01月14日08:5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紅旗渠精神: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幟

上世紀60年代,在黨的領導下,林縣(今林州市)人民大干10年,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在太行山上開鑿出蜿蜒曲折的希望之渠,於懸崖峭壁匯聚起浩浩蕩蕩的幸福之水,不但解決了千百年來渴盼的吃水灌溉問題,而且也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紅旗渠精神。紅旗渠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幟,是安陽、河南乃至全國人民的寶貴財富。

河南安陽作為紅旗渠精神的發源地,要大力學習好、弘揚好、傳承好紅旗渠精神,堅定建設安陽、發展安陽的責任和信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擼起袖子加油干,帶領人民再出發,以黨的建設高質量推動經濟發展高質量,讓紅旗渠精神在新時代煥發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

堅定理想信念。在物資匱乏、技術落后、人們吃飯都是問題的年代,能夠建成紅旗渠這個世界奇跡,關鍵是靠共產黨人堅定的理想信念。正是廣大黨員干部抱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心中憋著那股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韌勁,才有了戰勝困難、克服困難的強大動力,最終修成了紅旗渠。理想信念堅定,就能以堅定樂觀的態度去對待生活、對待工作﹔理想信念缺乏,就會感到思想空虛、精神不振、無所事事,甚至走向違紀違法深淵。我們要像原林縣縣委一班干部一樣,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信仰追求,把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同建設安陽發展安陽、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實踐結合起來,同每個人的思想、工作實際結合起來,同每一天要做的事情、要干的工作結合起來,咬定目標、堅韌不拔、真抓實干,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牢記為民宗旨。紅旗渠的修建過程就是踐行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過程,是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光輝典范。修建紅旗渠,是為了解決林縣人民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吃水灌溉問題。沒有群眾的願望,就不會產生修建紅旗渠的設想﹔沒有黨員干部和廣大群眾的苦干精神,也不可能建成紅旗渠。進入新時代,我們要從紅旗渠精神中感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適應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新變化,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認真聽取群眾所思所想所盼,積極思考、謀劃、推進工作,使安陽發展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使安陽人民群眾生活更加幸福。

敢於擔當重任。當年修建紅旗渠,既面臨工程量浩大、施工環境惡劣的種種挑戰,又需要解決缺乏資金、缺乏物資、缺乏技術的重重難題,甚至還遭到一些人的不理解和冷嘲熱諷。面對紅旗渠建不成、修成后水引不過來的風險,原林縣縣委書記楊貴同志講如果修渠不成功,隻有從太行山上跳下去,向全縣人民謝罪,硬是頂住各種壓力,帶領全縣人民堅決打贏了這場硬仗。當前,安陽市正處在克難攻堅、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這需要我們大力學習弘揚紅旗渠精神,拿出當年林縣人民修建紅旗渠的拼勁、韌勁和干勁,勇於擔責、擔難、擔險,不斷以新擔當展現新作為,為安陽高質量發展貢獻全部力量。

堅持務實重干。紅旗渠是靠林縣十萬修渠大軍一錘一钎干出來的,是靠自力更生、艱苦創業、不懈奮斗干出來的,是我們黨務實重干優良作風的集中體現。當前,安陽市發展任務繁重,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抓好轉型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文明城市創建、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需要各級黨員干部大力學習弘揚紅旗渠精神,堅持務實重干、拼在一線,珍惜崗位、珍惜平台、珍惜時間,通過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改變安陽現狀,讓人民群眾共享發展成果。

做到率先垂范。當年修建紅旗渠,林縣各級黨員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分工干活,領導干部先試驗,再給群眾定指標,干部推進一米,群眾定八分﹔領配給糧時,群眾分兩斤,干部隻分一斤半,后來群眾分一斤二兩,干部隻分八兩。群眾由衷地感嘆:“干部能搬石頭,群眾就能搬山頭﹔干部能流一滴汗,群眾的汗水流成河。”隻有領導干部走在前、作表率,才能帶領大家跟著學、照著做。當前,安陽市面臨的困難和壓力比較大,需要做的工作還很多,要大力弘揚紅旗渠精神,充分發揮好關鍵少數作用,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一步一個腳印把工作做早、做實、做優,努力實現既定目標任務,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嚴守規矩紀律。修渠10年,不管再苦再累再難,林縣廣大黨員干部都能遵規守紀、嚴格要求、不搞特殊,在總投資6865萬元的工程實施中,沒有一次請客送禮,沒有一處揮霍浪費,沒有一例貪污受賄。可以說,紅旗渠一渠清水流到今,既是一條生命渠,也是一條廉潔渠。當前,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事業,我們面臨各種風險考驗,要大力學習弘揚紅旗渠精神,不斷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帶頭反對“四風”,帶頭抵制“幫圈文化”,老老實實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淨淨做事。

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紅旗渠修建之初,林縣縣委就在工地前線成立了臨時黨委會,在修渠大軍中成立了黨支部和黨小組,通過各級黨組織來加強黨對修渠工程的領導。實踐証明,修建紅旗渠的過程,就是把黨的組織領導轉化為組織優勢和組織力量的過程,就是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的過程。在建設安陽發展安陽、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實踐中,要把堅持和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貫徹到改革發展穩定全過程和各方面,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要統籌好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四個班子之間的關系,扎實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打造忠誠干淨擔當干部隊伍,持續推進作風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營造干事創業濃厚氛圍,凝聚起建設安陽、發展安陽的強大合力。

(作者系河南安陽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責編:謝倩、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