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行走:百姓眼中的“博士哥”

鐘 林

2019年01月14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百姓心目中真正意義上的“博士哥”,不僅要有學問,更要有務實、擔當、接地氣的為民情懷和行動

 

“博士哥”,剛到蘄春縣橫車鎮工作就有一些干部群眾這樣稱呼我,雖然我是蘄春有史以來第一個博士生鎮長,但剛開始聽到這個稱呼,還是很不自在。在大別山地區對“木匠”也稱博士,而且當地百姓常用“博士”形容那種隻顧悶頭干活、不太合群的人。另一方面,在基層,大多數人對“博士”也有書生氣濃、不務實的刻板印象,讓人有距離感。

有一天,我正在辦公室看文件,突然一位老大爺推門而入,徑直走到沙發邊坐下來,我急忙起身詢問來意。可他不屑地上下打量我一番,喃喃地說:“你就是那個新來的什麼‘博士哥’吧?找你也沒用,我要找黨委書記,順便在你這兒坐一坐,等書記回來。”我一時語塞,尷尬地笑了笑,內心卻像打翻了五味瓶。

一天晚上,我和村支書去看望一戶易地搬遷貧困戶,七彎八拐地走到一個低矮破舊的土磚房前,兩扇木門已風化破裂。村支書上前問道:“熊師傅在不在?博士鎮長來看你啦!”他連續喊了五六聲,裡面才傳來一句“我的門不用修”。原來他誤以為我是來修門的木匠了。我和村支書哭笑不得,連忙解釋。門開了,我放下慰問物資和他拉起家常,才知道他早年因車禍截了肢,視力聽力都不好,妻子早已去世,一個人過著孤苦伶仃的日子。

聊了半個多小時,我們正准備離開時,他突然緊緊拉住我的手,孩子似的大哭起來,“好久沒有親人關心我了,‘博士哥’你就是親人啊!”我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強忍著不讓它流下來。現在他已搬進易地搬遷集中安置點,我也經常去看他,他一見到我就笑瞇瞇地喊“‘博士哥’你好”,不知怎麼的,對這一稱呼我漸漸不再反感。

我們准備將鎮上廢棄的計生服務中心改造成眾創空間,當時就有位干部疑惑地問:“博士,這麼時髦的玩意在鄉鎮搞得起來嗎?”甚至有人在背后嘲笑說“‘博士哥’想法太前衛”。后來,我聯系博士同學幫忙搞設計,還請導師幫忙廣撒招商“英雄帖”,又通過市裡的同事聯系運營機構,忙活了一陣子,眾創空間陸續迎來一批入駐企業。2018年初,橫車“創天下”眾創空間獲得湖北省首個鄉鎮省級眾創空間稱號,現已入駐創業企業22家,實現總產值超過1000萬元。

現在,當地人依然會熱情地叫我“博士哥”,但我不僅沒有了不自在的感覺,反而覺得很親切、很溫暖。基層干部的形象,不在於學歷的高低,而在於能否扎根基層、有所作為。百姓心目中真正意義上的“博士哥”,不僅要有學問,更要有務實、擔當、接地氣的為民情懷和行動。

(作者為湖北省黃岡市蘄春縣橫車鎮鎮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4日 1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