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評論員觀察:從嚴治黨,下好“先手棋”

彭 飛

2019年01月14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不可能“鬆勁”“歇腳”,而是永遠在路上

正因為實事求是、聚焦問題,制度和規范才能煥發出長久的活力

讓制度“長牙”,讓紀律“帶電”,才能真正發揮黨內法規的作用

 

過去一年,黨中央以制定出台基礎主干黨內法規為牽引,加緊推進“立柱架梁”工作,全年共印發中央黨內法規74部,朝著“到建黨100周年時,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的目標又邁出堅實一步。

國有國法,黨有黨規,國因法而治,黨因規而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舉全黨之力、集全黨之智,全方位推進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2018年2月,《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第二個五年規劃(2018—2022年)》印發,為今后一個時期的黨內法規建設列出時間表、畫出路線圖。“二五規劃”起步之年,就有74部高質量黨內法規密集印發,釋放出一個強烈信號: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不可能“鬆勁”“歇腳”,而是永遠在路上。

法學家認為:制度之治是最理想的治理模式,規則文明是最先進的文明形態。對於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擁有8900多萬黨員的執政黨來說,通過黨內法規實現自我管理、凝聚共識、激發力量,尤為必要。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法規制定工作推進力度之大、質量之高前所未有。共制定修訂140多部法規,約佔現行有效中央黨內法規的60%。籠子越扎越牢、網絡越織越密,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得到顯著提高。

制度建設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黨內法規也不是單純以量取勝。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制度不在多,而在於精,在於務實管用,突出針對性和指導性。”針對督查檢查考核中存在的名目繁多、頻率過高、多頭重復、重留痕輕實績等問題,中央印發《關於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針對一些基層黨員干部不敢擔當、不願作為問題,中央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針對一些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問題,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實事求是地聚焦問題,制度和規范才能煥發出長久的活力。

好的制度必須抓好認真執行。2012年12月,八項規定出台,這是黨的十八大召開以后制定的第一部重要黨內法規。規定出台后不久,人們發現,調研更接地氣了、公務接待更規范了、開會更務實了,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通過嚴格執行,讓制度“長牙”,讓紀律“帶電”,才能真正發揮黨內法規的作用。

在河北省滄州市人民檢察院,每名黨員每個月需要完成至少8小時學習任務,學習內容主要是黨內法規和重要文獻。在基層,像這樣鼓勵黨員干部學習黨內法規的例子有不少。“了解黨規黨紀,其實是對我們黨員干部的一種保護,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讓黨內法規背后的價值理念真正入腦入心”,基層干部講得朴實,道理卻很深刻。任何制度規范,要想真正落地、發揮實效,最終離不開相應的文化氛圍和主動意識。在這個意義上,我們的黨內法規建設還要一步一個腳印,持續、深入地走下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4日 05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