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勇於直面問題 不斷自我革命

——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2019年01月14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非凡的成功,不是超越別人,而是戰勝自己﹔最可貴的堅持,不是久經磨難,而是永葆初心。

“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行動統一﹔必須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確保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中流砥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保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必須堅持改革創新、艱苦奮斗作風,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必須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確保黨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用“五個必須”,深刻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堅持黨的領導、從嚴管黨治黨的寶貴經驗。這一科學總結,將我們黨對全面從嚴治黨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全新高度,為我們在新時代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繼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供了重要遵循。

“打鐵必須自身硬”。如何做到“自身硬”?關鍵是勇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以自我革命精神鍛造和錘煉自己。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志,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釘釘子精神把管黨治黨要求落實落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40年管黨治黨的經驗深刻昭示我們:必須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對我們黨來說,“五個必須”既是進行自我革命的成果,也是不斷自我革命的起點。堅持“五個必須”,關鍵是在實踐中實現“四個自我”。自我淨化,就是要過濾雜質、清除毒素、割除毒瘤﹔自我完善,就是要修復肌體、健全機制、豐富功能﹔自我革新,就是要與時俱進、自我超越﹔自我提高,就是要有新本領、有新境界。這“四個自我”,形成了依靠黨自身力量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推動創新、實現執政能力整體性提升的良性循環。事實証明,隻要我們始終不忘黨的性質宗旨,勇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以刮骨療毒的決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就能夠形成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四個自我”的有效途徑。

我們黨因革命而生,勇於自我革命是熔鑄在中國共產黨人血脈裡的政治基因,是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制勝法寶。堅持“五個必須”,實現“四個自我”,我們就能在革故鼎新、守正創新中實現自身跨越,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不斷為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4日 0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