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善作“加減乘除” 加強黨的制度建設

華靚

2019年01月11日15: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改革開放40年以來,我們黨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統籌推進各位階、各領域、各層面、各環節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推動黨的制度建設取得一系列成果豐碩。站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起點之上,廣大黨員干部要善作“加減乘除”四種方法,切實以實際行動加強黨的制度建設。

一要善作“加法”,加強制度信仰。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嚴必有法度。加強黨的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必然要求,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重要內容,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保障,事關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當前,一些黨員干部的黨內法規意識比較淡薄,對黨的建設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重視程度不足,缺乏依法治黨、依法治理、依法治權的法治思維和法治實踐,欠缺依法執政、科學執政、民主執政的領導水平和領導能力。對此,加強黨的制度建設,廣大黨員干部要著力強化制度信仰,堅持在思想上把黨的制度建設擺在黨的建設的重要位置,不斷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提升法治意識、制度意識、紀律意識,提高對黨的制度的學習教育和實踐運用能力,努力在全黨共同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衛制度的良好的法治環境和制度氛圍。

二要善作“減法”,減少制度盲區。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統籌推進各位階、各領域、各層面、各環節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逐步形成以“1+4”為基本框架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為黨的建設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雖然我們黨始終重視黨的制度建設,黨內一些主要領域基本實現了有章可循、有規可依,但是在新時代改革開發的新形勢下,我們一些黨內法規制度的建設規劃還不夠到位,一些黨內法規制度的制定工作還滯后於時代發展和黨建發展需要。對此,加強黨的制度建設,廣大黨員干部要著力減少制度盲區,緊扣新形勢下時代發展和黨建發展之需,結合本單位本地區本部門實際,對黨的制度規定進行全面梳理、查漏補缺,努力發現當前黨的制度建設的缺位和漏洞,科學確定今后黨的制度建設的工作方向、重點和著力點,為下一步更好地開展黨的建設工作奠定扎實的基礎。

三要善作“乘法”,建設制度體系。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大力加強黨的制度建設,制定了大量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為規范黨組織工作、活動和黨員行為,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但是,我們也要客觀認識到,當前黨的制度十分龐雜、新舊並存,一些黨的制度依然還還存在不適應、不協調、不銜接、不一致的“四不”問題,例如,有的制度規定可能滯后於實踐發展和形勢任務需要﹔有的制度規定可能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相抵觸﹔有的制度規定相互之間可能交叉重復、沖突打架。對此,加強黨的制度建設,廣大黨員干部要著力建設制度體系,一方面善於認真學習各位階、各領域、各層面、各環節的黨內法規制度,另一方面善於結合自身工作實際摸清“家底”,結合本單位本地區本部門的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情況,建立健全各項黨的制度規定,推動黨的建設在實踐中形成體系、取得實效。

四要善作“除法”,消除制度破窗。黨的建設需要黨的制度的約束,而黨的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實施,制定制度是為了落實和執行,而不是使之成為擺設。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高度重視制度的制定,注重加強頂層設計和系統謀劃,逐步形成一個以黨章為統領,各項具體制度相配套的制度體系,保証了制度的科學性、有效性。制度一旦制定,就要嚴格執行。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有些政策規定是約束性的,有些明確是剛性要求,卻成了“稻草人”,成了擺設。這樣就會形成“破窗效應”。對此,加強黨的制度建設,廣大黨員干部要著力消除制度破窗,認識到“制度的制定是基礎,制度的執行是關鍵,兩者相輔相成、不可偏廢”,堅持一手抓制度制定,一手抓制度執行,做到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不斷提高制度執行力,堅持釘釘子精神,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狠抓制度落實,不斷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確保管黨治黨的制度落地生根。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