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紅色引擎”引領市場轉型

——新時代市場黨建新模式實踐探索

上海市黃浦區豫園街道黨工委

2019年01月11日13: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作為目前上海規模最大的商戶聚集地,豫園小商品市場見証了改革開放四十年上海個體經濟、民營經濟的蓬勃發展,也經歷了市場黨建工作也不斷提升。從2001年將市場內僅有的8名共產黨員集聚,成立豫園社區個體勞動者黨支部,到如今發展成為下設8個黨支部,擁有81名黨員的豫園小商品市場黨總支,豫園街道黨工委始終將加強商圈市場黨建作為提升城市基層新興領域黨建質量的重要抓手。

改革開放四十年后的今天,市場進入轉型發展關鍵階段,市場黨建的創新發展成為引領商圈市場轉型發展的方向指引和動力引擎。豫園街道黨工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夯實服務功能,積極探索市場黨建“三建三帶”工作模式,不斷擴大市場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有效引領小商品市場的轉型發展。

“三建”強基礎

建構一張網絡,擴大工作覆蓋。豫園街道黨工委以市場為單位,以每棟樓為一個網點劃定18個網格,每個市場黨支部為每個市場網格配備一名黨員網格長,以原有黨員責任區(1個黨員聯系50家商戶)為基礎,配備網格員。網格員堅持“六必訪”制度,即黨員經營地必訪、黨員生病必訪、經營有困難必訪、家有喜喪事必訪、新轉入的黨員必訪、申請入黨積極分子必訪,走訪商戶,拉近感情,形成了“群眾有需求願意找黨組織、黨組織能夠滿足群眾需求”的良性循環,團結凝聚在黨組織周圍的人越來越多。同時,建立市場網格化管理聯席會議制度、網格長通氣會制度,對不規范不誠信經營的商戶,建立黨支部和相關部門聯合約談機制。在部分有條件的市場和樓層組建誠信規范經營自律小組,讓黨員帶動和督促商戶誠信經營。

建設兩個平台,提升工作影響。一是高標准、規范化建設黨群服務站。今年,豫園街道黨工委在市場內打造了200平方米集教育、宣傳、服務、活動於一體的市場黨建(群團)服務站,組織黨員學習交流、提供8項常態化的服務項目。在黨建工作帶動下,市場群團組織蓬勃發展,現市場有工會聯合會1個,所轄4個聯合工會,17個獨立工會﹔團總支1個,所轄團支部15個﹔巾幗聯誼會1個﹔基干民兵排1個﹔少數民族聯絡站1個﹔豫僑之家1個,通過開展“豫園之書”“豫園之講”“豫園之展”“豫園之家”“豫園之心”五個系列23項“黨群匯”系列活動,在市場中凝聚更廣泛。二是加強“城南美豫”黨建公眾號等政務新媒體平台建設,及時推送黨建工作活動信息、典型人物事跡﹔圍繞小微商戶創新、提升商品市場競爭力、互聯網+信息技術應用、商戶申報品牌技術專利等,開設主題微信群,把黨建工作與市場轉型發展結合起來,通過分享共享、互幫互助,解決商戶轉型發展問題。

建強三支隊伍,厚植工作力量。一是加強黨建工作隊伍建設。依托社區黨校平台,開設市場黨務工作培訓班﹔街道黨建服務中心安排三名專職黨務工作者對口聯系指導市場黨建工作﹔舉辦市場黨建工作研討,借助黨建專家、學者的力量,提升市場黨建工作水平。二是加強黨員商戶隊伍建設。定期開展黨性教育與黨的理論教育,提升市場黨員的政治素養,並通過廣泛開展文明誠信經營教育,激勵黨員商戶帶動周圍商戶文明誠信經營。三是加強專業志願隊伍建設。引進專業化社會組織和專家,發揮區域化黨建平台和地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作用,為商戶提供經營發展、產品技術創新方面的服務﹔加強對市場人民調解團隊的專業化培訓,充實專業力量,提高調解成功率。

“三帶”顯成效

黨員帶頭誠信經營。豫園街道黨工委積極支持市場黨組織每兩年開展市場“黨員示范崗”評選授牌活動,通過黨員亮牌、亮身份經營,進一步提升市場黨員的黨性意識,形成相互比學、自我督促的良好氛圍。目前市場內已設立黨員示范崗65個。同時,黨總支和市場監管、市場物業等部門單位聯手,多年來堅持開展“文明誠信經營戶”創建活動,評選了23家文明誠信經營戶,其中,黨員經營戶佔60%,市場中流傳著一句話:“金牌、銀牌不如文明誠信經營戶牌”。市場黨組織總結提煉的市場黨員“十條紅線”,即不能理想信念動搖﹔不能政治立場蛻變﹔不能組織紀律渙散﹔不能大局觀念缺失﹔不能黨員意識淡薄﹔不能道德品質敗壞﹔不能虛假欺詐經營﹔不能破壞經營秩序﹔不能擾亂社會秩序﹔不能違反黨紀國法,成為了黨員商戶在誠信經營、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方面的重要規范。

書記帶動服務市場。豫園街道黨工委十分重視對市場黨組織帶頭人的選拔、培養、任用。在豫園小商品市場黨總支書記馮錦萊同志的帶動下,市場中一批有影響力的黨員商戶、企業優秀帶頭人加入到市場黨建工作的隊伍中,他們對豫園小商品市場有著深厚的感情,他們認同企業的發展與市場的發展有著共同目標,成為了市場黨組織中的中堅骨干力量。近年來,市場黨組織緊貼商戶需求,與社區內多家單位建立了黨建聯建合作關系,提供的服務愈加精准,如為商戶提供免費體檢和健康咨詢、外來人員居住証積分管理制度講座、開設“小候鳥”愛心陪護班等精准化的服務,商戶們在生活經營中遇到難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黨組織,黨員成為了市場中最值得尊敬和信賴的人。

組織帶引市場轉型。豫園街道黨工委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一是在小商品市場黨群服務站內布置了一面展示市場內擁有自主經營品牌的民營企業的產品,其中有的獲得了全國技術專利,有的將傳統文化與時尚創意合二為一﹔有的獨具匠心,工藝走在全國同類商品的前列,既是價值觀的引領,也是榜樣力量的彰顯。二是圍繞市場經營、市場管理、市場融入等開展服務,牽線搭橋讓市場黨組織牽手知名電商企業,連續兩年開展商戶“互聯網+”技能培訓﹔每月一次舉辦商戶轉型發展系列講座,如邀請區商務委,為市場內黨員、經營戶業主就小商品市場的轉型發展作專題報告,特邀上海產業轉型發展研究院對外交流中心導師以“商品的‘顏值’營銷”為主題,為市場商戶植入嶄新的營銷策略和營銷思維,黨組織精准化的服務受到了市場商戶的一致認可。三是講好轉型發展、創新發展的故事。在黨建的引領下,小商品市場中涌現出了一批轉型發展的黨員商戶典范。他們中,有全國知名的慈善家,有上海十大“平安英雄”,有中國高端精英女性組織的副會長等等。豫園街道黨工委以改革開放40周年為背景,舉辦“從小商品市場中走出的民營企業家”系列宣傳活動,通過線上事跡報道、拍攝宣傳片、開展主題訪談等形式,講好這些從市場起步、歷經風雨發展壯大的民營企業家的故事,進一步激活市場商戶轉型發展的動力。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