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建述職評議大門更敞亮

2019年01月11日10:4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讓黨建述職評議大門更敞亮

歲末年初,黨建述職評議成為各級黨組織書記面臨的“年度大考”。但在實際工作中,少數地方的黨建述職評議隻“接天線”、不“接地氣”,評委席上看不到群眾身影,提問環節聽不到群眾聲音,述職評議會開成“閉門會”。這實質上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變相表現,是不良風氣的反彈回潮。提高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必須把群眾滿意作為“試金石”,讓黨建述職評議的大門更加敞亮,讓評議多些“泥土氣”,多點“嘈雜聲”。

把群眾請進來。述職評議不能成為各級黨組織書記的“獨角戲”,要真正把群眾當作最有發言權的人,述職評議現場要向基層群眾敞開大門,多到地理位置偏僻、貧困后進、軟弱渙散的村(社區),真心實意邀請基層黨員群眾代表參加述職評議會,現場征求他們對黨建工作的真實反映和意見建議,讓“假把式”的黨組織書記多點“熱鍋上螞蟻”的滋味。

讓群眾能發聲。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述職評議會應增設群眾代表提問、質詢、測評環節,通過一問一答,讓群眾代表和述職對象把握好“考官”和“考生”的角色定位,促進述職評議氛圍夠“辣”夠“嗆”,真正述出實績、聽出誠意、問出實效。

把民意帶上來。改進測評方式,增加群眾代表評價權重,限定“好”的等次比例。不設門檻和條件限制,不作事前引導和暗示,通過現場評議和線上評議相結合,開通場外“民意直通車”,發動述職對象所在地基層黨員群眾廣泛參與、客觀評議,表達真實意見。同時,探索以電視電話會議方式,將述職評議現場會直接開到縣區和鄉鎮(街道),或對述職評議會全程錄音錄像,制作專題片上傳遠教平台等,接受基層群眾監督評議,切實防止“關起門來搞述職,評議結果不公開”現象發生。

(李鬆 作者單位:安徽省蕪湖市委組織部)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