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

陸治原

2019年01月11日10:4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

●堅持選人用人靠工作、靠實績、靠人品、靠公認,把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作為識別干部、評判優劣、獎懲升降的重要標准

●既要鼓勵支持勇挑重擔、開拓進取的干部,讓他們有舞台、無顧慮,又要對在改革創新中出現失誤錯誤的干部合理精准容錯,為他們減壓力、兜底子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要激發干部積極性。全面從嚴治黨的目的是更好促進事業發展,激勵干部增強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推進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迫切需要培養造就一大批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迫切需要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立足新時代、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

旗幟鮮明地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選人用人導向。堅持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是對干部最大的激勵。把擔當者用起來,敢於擔當就會蔚然成風。嚴把干部的德才標准,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重點看是否忠誠黨和人民,看是否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看是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看是否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看是否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這方面不合格的一票否決。堅持選人用人靠工作、靠實績、靠人品、靠公認,把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作為識別干部、評判優劣、獎懲升降的重要標准,把干部干了什麼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眾認不認可作為選拔干部的根本依據,把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及時大膽用起來。建立健全科學的知事識人體系,分類和精准考核黨政領導干部、企業領導人員、事業單位領導干部、非領導職務干部,改進日常了解、分析研判、動議醞釀等辦法,舍得花時間、下功夫,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考察干部,在更寬領域、更大范圍發現和選拔改革攻堅的“促進派”“實干家”,堅決不讓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受到冷落和埋沒。拓寬選人用人視野,從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需要出發,放眼省內外優秀干部資源,統籌推進黨政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干部人才資源相互交流,盤活優秀干部存量,擴大高層次專業化干部增量,努力在更大范圍內選人用人,堅持事業為上、依事擇人、人崗相適,提高干部資源和振興發展需求的相適度和匹配度。堅持公正用人,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堅持原則、實事求是、敢於負責、公正無私,堅決匡正選人用人風氣,鏟除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等問題滋生的土壤,營造風清氣正、天朗氣清的政治生態。

著力增強干部干事創業的本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既要想干願干積極干,又要能干會干善於干。推進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要求干部既要有擔當的“寬肩膀”,更要有成事的“真本領”。強化理論武裝,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推動廣大干部補鈣壯骨、固根守魂,挺起共產黨人精神脊梁,強化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強化專業培訓,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突出精准化和實效性開展專題培訓,全面提高適應新時代、實現新目標、落實新部署的能力。強化實踐磨煉,健全縣(市、區)黨政正職選拔任用機制,推動干部跨市、跨縣交流任職,把有潛力的優秀年輕干部放到吃勁崗位、重要崗位去磨煉,把重擔壓到他們身上,讓他們多接“燙手山芋”,多當“熱鍋螞蟻”,賽場選馬,優勝劣汰,磨出真功夫、練出“大心臟”,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動勇於擔當、敢於負責、主動作為。

切實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推進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既需要一大批“闖將”“尖兵”沖鋒陷陣,也需要各級黨組織當好他們的堅強后盾。加大正向激勵力度,旗幟鮮明激勵“能者”,在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選拔任用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鼓勵更多干部勇挑重擔、奮發有為。鼓勵創新,寬容失誤,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堅持實事求是,把握政策界限,既要鼓勵支持勇挑重擔、開拓進取的干部,讓他們有舞台、無顧慮,又要對在改革創新中出現失誤錯誤的干部合理精准容錯,為他們減壓力、兜底子,還要及時為受到不實反映和誤解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負面影響,讓他們放下包袱、輕裝上陣、大膽工作。要特別注意防止混淆問題性質,拿容錯當“保護傘”、搞紀律“鬆綁”的問題,不該容的堅決不容,對胡干蠻干、違規違紀的干部要嚴肅查處。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把從嚴管理貫徹落實到干部隊伍建設全過程,持續深化干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專項整治,綜合分析巡視巡察、專項檢查、考核、審計、信訪等結果,採取調離、改任非領導職務、免職、降職等方式,暢通干部“下”的渠道,讓能上能下成為常態,決不讓那些做樣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官油子”得勢得利,著力構建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機制。

(作者系遼寧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