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海南萬寧出台基層黨建10項制度 打造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樣板

軟弱渙散黨支部蛻變為“五星級”黨支部

2019年01月11日10:1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軟弱渙散黨支部蛻變為“五星級”黨支部

“隨著美麗鄉村建設推進,村子越來越漂亮,越來越整潔。最重要的是,村裡的黨員干部都站出來了,當大家的‘領頭羊’。有事就找黨員,准行。”1月10日下午,在萬寧市山根鎮多扶村郁郁蔥蔥的檳榔林間,村民陳勝明高興地告訴海南日報記者。

多扶村黨支部既是萬寧市2018年軟弱渙散黨支部之一,也是萬寧市30個2018年度“五星級”黨支部之一。

“這都離不開市委去年出台的基層黨建工作10項制度,我們通過對標對表抓整改,有力提升黨建工作水平。”多扶村黨支部書記龍日清說。

據介紹,萬寧市基層黨建工作10項制度(以下簡稱10項制度)包括《萬寧市基層黨建工作考核評價暫行辦法(試行)》《萬寧市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實施辦法(試行)》《萬寧市黨支部委員與黨員談心談話制度(試行)》《萬寧市黨員活動簽到及全程紀實制度(試行)》《萬寧市農村黨員評先評優關懷激勵制度(試行)》《萬寧市農村(社區)“兩委”干部領取補貼公開制度(試行)》《萬寧市村財鎮管市審計制度(試行)》《萬寧市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制度(試行)》《萬寧市村級組織“四議兩公開”工作法(試行)》《萬寧市村級黨務村務財務公開制度(試行)》。

龍日清介紹,根據10項制度規定,多扶村建立農村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和黨員積分管理制度,強化黨員管理,加大黨員服務力度,動員黨員干部積極參與環境衛生綜合整治、美麗鄉村建設、脫貧攻堅、掃黑除惡等各項工作,有力提升了群眾滿意度。2018年底,多扶村黨支部不僅完成軟弱渙散黨組織的成功轉化,還被評為年度“五星級”黨支部。

“這10項制度設計了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樣板,對組織設置、班子建設、隊伍建設、內部管理、組織生活、活動開展、建章立制、陣地建設、基礎保障等9個方面工作進行了細化和規范。”萬寧市委常委、組織部長許平介紹,去年12月,萬寧市把這10項制度編制成《萬寧市基層黨建工作10項制度匯編》,並配套制發了《黨支部工作手冊》《黨員交納黨費登記手冊》等工作記錄簿,運用“釘釘”軟件加強黨建工作紀實管理,定期調閱工作台賬督促整改,定期分享黨建工作動態和好經驗。

“他們開展工作很認真,光是入戶調查就來我家五六趟,辦事公平公正,我們很放心。”和樂鎮五星村貧困村民符進民為村“兩委”干部豎起了大拇指,連連稱贊。

2018年底被評為萬寧市“五星級”黨支部的五星村黨支部也曾是軟弱渙散黨支部。“根據10項制度的指導,我們嚴格發展黨員程序,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堅持抓作風建設,落實黨務村務公開,用實際行動贏得了群眾的支持。”和樂鎮五星村黨支部書記翁軍太說。

作為2018年市黨建示范點,萬隆社區黨支部立足小社區打造大黨建,構建了“社區黨支部—網格黨小組”兩級組織構架,並為每個網格配備1名網格長、1名黨建工作指導員、1名政策法規宣傳員、1名社情民意信息員,做到了“黨建工作情況清、區域工作情況清、矛盾隱患情況清”。

“10項制度讓我們廣大黨員對如何履行黨員職責一目了然,也讓我們明確了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的具體標准和要求,對黨支部建設很有指導意義。”萬寧市萬隆社區黨支部書記詹達能說。

萬寧市基層黨建工作10項制度的出台,有效解決了黨組織生活不正常、黨員作用發揮不明顯等老大難問題,提升了黨建工作質量。

依托10項制度,萬寧市還細化出10個一級指標、28個二級指標,構建起基層黨建工作考核評價體系,編織黨建工作責任網,層層壓實責任,解決了過去黨建工作主體不明確、內容不具體的問題。數據顯示,萬寧市2018年共整頓轉化21個軟弱渙散黨組織,其中多扶村黨支部、五星村黨支部還被評為年度“五星級”黨支部。(記者 袁宇 通訊員 楊樹茂)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