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奮斗精神的重要論述】

永遠保持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1月10日09: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永遠保持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

奮斗是一種積極進取的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98年的發展史,就是一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奮斗史。在中國共產黨人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是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不斷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已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必須永遠保持奮斗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繼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1.中國共產黨人奮斗精神的重要向度

接力奮斗。實現共產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實現這個遠大理想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需要一代代共產黨人堅持不懈接力奮斗。接力奮斗既指圍繞一個共同奮斗目標接續努力的狀態,也是一代人接一代人長期奮斗的歷史過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中國的偉大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國人接力奮斗創造的。”

共同奮斗。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明確提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共同奮斗,即團結奮斗,是指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群眾為偉大事業一起努力奮斗。與人民群眾共同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具有無與倫比的強大力量的根源所在。

頑強奮斗。中國共產黨從事的是為人類求解放的崇高事業,這一過程充滿了各種風險,需要發揮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頑強奮斗就要不畏艱難險阻,不屈不撓、英勇奮斗、不怕犧牲,要有百折不撓的斗爭精神、寧死不屈的革命精神和堅韌不拔的釘釘子精神。

艱苦奮斗。艱苦奮斗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指在任何條件下都不怕困難、不辱使命,反對鋪張浪費,勤儉辦一切事業。毛澤東同志曾提出,艱苦奮斗是我們的政治本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艱苦奮斗,指出要把艱苦奮斗精神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永遠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時,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並強調,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終身是每一名共產黨員的堅定信念,隻有每一名黨員終身奮斗、永遠奮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才能實現。

2.奮斗精神激勵中國共產黨人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

在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廣大人民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建黨伊始,中國共產黨人就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不怕犧牲,排除萬難,沖鋒在前,發揚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精神,經過長期奮斗,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深刻揭示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40年風雨同舟,40年披荊斬棘,40年砥礪奮進,我們黨引領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

3.新時代繼續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

經過長期奮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奮斗是新時代的鮮明特征,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行百裡者半九十。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近,我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動員廣大黨員為之奮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必須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

弘揚奮斗精神要高揚理想信念旗幟,樹立高遠志向。革命理想高於天。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98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新時代弘揚奮斗精神,就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弘揚奮斗精神必須發揚實干精神,反對形式主義和不作為。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馬克思說,“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身處“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身處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時代背景,中國共產黨人必須發揚實干精神,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做到剛健有為、自強不息,對工作任勞任怨、盡心竭力、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為初心和使命奮斗,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

弘揚奮斗精神必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團結是凝聚人心、成就偉業的重要保証。在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征程中,一定要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增強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以及各方面的團結,堅決維護國家統一和社會和諧穩定,堅決反對任何破壞統一和團結的分裂活動。要凝聚起全體人民智慧和力量,激發出全社會創造活力和發展動力,讓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團結奮斗迸發出來的磅礡力量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動力,把全黨全國人民士氣鼓舞起來、精神振奮起來,朝著黨中央確定的宏偉目標團結一心向前進。

弘揚奮斗精神必須進行偉大斗爭。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都是錯誤的。要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

弘揚奮斗精神要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要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勇於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以勇於自我革命的氣魄、堅忍不拔的毅力推進改革,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於觸及深層次利益關系和矛盾,堅決沖破思想觀念束縛,堅決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堅決清除妨礙社會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要以隻爭朝夕、敢於擔當、不懈奮斗的精神,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龔雲)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