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激發改革開放再出發的磅礡偉力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1月10日08:5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激發改革開放再出發的磅礡偉力

2018年12月30日,一列由上海虹橋站開往北京南站的復興號高鐵列車內,旅客們在展板上貼上紅心、寫下祝福,迎接新年。新華社發

讓人民群眾在綠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共建美麗中國的美好藍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加快形成,生態環境狀況明顯好轉。圖為上海吳淞炮台灣國家濕地公園一角。新華社發

四十載驚濤拍岸,九萬裡風鵬正舉。“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出了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動員令。立足於40年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勇立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時代潮頭,我們當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用改革開放的精神書寫改革開放,憑改革開放的思維力行改革開放,激發改革開放再出發的磅礡偉力。

1.秉持政治定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做好接力跑、傳好接力棒,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信仰追求和政治定力。

堅定理想信念。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小到一個人、一個集體,大到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隻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會愈戰愈勇。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的強大精神力量。

堅定不忘初心。“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永遠保持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汲取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我們書寫了90多年苦難輝煌的建黨歷史、70年風雨兼程的共和國歷史、40年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歷史。我們必須不忘初心,始終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心連心,持之以恆踐行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

堅定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發展提出了更高的奮斗目標,形成了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發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最強音。宏偉目標不會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必須緊緊抓住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一切為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2.催生創新動力

中國共產黨是善於創新的政黨,中華民族是善於創新的民族,中國人民是善於創新的人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站在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歷史關頭,我們需要堅韌不拔弘揚偉大的改革創新精神。

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我們必須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廓清困擾和束縛實踐發展的思想迷霧,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推進理論指導下的實踐創新。邁步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康庄大道上,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中,弘揚改革開放創新創造的寶貴經驗,開創新時代、新征程在理論創新指導下的實踐創新新圖景、新氣象。

推進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考驗磨難無往而不勝,關鍵就在於不斷進行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這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要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把握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進而不斷促進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持久不衰的良性驅動、相得益彰、相映生輝。

3.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要深入推動“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部署,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著力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著力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持續打造便捷高效、穩定透明、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為各類企業成長創造清朗溫馨的發展空間,讓各層次、各端口的消費群體在國內市場得到稱心如意、高質量的消費體驗和服務,推動消費供給升級,提升13億人民整體性的消費信心和能力,從而有效激發國內市場主體活力。

擁抱世界機遇,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牢記“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著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打開國門搞建設,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同各國人民一道,擁抱世界機遇,共同創造人類美好未來。

4.堅定文化自信力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在中國共產黨、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身上孕育的先進文化,澎湃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提供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有效精神指引。

改革開放為我們既厚植了文化自信的歷史滋養,又保育了文化自信的時代內涵。當今,世界各國都在改革,但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像中國這樣,以一種說到做到、隻爭朝夕的方式全面推進改革進程。站在改革開放再出發新起點,如何繼續增進對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論和實踐共識,如何加強中國共產黨人內求、內省、內長的政治文化建設能力,深化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的有機結合。深入感悟和探索這些問題,必將對政黨治理、國家治理、政治經濟格局產生極為重要的影響。同時,文化自信的時代內涵必將在改革開放歷史進程中不斷豐沛而又深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以改革開放的姿態繼續走向未來,有著深遠的歷史淵源、深厚的文化根基。中國的自信,本質上是文化自信。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適應新部署、新要求、新目標,必須堅定文化自信,為改革開放再出發提供文化支撐。我們要以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為引領,以改革開放進程中澎湃匯聚的文化自信為支撐,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雄心壯志。

5.強化黨建引導力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由黨的性質決定的,既是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有力保証。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我們要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凝聚起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政治領導力量。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隻有在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堅持用新時代發展要求審視自己,以強烈憂患意識警醒自己,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和完善自己,在應對風險挑戰中鍛煉提高,在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中淨化純潔,不斷提高管黨治黨水平。

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歸根結底,還得擁有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為此,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嚴把德才標准,堅持公正用人,拓寬用人視野,激勵干部積極性。加強干部思想教育,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強化能力培訓和實踐鍛煉,同時把關心關愛干部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寬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別是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旗幟鮮明為充滿激情、富於創造、勇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大力選樹正能量干正事的改革創新先進典型,激勵廣大干部見賢思齊、奮發有為。

6.匯聚各方合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40年前,以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為開端,全黨和全國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實現了歷史性的偉大轉折。新時代新方位新挑戰,我們亟須持續推動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戰略思維、底線思維、系統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用科學思想方法去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把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緊抓民心這個最大政治。當前,我國正處於促改革、調結構、穩增長、惠民生、防風險的關鍵時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我們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滿意的事情抓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增強黨的執政本領,構筑起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干事創業的中國力量。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基礎。從鄉鎮企業、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到當今大批互聯網等新興產業、企業異軍突起,彰顯了群眾智慧、群眾創造。我們必須一以貫之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群眾在實踐活動中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

(作者: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朱亮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