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典型風採】

脫貧攻堅唯實干——記山西省廣靈縣委常委、副縣長王崇虎

2019年01月10日08:54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典型風採】脫貧攻堅唯實干

十多公裡的盤山路綿延通往大同市廣靈縣宜興鄉上麻地溝村,從縣城乘車也得近40分鐘。

“剛走這條路的時候還有點暈車,現在都能趁這段時間看看文件報紙了。”說話的,是廣靈縣委常委、副縣長王崇虎。2016年下半年,王崇虎接手分管縣裡的扶貧工作,上麻地溝村正是他一手“操辦”的第一個易地扶貧移民搬遷村。

“任務還是很艱巨的。”上麻地溝村黨支部書記鄧海告訴記者,縣裡對宜興、南村、梁庄三個鄉鎮的部分深度貧困村實施易地扶貧移民搬遷,要求當年建成安置房500間,並確保第二年如期入住。任務下達的時候已經是當年8月下旬,廣靈縣到11月份就封凍不能施工,有效施工時間僅有兩個月。

面對困難,王崇虎沒有退縮。為了縮短建設工期和手續辦理的期限,他想辦法從一些離鄉鎮政府所在地及其他交通便捷的地方選擇了幾處閑置的建設用地,進行開工建設。這麼一來,建設周期大大縮短,而且施工期間能日夜組織、加強管理。當年11月初,所有的工程全部完工,包括基礎設施、配套等全部到位,村裡的貧困戶很快住進了新房。

“搬下來的群眾生活上還有哪些困難?沒搬下來的群眾啥時候能盡快搬下來?”帶著這些問題,王崇虎一次次來到上麻地溝村搬遷安置點和舊村,和村民探討搬遷之后舊村的土地利用問題和村民的收入問題。

像上麻地溝村這樣“一方水土養不了一方人”的山庄窩鋪,在廣靈縣每個鄉鎮都有3個以上。廣靈縣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屬“燕山—太行山”連片特困地區,貧困面非常大,貧困程度非常高。2016年全縣有74個貧困村,貧困戶14539戶31989人,深度貧困人口7964戶14842人,貧困發生率21.9%。

“2019年實現脫貧摘帽,確實是一場硬仗。作為一名黨員干部,作為縣裡面的分管負責人,我必須把脫貧攻堅這個責任扛起來,必須扎扎實實往前沖,認認真真把這場戰役打贏打好!”王崇虎有決心,更有行動。

為了讓搬遷群眾增收致富,按照廣靈縣委縣政府的總體部署,王崇虎在產業扶貧、資產收益扶貧方面大膽探索,積極幫助產業化扶貧企業做大做強,增強輻射帶動功能。他帶領扶貧辦同志把全縣企業和深度貧困人口的情況都過了一遍,主持起草制定了《廣靈縣資產收益扶貧實施方案》,實施以來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廣靈縣北野菌業公司去年計劃擴大園區規模,需要征地1000多畝,但這事沒把總經理柴玉山愁住:“王副縣長幫助我們協調鎮裡、村裡和農戶,兩個多月就把征地辦了下來。現在公司新建大棚350來棟,整體帶動8000多農戶受益。”

斗泉鄉黑土坪村農民段紅喜搬遷下來后,在北野菌業公司承包了兩排大棚,一年收入五六萬元錢。因為腰腿疼種不了地打不了工的西河鄉村農民邢太也靠資產收益扶貧項目有了穩定收入,每年能在北野菌業領取分紅三千多元。

兩年來,廣靈縣累計投入各類資金1.9億元,發展收益率6%至12%的規模養殖、農產品加工、蔬菜交易等資產收益項目47個,輻射帶動152個村、1.45萬貧困群眾年均增收350元至1538元,全縣喪失勞動能力的深度貧困群眾基本全覆蓋。編織合作社和制衣、箱包等勞動密集型企業在40多個貧困村設立“扶貧車間”,1500多名貧困人口通過家門口就業務工,人均每月增收1000元至3000元。

下午5點多,天蒙蒙黑了,王崇虎從村裡出來又去了縣裡脫貧攻堅指揮部,跟扶貧辦的“戰友們”一起加班。“廣靈縣脫貧攻堅要拼出來、干出來!”王崇虎身后,指揮部脫貧摘帽倒計時牌子,在屋內燈光的照射下,散發著暖暖的堅定的光!(記者 賀鍇 通訊員 馬靜波)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