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激發鄉村振興的組織動能

2019年01月10日08:5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激發鄉村振興的組織動能

全面推進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保障。2018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強調,要全面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抓實建強農村基層黨支部,切實發揮其戰斗堡壘作用。作為黨的基層組織的神經末梢,村級黨組織必須更加具有組織力、行動力和戰斗力,鄉村組織振興就是要從村級黨組織建設及其振興開始。

選好村黨支部書記,讓鄉村振興的領頭羊“跑起來”。俗話說:“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黨員看支部,支部看干部”。加強村黨組織建設,關鍵是選好村黨支部書記。一個能夠認真貫徹落實黨的方針政策、公正廉潔、勇於開拓、敢於創新、樂於奉獻的村支部書記有利於帶領人民群眾發家致富。2017年以來,全國各地選派越來越多的機關干部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目的就是要加強貧困村的領導力量,第一書記作為村級黨組織建設的組織者,更要勇於擔當責任,提起干勁,著力發揮“領頭羊”的核心帶頭作用。

配好村級領導班子,增強組織戰斗力和公信力。振興鄉村組織,重點是配好、配強村黨支部領導班子,抓好組織建設。鄉村基層黨組織具有政策、信息、人才、資源等優勢,通過優勢互補的原則組建村班子,聚集各項優勢資源,做好示范帶頭作用,發揮黨組織在鄉村振興中的戰斗堡壘作用,才能齊心協力、團結奮斗,提高整個班子的行動力,進而更好地吸引並帶動農民群眾,激發並會聚成發展合力。

吸收遴選優秀青年黨員,提升干部活力和工作能力。當前農村基層黨組織成員老齡化較嚴重,文化知識水平不夠高,思想觀念相對保守,因此,加強后續黨組織成員尤其是年輕黨員的培養,努力提升其工作的活力和動力具有重要意義。通過吸收人才不斷提高黨員隊伍的整體素質,有利於進一步改進黨員形象,使廣大黨員更好地帶動、組織和凝聚群眾發展經濟﹔有利於擴大黨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引導優秀人才凝聚在黨的事業周圍,增強黨員隊伍的影響力﹔有利於培養出一大批適應新時代鄉村工作需要的基層管理人才,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和戰斗力。

完善組織體制機制,提高黨對鄉村工作的組織領導力。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是實現鄉村振興的政治保証,健全和完善黨組織體制機制是引導廣大基層黨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關鍵。在具體制度操作上,一是要建立完善的依法治村的制度體制,增強基層干部的法律意識和行為規范﹔二是充分擴大基層民主,尊重黨員意願,發揮村民自治作用,創新村民自治方式﹔三是嚴厲打擊黑惡村霸勢力,懲治鄉村腐敗,搬掉鄉村振興的絆腳石。

構建有效的綜合考評體系,發揮用人識人的篩選和導向功能。行政村基層組織的目標考核,每年應根據現實條件調整目標考核機制,優化考核內容,實施村與村之間的干部工資差別化報酬,將考核結果與村干部報酬挂鉤。與此同時,加大對幫扶工作和第一書記、鄉村振興服務隊等各類干部的考核力度,並以此作為后續干部任用和提拔的重要參考標准。

組織振興既是鄉村振興的牛鼻子也是鄉村振興的保障。隻有自覺地把基層黨組織活動放在鄉村振興中去,把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作風優勢轉化為推動鄉村振興的發展優勢,強化農村黨組織的引領力、號召力、組織力、執行力,才能真正激發鄉村振興的組織動能。

(作者:董長瑞,系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山東財經大學基地首席專家、山東財經大學經濟學院院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