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刀刃向內 鍛造鐵軍——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果巡禮之四

記者 趙 兵

2019年01月10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用鐵的紀律鍛造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堅決防止‘燈下黑’”“經常化清理門戶、打掃庭院”……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嚴肅查處委機關黨員干部違紀違法問題。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對執紀違紀、執法違法者堅持“零容忍”,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吉林省紀委原副書記、省監委原副主任邱大明“身為省級紀檢監察機關領導干部,理想信念喪失、政治意識全無,執紀違紀、執法犯法”﹔遼寧省紀委原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楊錫懷“身為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喪失黨性原則,將監督執紀權變為送人情、謀私利的工具”……2018年末,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這兩份措辭嚴厲的通報,再次彰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清除害群之馬的堅定決心,對紀檢監察干部違紀違法問題始終保持“零容忍”,堅決防止“燈下黑”的堅強意志。

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紀律要求自己,打造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努力建設一支讓黨放心、讓人民信賴的紀檢監察鐵軍。

刀刃向內,自我監督,決不護短遮丑

紀檢監察干部隊伍肩負著黨和人民的重托,必須具有對黨絕對忠誠的高度自覺和責任擔當,必須保持自身的清正廉潔、干淨擔當。

“用鐵的紀律鍛造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堅決防止‘燈下黑’”“經常化清理門戶、打掃庭院”……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嚴肅查處委機關黨員干部違紀違法問題。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對執紀違紀、執法違法者堅持“零容忍”,立案查處了陝西省紀委原預防腐敗室主任胡傳祥,重慶市紀委原駐市環保局紀檢組組長陶志剛,廣東省清遠市紀委原書記、市監委原主任鄧梁波,山西省晉煤集團原紀委書記王良彥等“內鬼”,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隨著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深入推進,紀委監委監督范圍擴大了、權限豐富了,社會關注度更高了,如何強化自我監督?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室負責人表示,“紀檢監察機關不是‘保險箱’,紀檢監察干部沒有天然的‘免疫力’,要加強內部監督。”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明確“一把手”為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第一責任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室將工作中涉及反映紀檢監察機關班子成員工作紀律、群眾紀律等方面的問題線索,委托紀委書記、紀檢監察組組長進行了解核實、談話提醒,將監督調研中了解到的班子成員情況向“一把手”反饋,壓實第一責任人責任。在地方,明確“一把手”、班子成員、內設機構和派駐機構負責人、干部監督機構和機關紀委的責任體系﹔建立省市縣三級紀委監委干部監督機構與被監督單位主要負責人定期雙向通報制度﹔將干部監督工作納入紀委書記年度考核……不斷增強紀檢監察機關自我監督的合力。

抓早抓小,警示教育,繃緊紀律規矩之弦

禍患起於忽微,智勇困於所溺。作風問題往往是腐敗滋生的溫床。為此,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成果,持之以恆糾正“四風”。元旦、春節前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專門以機關黨委文件形式下發通知,嚴明紀律要求,並對部分單位黨組織抽樣了解,形成專題報告。

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國慶等節假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黨委均要求各基層黨組織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緊盯“四風”問題,確保風清氣正過節﹔假期后,要求基層黨組織對全體同志遵守各項紀律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進行自查,先后7次在重要節假日后對機關基層黨組織節假日期間推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各項紀律要求情況抽樣了解,實現了對38個基層黨組織全覆蓋。

“堅持抓早抓小,及時穩妥審慎處置,做到有信必核、有反映必了解。”對反映機關黨員干部的問題線索,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始終堅持這一原則。“通過嚴肅認真、耐心細致的函詢談話,讓有反映的干部真正相信組織、依靠組織,讓有問題的同志講清問題、認識錯誤、及時改正。”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黨委負責人介紹,“目前,第一種形態處置問題線索佔絕大多數,做到了內部監督有力度、教育提醒有溫度,彰顯了組織的嚴管厚愛,也讓更多同志引以為戒。”

警示教育,直抵人心。2018年11月至12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在委機關組織開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過召開警示教育會、編印典型案例匯編、印發違紀違法案件通報等形式,用身邊人身邊事加強對紀檢監察干部的警示教育,提高紀檢監察干部自身免疫力。

制度管人,選用錘煉,提升隊伍能力素質

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必須有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紀檢監察干部隊伍。

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必須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重中之重,舉辦十九屆中央紀委委員專題研討班,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舉辦委機關干部和紀檢監察系統領導干部輪訓班等180余個培訓班次,培訓各級紀檢監察干部3.7萬人次,推動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堅持政治培訓與業務培訓相結合,加強黨章黨規黨紀、憲法法律法規教育,有計劃安排干部到巡視監督、審查調查、信訪接待等一線吃勁崗位鍛煉,增強適應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本領。

為鍛造紀檢監察“鐵軍”,紀檢監察機關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堅決防止紀檢監察干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拓寬選人視野、推動輪崗交流,使干部隊伍成為一池活水。“我們注重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高等院校等擇優推薦選調優秀干部,擇優選錄軍轉干部,積極做好接收選調生、基層公務員遴選等工作,重點關注使用紀檢監察戰線先進典型和地方上表現突出、實績突出的干部,為委機關、派駐機構補充干部150余人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組織部負責人介紹,“同時,擴大紀檢監察系統內部輪崗交流,打通系統內外干部交流渠道,推動干部交流480余人次,形成規范化常態化的干部交流機制,使干部得到多崗位歷練。”

行使權力要慎之又慎,自我約束要嚴之又嚴。做到這一點,既要有干部的主觀自覺,也要有制度的客觀約束。

2018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把《規則》上升為中央黨內法規。“這是黨中央給紀檢監察機關定制度、立規矩,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的高度重視,有力督促紀檢監察機關扎緊制度籠子、強化自我約束,依規依紀依法履行職責。”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室負責人表示。

為促進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依規依紀依法履行職責,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主動適應紀法貫通、法法銜接要求,研究出台涉及信訪舉報、線索管理、立案程序等一系列制度規定及相關文書式樣﹔20多個省區市紀委監委、10余家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和多個中管企業、中管金融企業紀檢監察機構研究出台紀檢監察干部行為規范和“負面清單”,提出需要看齊的“高標准”,畫出不能觸碰的“底線”,明確責任追究辦法,加強隊伍自我約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0日 0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