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為基層黨組織開“良方” 雲南昭通專治“軟亂窮散”

2019年01月09日11:0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雲南昭通專治“軟亂窮散”

  為解決部分農村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戰斗堡壘作用不強、政治功能弱化、不作為亂作為、脫貧攻堅工作推進遲緩等問題,去年,雲南昭通市出台《關於著力整頓農村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提升組織力的工作方案》,突出以整癱治軟、全覆蓋培訓、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明確11類重點整頓對象,著力治軟、治亂、治窮、治散,全面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打贏新時代精准脫貧攻堅硬仗、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該市按照鞏固先進、推動一般、整頓后進的思路,逐個分析整頓對象存在的問題,落實“一村一方案”,因地制宜、找准症結、對症下藥,由鄉鎮(街道)黨(工)委提出具體整頓措施,建立整頓台賬,制定整頓方案,報縣區委組織部審定后開展整頓。通過實行領導挂點聯系,在分類定級確定軟弱渙散黨組織的基礎上,採取縣處級黨員領導干部挂點聯系整頓的方式,確保整頓一個轉化一個、轉化一個鞏固一個、鞏固一個提升一個。

  縣區黨政班子中的黨員領導干部,每人至少挂點聯系一個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負責具體指導開展整頓。把挂點聯系整頓軟弱渙散農村基層黨組織工作成效作為挂點領導干部年度考核、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挂點領導全年到聯系點指導工作、督促整頓、幫助解決問題應不少於4次,整頓工作未完成,挂點領導不脫鉤。同時,明確縣區委書記是抓整頓工作的第一責任人,挂點聯系領導是直接責任人,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是具體責任人。市縣組織部門每季度對整頓情況進行1次督查,把整頓工作情況納入年度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對推進不力、效果不明顯的相關責任人,根據情況進行約談、通報或啟動問責。

  針對基層黨組織隊伍軟弱渙散、戰斗力不強,村(社區)集體經濟較弱等存在問題,該市把選派第一書記與下派駐村扶貧工作隊員結合起來,聚焦選派重點,嚴格資格條件,從市、縣機關選派優秀科級黨員干部到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擔任第一書記。第一書記在負責配合鄉鎮(街道)黨(工)委抓好整頓工作中,重點配合指導村(社區)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推進“黨支部+合作社”全覆蓋,為脫貧攻堅注入活力和動力。同時,把配齊配強班子、選優選好黨組織書記作為整頓的重點任務,對班子不健全的抓緊配齊,對不稱職的村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及時堅決進行調整。按照“上級派、本村選、外面引”的方式,嚴格標准、拓寬渠道,注重選拔年富力強、熱心服務、思想觀念新、善於做群眾工作的黨員擔任黨組織書記。對暫時沒有合適人選的,可以從縣鄉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中選派黨員干部兼任,也可從黨員教師、醫生和大學生村官中擇優選任。

  為進一步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質,該市堅持組織整頓與思想教育相結合,制定村干部教育培訓工作計劃,依托各級黨校、扎西干部學院等,實行層層分級培訓,實現輪訓全覆蓋。市級層面全員輪訓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主任﹔各縣區負責抓好村(社區)黨組織副書記、副主任、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和駐村工作隊長(第一書記)的集中輪訓﹔各鄉鎮(街道)負責抓好村(社區)“兩委”及村務監督委員會委員、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大學生村官等集中輪訓。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戰略、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集體經濟、基層黨建、黨風廉政建設、黨性教育等內容開展輪訓。堅持全面從嚴的要求,嚴肅認真抓好各級輪訓,體現針對性和實戰化,確保輪訓效果。

  在抓好專項整治工作中,該市還把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與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不作為亂作為專項整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等工作結合起來,針對存在問題,從市縣有關部門抽調骨干力量,配合指導鄉鎮(街道)黨(工)委抓好整頓,切實推動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妥善解決。(通訊員 錢旺)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