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常州海事局“三轉、三抓、三促” 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2019年01月09日10: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年,常州海事局黨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在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中著力“三轉”、堅持“三抓”、深化“三促”,有力夯實了基層基礎,為在“二次創業”中開創新局面、建設“業精質優”的現代化海事強局,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一、著力“三轉”,形成大抓支部的良好導向

黨支部作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組織路線的重要陣地,迫切需要“轉理念、轉方式、轉作風”,不斷提升黨建工作質量。一是轉理念,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局領導班子成員主動帶頭,嚴格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全年參與支部活動46人次,上專題黨課8人次﹔深入支部開展“大學習大調研”活動,聚焦影響組織力提升的“中梗阻”問題,開展專題調研,形成專題調研報告3篇﹔針對落實難的問題,定向發力,每月開展線上網查、線下督查,有效推動了主體責任落實。二是轉方式,為黨支部唱主角搭好台子。認真組織學習領會《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出台的重大意義,主動站在黨支部角度考慮問題,組織編寫《黨支部工作實施要點》,為黨支部提升標准化建設水平提供幫助﹔幫助機關第二黨支部完善“黨建項目化管理”方案,積極為支部建設出謀劃策,通過轉管理為服務,形成了有力的正向引導。三是轉作風,齊心協力提高整體發展水平。各黨支部書記、兼職黨務人員率先轉變工作作風,見賢思齊,積極學習“特色支部”“黨支部書記工作室”建設經驗,取長補短。相互觀摩學習公開式組織生活,通過開展黨內活動共建共辦,逐步解決了組織生活質量不高、黨支部間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形成了各黨支部比學趕超、攜手共進的良好氛圍。

二、堅持“三抓”,不斷提高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實踐表明,抓而不緊等於白抓,抓而不實等於白抓。常州海事局黨委從“三抓”入手,逐一破題,推動了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一是抓組織力提升。根據工作需要,調整3名黨支部書記,增補4名支部委員,支部班子更加健全﹔探索“黨員積分制2.0”,將群眾納入積分管理,建強支部戰斗堡壘﹔加強黨務干部培養,將11名優秀黨員作為黨務干部后備力量納入黨務干部培訓班、中層干部培訓班范疇﹔開通“書記直通車”Ⅰ號線、Ⅱ號線,幫助企業解決難題﹔積極開展水上安全進校園、結對共建、扶貧慰問等,黨員向心力、群眾凝聚力和社會號召力不斷增強。二是抓標准化建設。組織編制《黨支部工作實施要點》,系統梳理各項黨的建設規定,並以加強操作性、實用性為主線,制作了13項程序圖、55個材料模板、4項指導意見,基本囊括了基層黨支部活動的各方面,為標准化提供了標尺,避免了同一項活動因人而異導致執行結果不一,形成了標准化建設的總抓手。三是抓長效發展。加強基層黨建機制建設,印發黨員“123321”學習實踐機制、“全面推行公開式組織生活的實施意見”,出台“黨員責任區”“黨員議黨事”“X項目創建”“黨支部分類管理”指導意見,以制度保落實﹔根據綜合管理平台“黨群管理”模塊和市級黨建管理平台維護要求,明確了人員到位、督導到位、考核到位的“三個到位”舉措,確保了支部建設長效發展。

三、深化“三促”,推動發揮黨支部政治功能

政治功能是基層黨組織的魂,要把基層黨支部建設成為推進強局偉業的堅強戰斗堡壘,就必須強化黨支部的政治功能。一是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嚴肅性,促黨員作用發揮。嚴格開展“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等活動,確保該開的會一定要開,規定的程序必須到位,防止主題跑偏、程序“空轉”。以“重點崗位責任崗”建設“黨員先鋒崗”,有效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二是增強政治方向的堅定性,促黨群干群合力。緊抓思想建設和意識形態工作,圍繞“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帶領黨員群眾瞻仰“新四軍江南指揮部舊址”、參觀“黃橋戰役紀念館”,前往“荷園”開展勤政廉政教育﹔全年開展6次高質量的“精品道德講堂”,分別講述搜救應急、黨務群體、裝備信息等崗位干部職工的先進事跡,抓牢意識形態主動權,凝聚黨群干群合力。三是增強完成任務的創造性,促黨務業務同向發展。為促進黨建與業務“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在年中工作會議上組織了各黨支部書記“321”工作述職,接受全體黨員群眾監督﹔機關第一黨支部的“讀書會”活動分別與農工黨常州市委、團市委開展了共建﹔指揮中心黨支部的“春江知曉”講壇活動,每期均安排業務主講,搭建了黨務業務緊密融合中心工作的新路子。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