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當好深化教學改革的“施工者”

梅黎明

2019年01月09日10:2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當好深化教學改革的“施工者”

核心閱讀

●要堅持把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頭等大事和中心內容,推動這一光輝思想系統權威進教材,生動有效進課堂,刻骨銘心進頭腦

●管理是教學的基礎。干部學院是塑造靈魂、塑造“精神長相”的地方,必須實施嚴格規范的教學管理

干部教育培訓體系改革更加深化,干部素質培養的系統性、持續性、針對性、有效性不斷增強,具有先進培訓理念、科學內容體系、健全組織架構、高效運行機制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干部教育培訓體系不斷完善。

——摘自《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

深化干部教育培訓體系改革,最核心、最關鍵的是教學改革。干部教育培訓機構要堅持以教學為中心,深化教學科研管理改革,突出教師主導作用和學院主體地位,不斷提高辦學質量,當好深化教學改革的“施工者”,切實增強培訓的時代性針對性有效性,為完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干部教育培訓體系做出積極貢獻。

堅持姓黨原則,在強化教學理念上下功夫。理念是教學的靈魂。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主渠道主陣地,干部學院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堅持“姓黨”根本原則,強化高質量教育培訓干部、高水平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理念,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把提高政治覺悟、政治能力貫穿教學、科研、管理全過程。強化實踐導向、需求導向、問題導向理念,把滿足組織需求、崗位需求放在第一位,同時兼顧干部個人需求,針對干部思想認識、能力素質上存在的問題開展教學。強化特色、質量、創新、品牌理念,堅持以特色樹品牌,以創新為動力、以質量求效益、以人才促發展,努力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

緊扣主責主業,在優化教學內容上下功夫。內容是教學的核心。干部教育培訓機構要始終把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作為主業主課。理論教育要堅持把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頭等大事和中心內容,推動這一光輝思想系統權威進教材,生動有效進課堂,刻骨銘心進頭腦。黨性教育要突出黨的傳統教育,深入開展黨史國史、黨的宗旨、優良作風教育,進一步加強黨章黨規黨紀教育,引導學員從中汲取營養,補精神之“鈣”,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堅定政治立場、嚴守政治紀律。執政能力培訓要圍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形勢新要求,結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開展國情教育和專業能力培訓。同時,要完善“教學出題目,科研做文章,成果進課堂”一體化機制,在挖掘教學資源、完善教學設計、優化教學布局、開發精品課程、打造品牌班次上下功夫。

突出靈活管用,在創新教學方式方法上下功夫。方式方法是教學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干部教育培訓改革創新,要在創新培訓方式方法上下功夫。《規劃》強調,要根據培訓內容要求和干部特點,改進方式方法。這就要求干部教育培訓機構必須更新觀念,拓寬思路,找准切點,加大力度推進教學方式方法創新。要改進講授式教學。妥善處理好教與學的關系,在理論教育中堅持用學術講政治,充分發揮教師主導作用和學員主體作用,以教師的思想深度和辯理能力,啟發學員的思考深度和辨別能力。要提升現場體驗式教學。在黨性教育中,注重“用細節講故事、用故事講人物、用人物講黨史、用黨史講黨性”,不斷增強黨性教育的說服力感染力。同時,要進一步完善情景模擬式教學、訪談式教學,推廣案例式、研究式教學,探索運用辯論式教學、行動學習、翻轉課堂等方法。

嚴格教學管理,在建設優良學風教風上下功夫。管理是教學的基礎。干部學院是塑造靈魂、塑造“精神長相”的地方,必須實施嚴格規范的教學管理。要優化流程管理。做細訓前教學需求調研,做精訓中教學安排,做實訓后跟蹤反饋,確保教學環節有機銜接,教學調度有章可循,教學運轉安全有序。要完善教學評估機制。堅持定量與定性相結合、過程監測和結果評估相結合,健全由學員、教師、跟班管理人員、教學管理部門等多方參與的教學質量評估機制。要嚴格學風教風管理。對教師講課、參加會議、接受採訪、發表文章等提出明確要求,在重大政治原則和大是大非問題上不出“噪音”“雜音”。大力弘揚學習之風、朴素之風、清朗之風,用紅色基因、革命傳統、優良作風,熏陶涵養學員的境界操守,以優良學風保証教學效果。

加強隊伍建設,在提升教學能力上下功夫。隊伍建設是教學的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師和其他各類人才是干部教育最寶貴的財富。干部培訓機構,必須堅持人才強校戰略,把發現教師、引進教師、培養教師、留住教師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好教師“淘”進來。實行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引才政策,發掘符合教學需要、具有發展潛力的教學科研人,充實進干部教育培訓師資隊伍﹔不斷優化師資結構,注重梯隊建設,統籌好師資隊伍的現實需要和長遠發展﹔拓寬兼職兼教渠道,推動領導干部“上講台”。把好教師“練”出來。嚴把政治關,政治強、作風正、業務精作為根本要求,提升教師政治鑒別力﹔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對教師開展系統性、針對性專業能力培訓,提升教師專業化水平。把好教師“留”下來。完善激勵機制,充分調動教師積極性,對教師真心尊重、真誠溝通、真情關愛,積極解決教師在工作、生活上的實際困難,使教師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發展有空間,安身安心安業。(作者系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教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