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四川廣元利州區激活城市基層黨建“神經末梢”
小區黨支部 居民“主心骨”

記者  林治波  宋豪新

2019年01月09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在四川廣元利州區南河街道開雲世家小區裡,忙碌了一天的居民們吃過晚飯,三三兩兩出門遛彎。他們的去處,就是前年建好的“微笑廣場”。誰能想到,這個漂亮溫馨的廣場,曾經是建筑垃圾的堆放地,蚊蠅滋生,氣味熏人。如何處理這塊“廢地”,多年來,業主委員會與小區物業公司始終難以達成一致,居民們苦不堪言卻又束手無策。

變化始於2017年4月,開雲小區黨支部正式成立,下設4個樓棟黨小組,建立起由黨支部領導,業主委員會、業主監督委員會、物業公司共同參與的議事決策制度,協調解決了業主反映強烈的垃圾堆放、車輛亂放等問題,業主滿意率一路攀升至98.5%。如今,曾經的“垃圾堆”面目一新成了“微笑廣場”,居民自治也實現了從一度“群龍無首”到黨建核心引領的轉變。

據統計,自開雲小區黨支部成立以來,成功調處糾紛46起,黨員認領小區責任崗(區)25個,醫療衛生等5支志願服務隊領辦服務37件,代購水電氣300余次,聯合湘康醫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家庭簽約醫生”活動,為小區居民免費提供上門診療服務410人次。他們還設立“四點半”學校開展兒童輔導和托管服務,邀請專業社工師每周免費提供心理咨詢輔導。

66歲的退休黨員劉志成感慨地說:“黨支部進小區,讓我在家門口過上了規范的組織生活,不用像過去回原單位跑好遠。作為黨員,我主動認領了小區黨員責任崗,既自豪又高興!”

利州區委組織部部長張宗虎介紹,開雲小區的變化是利州區激活城市基層黨建的縮影。截至目前,利州區已建立小區黨支部132個,佔城市居民小區總數的37.7%。

自2016年以來,利州區積極推進小區黨建工作,構建起“街道黨工委—社區大黨委—網格黨總支—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的組織體系,全面推行由黨支部領導,業主委員會、業主監督委員會、物業公司及各類組織共同參與的“1+3+N”小區黨建模式,確保了全面從嚴治黨向小區延伸、在小區落實,有效激活了城市基層黨建的“神經末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9日 1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