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要幸福就要堅持不懈奮斗

新知新覺:實現宏偉目標仍需弘揚愚公移山精神

河南省愚公移山精神研究會

2019年01月09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河南省濟源市愚公移山群雕。
  李培獻攝

愚公移山精神作為偉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新時代,我們仍需大力弘揚愚公移山精神。

 

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愚公移山精神作為偉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習近平同志強調:“新長征路上,每一個中國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責任。讓我們大力弘揚愚公移山精神,大力弘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精神,在中國和世界進步的歷史潮流中,堅定不移把我們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直至光輝的彼岸。”這一重要論述賦予愚公移山精神新的時代價值。新時代,我們仍需大力弘揚愚公移山精神,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堅持不懈奮斗。

弘揚愚公移山精神就要敢想敢干、敢作敢為。愚公年且九十,決心移走“方七百裡,高萬仞”的太行、王屋二山。他想別人不敢想、做別人不敢做,充分體現了敢想敢干、敢作敢為的精神品格。黨的十九大繪就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宏偉藍圖,把藍圖變為現實是新的長征。經過40年改革開放,好改的已經改完,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就要求我們以壯士斷腕的決心、過五關斬六將的勇氣,沖破思想觀念障礙、突破利益固化藩籬,敢啃硬骨頭,敢蹚“地雷陣”,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把全面深化改革一步步推進下去。

弘揚愚公移山精神就要團結奮斗、依靠群眾。愚公深知僅靠個人力量不可能成功移山,於是動員和組織大家共同參與。這種團結奮斗精神是我們黨成就一切偉業的重要基礎。黨的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保証黨同人民始終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們要堅持人民群眾主體地位,發揮人民群眾主體作用,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領導干部要廣泛聽取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及時總結群眾創造的新鮮經驗,把群眾工作做實、做深、做細、做透,推動改革不斷走向深入﹔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准確把握群眾所思、所盼、所憂、所急,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弘揚愚公移山精神就要務實重干、勇於擔當。愚公之“愚”,在於他把別人不敢想、不願做的事情扛到自己肩上,明知千難萬險卻義無反顧,歷經千辛萬苦仍不改初衷。實干、擔當是愚公移山精神的重要內涵。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當前,面對全面深化改革的艱巨任務,要啃硬骨頭、涉險灘,就必須務實重干、勇於擔當,有問題敢面對、有責任不推脫。隻有這樣,才能邁過前進道路上的溝溝坎坎,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

弘揚愚公移山精神就要堅定信心、持之以恆。愚公在決定移山初期,妻子懷疑,智叟笑而止之,他們都認為移山不可能,但愚公堅信移山大業一定能夠完成。這告訴我們,無論多麼困難的事情,隻要堅定信心、持之以恆,就能取得成功。當前,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攻堅期、涉入深水區。越是在大事難事面前越要堅定信心,一年接著一年干,一任接著一任干。領導干部要拿出永不放棄的韌勁,堅定不移抓落實,不打折扣抓實施,不達目的誓不罷休,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讓全面深化改革的藍圖盡快變為現實。

(執筆:梁翠華 梁 軍 趙曉麗)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9日 0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