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論·解讀“九個必須堅持”①)

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姜衛平

2019年01月09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以“九個必須堅持”,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強調這些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並再次發出了“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動員令。進入新時代,如何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使之更好指導我們的實踐?從今天起,本版約請專家學者,和大家共同探討這一話題。

——編 者 

 

隻有黨充分發揮全面的整體的領導作用,才能協調各個領域,統籌總攬各個方面

當黨的領導更加適應實踐、時代、人民的要求,改革開放的進程就更為穩定順暢,各方面活力就更能競相迸發

 

“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系統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其中第一條就是“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回望40年,改革開放的持續推進,一刻也離不開黨的領導。我們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一系列改革開放理論成果﹔我們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制定一系列大政方針,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我們帶領全國人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用改革開放的成果造福人民、贏得人心。可以說,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才能實現偉大歷史轉折、開啟改革開放新時期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在全面深化改革語境下強調“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具有非常現實的必要性。中國的改革,是“摸著石頭過河”和頂層設計的辯証統一,具有鮮明立場和清晰方向。對重大問題、重要決策、重點方案,需要定調子、把方向、劃底線、推試點。隨著改革日益進入深水區,各項改革舉措之間的關聯性、耦合性要求非常高,必須匯聚各個方面、各個層次的力量整體推進。這個時候,隻有黨充分發揮全面的整體的領導作用,並貫穿於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整個過程,才能協調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統籌總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

黨在改革進程中“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無可替代,同時作為大腦和中樞,黨中央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突破思想固化、利益藩籬,是改革最難啃的“硬骨頭”。越來越多的外國學者在破解中國改革的成功“密碼”時,把因素歸於黨的領導。“隻有黨中央有權威,才能把全黨牢固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當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更有動力﹔當黨的領導更加適應實踐、時代、人民的要求,改革開放的進程就更為穩定順暢,各方面活力就更能競相迸發。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也正是領導改革開放的偉大探索,使我們黨永葆先進、不斷成熟。既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又強調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就能確保改革開放這艘航船,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

改革隻有進行時,無論走出多遠,都不能忘記為什麼而出發,絕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犯顛覆性錯誤。前進道路上,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絲毫不能動搖。唯有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方能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9日 05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