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生命譜寫“扶貧壯歌”——追記陝西省寧強縣核桃壩村第一書記陳少勇

2019年01月08日16:3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用生命譜寫“扶貧壯歌” ——追記寧強縣核桃壩村第一書記陳少勇

群山蒼茫,寒風嗚咽。走在平坦的水泥路上,望著路邊一排排天麻大棚、一片片高山蔬菜,66歲的吳秀珍老人不由得淚流滿面:“陳書記啊,你這麼好的人,咋說走就走了呢?”

大山深處的農家小院裡,2018年已順利脫貧的村民劉大義還不時念叨:“陳書記如果還在,他肯定來我家講木耳種植技術了。他最牽挂的就是我們這些發展產業卻缺乏技術的人啊!”

鄉親們心裡念著挂著的,就是寧強縣核桃壩村的第一書記陳少勇。2016年6月,寧強縣天然林保護辦公室黨支部書記陳少勇,被選派到陽平關鎮核桃壩村擔任第一書記。兩年多的時間裡,全村163戶貧困戶已有143戶順利脫貧。

2018年12月13日凌晨,住在核桃壩村村委會的陳少勇突發疾病,離開了他深深牽挂著的村民,離開了他熱愛的扶貧事業。他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54歲。

究窮根,踏遍全村土地

2016年6月2日20時,陳少勇和扶貧工作隊隊長席聯軍,隊員倪勇、王家輝風塵仆仆地趕到了核桃壩村。一到村上,陳少勇顧不上歇息,拿起培訓資料,便開始研究相關政策和村情村貌。

此時的核桃壩村,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全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2200元。“幫扶工作怎麼幫、怎麼扶?”“如何才能發展產業、帶富群眾?”……駐村第一宿,陳少勇徹夜未眠。

陳少勇深知自己是農村工作的“門外漢”。摸透政策、理清思路成了擺在他面前的新課題。第二天一早,他就和工作隊隊員這家進、那戶出,了解貧困戶的生活情況和產業發展狀況。幾天下來,這幾個風風火火走村串戶的身影成了村裡的一道“風景”。

“陳書記到我們村,第一件事情就是搞調研。每到一戶,他都拿出本子,隨問隨記,像個學生,好認真。”核桃壩村村委會主任馬祥富回憶起當時的場景說,“哪家貧困戶的娃要上學了,誰家有人要出去打工了,誰家有重病號……陳書記都記得一清二楚。”

在7組調研時,一戶人家低矮的土坯房引起了陳少勇的注意。孤寡老人王業芳,家裡有一畝多地,平時靠種植玉米換些米面生活。雖然享受低保,但她的生活仍十分拮據。

得知這一情況后,陳少勇成了老人家裡的常客。缺糧少油了,陳少勇自己掏錢買﹔老人生病了,陳少勇陪著去村衛生室看病。老人逢人就說:“這個新來的陳書記,不怕我家窮,不嫌我家臟。我打心裡感激他。”

短短30多天,陳少勇帶領工作隊走遍了核桃壩村11個村民小組,對全村597戶1902人,163戶貧困戶530名貧困群眾的情況掌握得一清二楚。

通過逐戶走訪調查,陳少勇認識到,村民思想固化、沒有產業支撐是村子貧困的根源,要拔掉“窮根”,就要發展產業,讓“輸血”變“造血”。

細思量,激活一方樂土

“要讓村子早點脫貧,讓村民們早點過上好日子。”這是陳少勇常挂在嘴邊的話。在他看來,第一書記不能隻當“指揮員”,還要當“戰斗員”。

2016年6月底,陳少勇帶領村“兩委”班子成員、產業發展能手和貧困群眾代表,去四川省廣元市朝天區學習高山蔬菜種植技術。當地的自然條件和核桃壩村差不多。看到當地村民依靠種植高山蔬菜脫貧致富,陳少勇和同去的人深受鼓舞。回來后,幾乎沒經過動員,全村很快就發展了600畝甘藍。

然而,到了9月底收獲的季節,甘藍價格卻從之前的平均每公斤1元降到了每公斤0.3元。一時間,種甘藍的村民怨聲載道,個別村民還把採摘的甘藍背到村委會討說法。

“那幾天,陳書記愁得飯吃不下、覺睡不好,人都瘦了一圈。就這樣,他還說挨罵沒什麼,千萬不要讓村民失去發展的信心。”說起那段經歷,核桃壩村黨支部書記劉全富感慨不已。

為了解決問題,陳少勇和馬祥富、劉全富一邊給村民寬心,一邊到處聯系銷售渠道。一個月后,他們終於在廣元市找到了收購甘藍的客商,價格也漲到了每公斤0.8元。很快,村民的600畝甘藍銷售一空,每畝收入達到3500元左右。

經歷此事后,陳少勇和工作隊隊員、村“兩委”班子成員乘勝追擊,經過市場調研,制定了以天麻、木耳種植,土雞、豬、牛養殖為主的產業發展規劃。村民發展產業的勁頭更足了。

在陳少勇的帶領下,核桃壩村種植天麻800畝,發展烤煙300畝、桑園300畝,栽植高山蔬菜300畝,養殖土雞3萬隻,出欄生豬1500頭……2018年,全村143戶貧困戶順利脫貧,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達到6500元。

辦實事,用心幫扶群眾

核桃壩村背靠四川省廣元市朝天區,山大溝深。

2018年之前,核桃壩村還有3個村民小組的出行路是不足1米寬、在山林中時隱時現的羊腸小路。90戶500多名村民住在山頭,日常出行全靠雙腳,運輸東西都得人背畜馱。多年來,修一條致富路成了村民們夢寐以求的事。

村民胡守明還記得,之前沒有通路,他種植的椴木木耳,遇上陰雨天來不及烘烤,隻能爛在地裡﹔家中修房因建材運不進來,還得多花錢雇人把河砂背上山,日子太苦了。

村民的艱辛深深地印在了陳少勇的腦海裡。2018年年初,經過陳少勇多方努力,大伙兒期待已久的通組水泥路開始動工修建。5月底,3條全長7.4公裡的通組道路全面建成。

而在核桃壩村的另外4個村民小組,電線杆還是多年前木制的,電壓很低,晚上開燈,還得再點蠟燭才能勉強看清。得知這個情況后,陳少勇又四處奔走,爭取項目資金,改造了4個村民小組20多公裡的低壓線路。

從一件件的小事做起,從百姓關心的問題辦起,陳少勇靠著行動走進了大伙兒的心裡,也贏得了大伙兒的尊敬。

時間來到2018年12月12日13時。

那天,天空飄著雪花,陰冷陰冷的。在核桃壩村村委會的院子裡,貧困戶政策宣講大會正在進行。當天因水管被凍,陳少勇連午飯都沒吃,餓著肚子給參會村民講解產業扶持、健康扶貧方面的最新政策。

15時,會議結束。陳少勇又把村、組干部留下,安排第二天的工作。隨后,村黨支部書記劉全富與陳少勇商量村上的黨建工作。17時30分,天色漸漸暗下來,陳少勇就對劉全富說:“老劉,你先撤!”沒想到,這句話竟成了陳少勇留給劉全富的最后一句話。

12月13日,當陳少勇突發疾病離世的噩耗傳出后,聞訊趕來的村民們哭成一片。全村人都不願相信,他們的陳書記就這樣離去了,再也不會回來了……

3組組長黃桂蘭不會忘記,陳少勇說話總是輕言細語、面帶微笑,更不會忘記,因她隨口說了一句想種植藤椒,陳少勇就到處聯系,最終幫她運來了種苗。

“你聽,這是陳書記12號開會的講話,我用手機全程錄下來了。本想回去沒事聽聽,好好吃透政策,沒想到……現在我是想聽又不敢聽,聽到他的聲音,我就難過。”黃桂蘭邊說邊抹眼淚。

至今,妻子李興梅回憶起丈夫仍抑制不住悲痛。“12號那天,我還給他打電話,叮囑他要愛惜身體,記得按時吃飯。結果,出事后我到核桃壩村去,發現他房間爐子上還有幾片烤焦的饃,這就是他吃的最后一頓飯啊……”李興梅說。

在縣天然林保護辦公室主任劉麗眼裡,陳少勇隱忍堅強。“陳書記一生真是坎坷。2012年,他15歲的獨子意外去世,他幾乎是一夜白了頭。從那之后,他就拼命工作。2016年單位派駐第一書記,他還是主動請纓。”

如今,鄉親們的陳書記走了。兩年多來,陳少勇用真心、真情、真行,完成了帶領當地百姓脫貧攻堅的壯舉,也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的錚錚誓言。(記者 喬佳妮 通訊員 李長波)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