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選人用人,講擔當重擔當

盛若蔚

2019年01月08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是識別干部、評判優劣、獎懲升降的重要標准。

黨的歷史上,老一輩革命家作出了擔當的表率。劉華清同志對待重要工作,總是親力親為、敢於負責。在“東方紅一號”衛星研制過程中,他冒著風險毅然拍板,告訴科研人員“技術問題你們負責,其他問題我來負責”。與此相反,不久前西部某縣督查組督查時發現,兩個鄉的黨委書記在推進精准扶貧中不作為、不擔當,消極應付,工作嚴重滯后,當地干部群眾反映強烈,縣委常委會研究決定,對二人予以免職。識人察人看擔當、選人用人重作為,把敢扛事、願做事、能干事的擔當者大量選出來、大膽用起來,形成強烈的正向激勵效應,就會鼓勵和帶動更多干部積極擔當、奮發進取。

“干了什麼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組織和群眾認不認可”,這是選拔干部的根本依據。干部干部,“干”字當頭。近幾個月來,中央新聞媒體開設“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採”專欄,集中報道改革創新、干事創業的優秀干部先進事跡,激勵廣大干部見賢思齊、奮發有為,社會反響熱烈。為什麼他們的事跡能夠引發共鳴?隻要檢索他們是怎麼干的,答案不言自明。他們中,有的關鍵時刻豁得出來,有的重大任務頂得上去,有的甚至冒著生命危險沖鋒在前……看一個干部是否對黨忠誠並不抽象,反而十分具體,最根本的一把“尺子”,就是干事。有為才有位,干了什麼、干了多少、干得咋樣,組織和群眾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那些在攻堅克難中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絕不會被埋沒,一定有機會、有舞台。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改革推進到今天,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關鍵的是擔當。無論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還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無論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還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尤其是落實好黨的十九大確定的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無不需要廣大干部積極作為、主動擔當,迫切需要在更寬領域、更大范圍發現、選拔一大批改革攻堅的促進派、實干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擔當,當干部隊伍中涌現出越來越多的“寬肩膀”“鐵肩膀”,每一代人就一定能夠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8日 1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