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前沿觀察:嚴管厚愛,提振鄉村干部精氣神

2019年01月08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在浙江建德市航頭鎮溪沿村裡,黨員干部幫助花農一起分揀鮮花。
  寧文武攝

河南汝陽縣駐村第一書記(前右)日前引導貧困戶種植羊肚菌。
  康紅軍攝

核心閱讀

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今天本版推出專題報道,探討如何讓廣大鄉村干部勇立潮頭、奮勇搏擊,在脫貧攻堅中建功立業。

用好一個人 激勵一大片

記者 江 琳

【鏡頭】

最近,雲南大姚縣灣碧鄉因白發而“火”的“80后”鄉黨委書記李忠凱,已通過縣政協副主席的任前公示。崗位變了,責任不變。這不,一大早,李忠凱就和鄉干部一頭扎進高坪子村,“現在全鄉就差楊家箐、支倮箐、大橋灣3個村民小組的路沒通,春節前,咱們一定得把最后三四裡路修通,這樣彝族老根的核桃、花椒就能賣出去了!”李忠凱充滿憧憬,“一定得干好,不能辜負組織信任。”

憑實績提拔干部,李忠凱僅是近期雲南楚雄州同批提拔的12名干部中的1名。這批干部中,有9名干部獲2018年度省級、州級表彰,另3名干部實績也受到肯定。對於被提拔,他們都有相似感受:“工作雖苦也累,但組織給加油鼓勁,感到動力十足。”

【手記】

最近在調研採訪時,好幾個地方黨委主要負責人談到,不論是全面深化改革,還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仍有許多“臘子口”待征服,更有諸多“硬骨頭”要啃下,需要一大批有闖勁、敢擔當的干部一往無前、沖鋒陷陣。

對干部最大的激勵是正確用人導向,把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作為識別干部、評判優劣、獎懲升降的重要標准。記者了解到,2018年,雲南全省有830名干部在脫貧攻堅一線工作因實績突出獲得提拔。既獎優、也懲劣,去年一年,雲南也有150名推動脫貧工作不力、不勝任現職的干部被調整,其中還包括9名州市縣黨政正職,這在當地引發不小震動,“縣委書記工作不力,被調整隻能當個副局長,沒想到!”“能者上、庸者下”的諸多實例在雲南不僅樹立了鮮明的選人用人導向,更激發出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據記者觀察,“事業為上,以事擇人”的選拔導向正在各地得到落實。在福建,一批勇擔急難險重任務的基層干部沖破“天花板”被提拔重用,這正源於當地把項目一線表現作為干部選拔使用的重要標准﹔在江蘇泰州,有“蝸牛獎”鞭撻懶政、“駿馬獎”激勵實干,並作為干部選拔任用依據……讓敢於擔當者得重用,讓碌碌無為者受警醒,各地選人用人風向標旗幟鮮明,激勵著廣大干部銳意進取、擔當作為。

實實在在給基層減負

記者 孟祥夫

【鏡頭】

“以往這個時候,扶貧檢查特別多,而去年底隻有一次區委統一組織的大檢查。”這些天,福建龍岩市新羅區江山鎮鎮長陳元一直奔走在村美、山塘等村的激勵性扶貧生產項目上,他坦言,檢查考核項目的大幅縮減,讓他有更多精力抓工作了。

龍岩其他扶貧干部也有同樣的感受。與2017年同期相比,2018年市級發文數、會議數、會議費同比均明顯下降。這一切源於福建歸並整合多頭檢查,以節約人力物力財力,減輕基層負擔。

通過梳理整合,2018年福建原計劃開展的省級20項扶貧領域監督檢查壓縮為4項,市級原計劃開展的219項壓縮為29項,縣級的623項壓縮為309項。“精簡是為了讓干部騰出更多時間和精力履職擔當、干事創業。”福建省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

【手記】

湖北開展文山會海、照抄照轉問題專項治理工作,取消省對市州設立的責任制、開展的考核項目78項﹔甘肅統籌規范全省督查檢查考核,提出對市州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一般要減少30%以上,對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一般要減少50%以上……近段時間以來,不少地方紛紛減少督查檢查考核,減輕基層負擔,給基層干部“鬆綁”。

“現在比以前輕鬆了不少,不用三天兩頭去市裡開會,拿文件的次數也沒那麼頻繁了,能用更多的時間干實事、抓發展,2018年的考核我們鎮還史無前例地拿到了4個先進。”湖北鬆滋市老城鎮黨委副書記王俊磊最近很興奮。

一段時間以來,不少基層干部從無效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前幾年記者在西部某市採訪時就有扶貧干部反映:每天事務太多,忙得團團轉,“光要填寫的各種表格和材料就厚厚一摞。”除了表格多、材料多,一些地方還不同程度地存在檢查多、督導多、會議多、評比多等現象。事實上,無論是痕跡管理,還是開展各類檢查、督導,初衷都是為確保工作落到實處。然而,過度強調痕跡管理,上級檢查過多過濫,就失去了本義。

眼下,不少地方和單位採取措施,通過精簡整合督導等舉措,實實在在地為基層、干部減負。黨建專家表示,地方需進一步改進、優化考核,減少對痕跡管理的路徑依賴。

不能為了湊數而問責

記者 姜 潔

【鏡頭】

記者日前隨東部某市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督導組赴基層調研,縣紀委干部拿出了一摞對村干部的問責處分決定書,仔細一看,絕大多數是因上級扶貧部門到該縣檢查工作時,發現村干部在填貧困戶表格時不夠精准、出現漏填填錯等行為作出的處分決定。

“你們在處分前,有沒有問過這些干部一年要填多少份表格,他們填錯表格的原因是什麼?是填表太多、還是不想做好扶貧工作?你們作出處分決定,是因為填錯表格會對貧困戶造成直接損失、影響下撥扶貧資金、影響貧困戶的獲得感,還是因為上級檢查發現你們縣的工作有疏漏、需要通過問責給上級一個交代?”督導組負責人直截了當問當地紀委同志。

“此前有媒體報道,扶貧干部常年要填各種與脫貧攻堅相關的表格。國務院扶貧辦曾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制止頻繁填表報數、迎評迎檢、陪會參會等大量耗費基層干部精力的行為,僅因扶貧干部填表不精准就給予處分是不是過於武斷?”督導組負責人發問。

對方當即表示,將認真了解被處分干部出現錯誤的具體原因,重新評估處分決定。

【手記】

有權必有責,失責必追究。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和全面依法治國的深入推進,問責已成為從嚴管黨治吏的利器。然而,記者最近調研發現,有的地方問責卻走了樣,有的簡單以問責數量衡量整治效果、為了湊數而問責,有的問責過多過濫,導致問責效果不佳。記者走訪過一個縣,問責力度很大,幾乎所有鄉鎮、村一級負責人都被問責過,有一名村支書已被處分過好幾次。一名干部無奈地說:“領導找我談話讓我去鄉鎮任職,我很猶豫,不是擔心自己能力不夠,而是害怕不知道因為上級檢查發現了啥問題,就被問責了。”

要問責但不能亂問責。多位基層干部坦言,問責應把握幾個原則:首先,問責要注重“權責對等”,問責的范圍、對象、手段應當精准,真正對該問責的對象嚴肅問責﹔其次,不能為了問責而問責,問責不可過多過濫﹔此外,問責后不可一問了之,組織在問責前首先要對出現失責情形的原因作客觀分析,問責后則應及時與被問責對象談心談話,鼓勵其丟下被問責的思想包袱,激發其繼續努力工作的動力。

為敢於擔當者撐腰

記者 吳儲岐

【鏡頭】

“縣交通局和珠坑鄉政府相關人員,主觀上沒有違紀違法及為個人謀取私利的本意,建議不予追究相關人員責任……”這是近日江西石城縣紀委監委第二紀工委負責人在縣紀委常委會上匯報的場景。

2018年9月,縣紀委監委接到線索,反映珠坑鄉竹溪村池溪村口至穿龍坳項目投資75萬元,但珠坑鄉卻無“池溪村口至穿龍坳”這個地名。第二紀工委隨即展開核查。

經查,珠坑鄉麒麟山現代農業觀光園項目系石城縣“六大攻堅戰”重點項目,但麒麟山道路未在全省農村公路電子地圖內,不能立項,縣交通局決定把原木蘭鄉東坑村池溪村口至穿龍坳村道工程項目調整至珠坑鄉麒麟山項目,珠坑鄉政府補交了相關項目資料。

縣紀委根據《石城縣推進干事創業實行容錯減責免責的辦法(試行)》規定,作出不予追究相關人員責任決定。記者了解到,《辦法》實施以來,已通過容錯機制讓7名干部消除顧慮、重拾信心。

【手記】

如何使基層干部放開手腳、卸下包袱、不畏風險敢擔當?《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切實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

中央“頂層設計”,地方大力探索:廣東細化容錯要求,分3類明確13種情形寬容干部履職盡責中的失誤錯誤﹔浙江、四川和吉林長春市等地從法規或黨規有沒有明令禁止、是否符合中央大政方針及有沒有按規定調研論証、風險評估等方面,界定容錯情形﹔山西晉中市、河南南陽市、新疆呼圖壁縣等地明確,因落實上級決策部署擔當履職、積極作為造成的無意過失,或在大膽創新、先行先試中出現的探索性失誤等,可予以容錯……

“制度有了,一定要見到實效。”記者採訪中了解到,不少干部為容錯糾錯機制出台叫好的同時,也很關心執行層面的尺度和力度。黨建專家也提醒,容錯糾錯機制不是筐,不能什麼都往裡面裝,不能無限度寬容。

干得好就會有奔頭

記者 趙 兵

【鏡頭】

“非常激動!非常自豪!感謝黨給予我這麼高的榮譽!”談及感受,出席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的貴州盤州市淤泥鄉岩博村黨委書記余留芬依然很興奮。

對於“改革先鋒”這枚沉甸甸的獎章,余留芬既欣喜又感到責任重大。18年來,余留芬扎根岩博村,從和村民一起上工地搬石塊、掄大錘修路,到帶領村民辦林場、養殖場、酒廠,把一個不通水、不通路、不通電的貧困村,變成了高寒山區遠近聞名的富裕文明村。余留芬的苦干實干,換來了群眾的好日子,也得到了組織的認可,這其中的艱辛與困苦,也許隻有她自己知道。

【手記】

余留芬只是萬千基層干部的一個代表。在脫貧攻堅一線,在艱苦邊遠地區,在為民服務的各個崗位上,“5+2”“白+黑”是不少干部的常態,身體上的勞累、精神上的壓力,還有家庭時光的佔據,都是他們所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廣大基層干部流汗甚至流血,迫切需要對他們多一些關心、多一份溫暖。

《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提出,“滿懷熱情關心關愛干部”,明確要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增強干部的榮譽感、歸屬感、獲得感。

令人欣慰的是,記者最近在採訪中了解到,不少地方在實踐中已加強對干部的關心關愛。江蘇常州通過談心談話及時了解干部思想動態,對共性、普遍性問題加以規范和解決﹔浙江建德為年輕干部建立“談心檔案”,幫其解決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難﹔雲南蒙自建立干部個人健康檔案,落實帶薪休假制度,鼓勵輪流休假……

記者最近調研時,不少基層干部和黨建專家都建議,給予拼搏奉獻的干部更多關心關愛,需要進一步完善政策機制,如對基層干部的晉升適當放寬學歷、年齡限制,放寬破格提拔使用條件,讓基層干部更有奔頭﹔加大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干部的生活補貼力度,提高其薪資待遇﹔對扎根艱苦邊遠地區的干部在子女上學方面給予政策傾斜……“隨著更多好政策出台,一定能激勵大家更好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受訪干部充滿信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8日 19 版)

(責編:常雪梅、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