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圍繞央企黨建功能與特征,提升新時代黨建工作質量 

——對加強央企黨建的調研思考

柴俊勇  紅 廬

2019年01月07日15: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組成部分,是開創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新局面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撐和依靠力量。中央企業現有96家,在國民經濟命脈中佔比超過90%。近年來,中央企業克服全球經濟增長乏力、我國經濟爬坡過坎的壓力等困難,經營業績連續實現兩位數增長,創歷史最好水平。2018年1-8月,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利潤、上交稅費同比分別增長10.9%、23.2%、7.6%,為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作出積極貢獻。截止目前,中央企業境外資產總規模超過7萬億元,在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承擔了3100多個項目。我國國有企業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國防建設、民生改善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功勛卓著,功不可沒。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國有企業、寄厚望於國有企業。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國有企業改革發展與黨的建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這些重要講話和指示,涵蓋了國有企業地位作用、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國有資產監管和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等諸多方面,形成了一個相互貫通、有機聯系、全面系統的科學理論體系。2016年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總書記對國有企業還要不要、國有企業黨的建設還要不要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目前存在什麼問題以及加強黨的建設和完善公司治理的關系、建設高素質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隊伍及把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等方面,作了全面、深刻闡述﹔對一些長期研討、爭論的重大問題作出了旗幟鮮明的回答,廓清了思想迷霧、澄清了模糊認識、指明了前進方向。

我們必須認真學習、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深刻認識新時代提升央企黨建工作質量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認真落實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圍繞央企黨建的功能與特征,扎實完成“中央企業黨建質量提升年”的各項重點任務,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為企業改革發展提供更加堅實的政治保証。

一、緊扣“時代特征、中國特色、央企特點”,提升黨建工作質量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企黨建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對部分央企單位的調研﹔我們認為,加強新時代的央企黨建,必須在“建”字上下功夫,必須緊扣“時代特征、中國特色、央企特點”,提升央企黨建工作的質量。

1、提升央企黨建工作質量必須符合時代特征

(1)新時代央企黨建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首先是黨員結構發生了很大變化,突出表現在黨員成分的變化上。改革開放以前,黨員成分以工人居多﹔而進入新世紀后,央企吸收了大量高學歷高層次(其中包括許多海歸)人才,它意味著在央企黨員隊伍中,知識分子的比例逐步上升。黨員結構的新變化,以及央企愈益增強國際競爭力的趨勢,必然要求央企黨建向“高質量、國際化”方向努力。這就對黨務工作者的知識儲備和知識結構提出了更高要求。

(2)新時代央企黨建的變化,也體現在黨建活動方式的變化上。互聯網技術和通訊技術的飛速發展,改變了黨建活動的傳播方式、學習方式。如,以往我們常講的是“層層傳達、區分黨內黨外”﹔而現在中央、市委等上級黨組織會議精神,通過互聯網,即刻就傳遍世界。這就要求黨建活動的方式要適應信息化時代的變比,凸顯時代感。

(3)新時代的央企黨建變化,還體現在其外部環境的變化。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以及中國國力的增強和國際地位的提升﹔央企也更多地擔負起“走出去”的職責。越來越多的央企承接海外項目,設立海外公司,開展海外業務。不同國家、地區的文化、理念,也會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央企自身的文化建設和價值判斷。因而在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下,必須強調央企黨建要成為央企文化建設的“壓艙石”和“定海神針”。

2、提升央企黨建工作質量必須符合中國特色

為什麼推進央企改革發展必須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這是由央企的中國特色所決定的。央企在國民經濟生產領域佔有重要地位,它的經濟體量大、分量重、數量多。在我國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資源保障、國防軍工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等領域中,中央企業大都集聚於此。因而,央企堅持黨的領導必須毫不動搖,央企加強黨的建設必須聚精會神﹔以此強化央企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才能保証央企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認真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贏得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目標、任務的勝利實現。

3、提升央企黨建工作質量必須符合央企特點

央企不同於一般企業,有其獨具的特征:央企分布范圍廣,地域跨域大﹔組織層級多,垂直跨度大﹔機構健全,貫徹執行力強﹔央企領導干部政治性強,級別較高,調動頻繁,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 

央企的這些特性決定著它開展黨建工作還需充分考慮企業特征,緊扣央企特點,調動央企黨務工作者的積極性,夯實基礎,擴大影響,將黨建工作真正落實到位,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企業改革發展中的政治引領、凝聚人心作用。

二、提升央企黨建工作質量,目前應著力解決好八個關鍵問題

根據我們的調研,筆者認為,提升央企黨建工作質量,目前要著力解決好下列八個關鍵問題。

1、把黨性教育放在首要位置,突出重點抓出實效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要抓好黨性教育這個核心﹔十九大報告在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時,號召全黨同志尤其是領導干部加強黨性鍛煉﹔黨中央指明了新時代加強和改進黨員教育工作的重點、抓手。對央企來說,尤其應把黨性教育放在思想政治建設的首要位置﹔要區分不同層次、不同對象,突出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重點,在黨性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上下功夫。

對央企普通黨員的黨性教育,應立足崗位實踐,強調在生產一線踐行宗旨、發揮帶頭作用。央企普通黨員大多分布在生產經營一線,他們在崗位上積極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就是黨性教育成效的顯示終端和落腳點。他們在崗位上忠實履行職責、帶頭完成任務的過程,也就是踐行、錘煉鮮明黨性的過程。

我們以國家電網天津濱海供電公司運維檢修部配電搶修一班班長、濱海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黨的十九大代表張黎明同志為例。張黎明工作30多年來,巡線8萬多公裡,完成故障搶修作業近2萬次﹔實現技術革新400多項,其中20多項填補電力行業空白﹔帶領黨員服務隊十年如一日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他先后榮獲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時代楷模等稱號。他常說:“這些年,我始終堅守在一線,這既是一個供電員工對平凡崗位的承諾,也是我一個普通黨員對理想信念的堅守。”

張黎明同志是央企一線黨員在平凡崗位上踐行黨性的優秀代表。組織普通黨員向張黎明這樣的優秀黨員學習,像他們那樣在平凡崗位上踐行理想信念宗旨,就是貼切實際的黨性教育、富有實效的黨性錘煉。

與普通黨員不同,對央企領導干部的黨性教育,應當標准更高、教育更嚴。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對國企領導人員提出明確要求,“必須做到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總書記將政治上“對黨忠誠”置頂五項要求的首位,這是管總的第一要求與標准﹔應當放在央企領導干部黨性教育、修養的第一位。

抓好央企黨性教育,必須突出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重點,這是由央企的地位所決定的。央企在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主要行業、關鍵領域佔據支配地位,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為政之要,首在得人”。國企領導人員是黨在經濟領域的執政骨干,是治國理政復合型人才的重要來源,肩負著經營管理國有資產、實現保值增值的重要責任。央企又處在市場經濟一線、對外開放前沿,企業領導人員管理經營著龐大的國有資產,面臨著各種利益誘惑的“圍獵”。少數央企黨員干部蛻化變質、跌入貪腐泥坑的案例,令人觸目驚心!他們嚴重敗壞黨組織和央企的形象,給黨和人民事業造成巨大損失。沉重的教訓從反面給我們敲響警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對央企領導干部的黨性教育,隻能加強 ,一刻也不能放鬆。尤其要從正反兩方面教育、引導央企領導干部,在尖銳復雜的斗爭風浪中經受考驗,錘煉黨性﹔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筋壯骨”,堅守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宗旨,堅決做到講政治守紀律懂規矩,對黨絕對忠誠,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

2、運用新科技多樣化手段,增強黨建工作時代感與貼近性吸引力

新時代的央企黨建工作是一項具有挑戰性的工作。一些黨務工作者雖然意識到了央企黨建的重要性、必要性,但對現代企業制度條件下如何開展黨建工作,還沒有找到適合新時代特點的有效方法、途徑﹔同時又缺乏必要的創新意識與能力,導致在企業黨建中往往隻注重外觀形象修飾而忽視內在功力建設,隻注重抓制度的制定而忽視抓制度的落實。比如,有的單位不惜大把花錢、變著花樣在基層建設的外觀上下功夫,以為這就是企業良好形象的塑造﹔而對於新形勢下黨員、干部思想動態的把握與引導,卻缺乏深入了解與對症下藥的辦法﹔評價黨建工作,僅僅停留在檢查開了多少次會、簿冊紀錄全不全,統計每年搞了“幾比”、“幾學”和“幾抓”、“幾結合”。表面上看轟轟烈﹔實質上針對性不強,內容脫離實際,對黨員干部缺乏吸引力,對生產經營也沒有多大促進作用。這顯然是形式主義、缺乏質量的黨建工作,也為廣大黨員、干部所詬病,必須改進。

新時代的黨建工作要做扎實,應當契合時代發展的趨勢,增加科技含量,善於借用新科技的多樣化手段,使黨的活動反映生氣勃勃的時代特征。在加大黨建投入、完善硬件的基礎上,應注重建立新格局、開辟新領域。如,從過去讀報紙、念文件、談體會、辦專欄、貼標語等傳統形式,擴展為建立黨建網站,開發手機APP,通過微信公眾號、H5小視頻等多種新穎的信息化手段,增強黨建工作的時代感和貼近性、吸引力。

據我們調研,國家電網黨組在這方面,作了有成效的探索、創新,值得學習、借鑒。針對黨員教育管理中存在的工作空間與時間分散、管理手段單一等問題,國家電網探索了“互聯網+”的黨建新模式,將黨建工作由基層黨組織向黨員個體延伸、由實體空間向虛擬空間延伸﹔開發了手機APP、支部工作微信公眾號等,實現了“三會一課”的實時管理、黨建項目的過程管控,以及黨員學習的記錄查詢﹔有效地規范黨組織生活流程、活躍黨內政治生活氛圍,打造向上向善的黨員朋友圈﹔有力地推動了“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提升了黨組織的凝聚力與戰斗力。

3、借用區域優勢,因地制宜探索跨區域黨建工作新路徑

據調研,隨著國企改革的不斷深入,企業間並購、重組不斷增多,跨區域生產和經營的特征也日益凸顯﹔如何因地制宜開展跨區域黨建工作,對於國有企業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做強做優做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目前,國有企業對所屬的跨區域黨組織既有“屬地化管理”,也有“垂直管理”,同時還有“屬地化管理”與“垂直管理”並存的情況。新形勢下,國有企業跨區域黨建工作也面臨著一些新問題。比如:跨區域黨組織的管理關系還不夠順暢,企業黨委(黨組)和地方黨組織在“雙重領導”下的權責關系不夠清晰、不夠對等﹔地方黨組織管理的企業黨組織較多,黨務工作人員精力有限,黨建工作與企業中心工作結合不夠緊密﹔雙重管理在實際運作中有“打架”現象,造成不少工作重復布置,增加了基層黨組織不必要的負擔。

要解決上述問題,我們認為可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是進一步梳理、厘清國有企業黨組織的管理關系。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國企黨建工作會上的講話要求,以“三個有利於”的價值判斷標准,對現有的“雙重管理、屬地到省”、“兩為主、兩協助”方式進行再評估再調整,進一步厘清國有企業黨組織和地方黨組織的權責關系,促進“黨管干部”與黨建日常管理深度結合,以達到權責對等、上下聯動、步調一致目的。

二是嚴格落實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按照《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結合企業實際和跨區域黨建工作特點,探索制定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和考核評價辦法,構建一種”明確責任、履行責任、考核責任、追究責任”的責任閉環體系。

三是逐步建立國有企業內部巡視巡察機制。構建“職責明確、責任清晰、標准具體、追責有據”的巡視工作責任體系,強化政治巡視,確保對企業多區域的巡視巡察監督全覆蓋、無盲區。

四是加強對新時代國有企業黨建新問題的研究、探索。如,加強混合所有制企業黨建工作和國有企業境外黨建工作的研究,探索解決新問題的新辦法、新路徑,確保黨建工作緊緊圍繞和服務中心,將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競爭優勢、創新優勢和科學發展優勢。

4、嚴格“三基夲”,用制度建設保障基層組織、基層隊伍建設規范有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要在國有企業落實落地,必須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嚴起。”

要正確認識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和基本制度在企業中的定位與關系。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組織細胞,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黨在企業中的戰斗堡壘。基層隊伍不僅是黨在企業的執政骨干力量,也是企業改革發展的中堅力量。而基層組織和基層隊伍的建設,都離不開基本制度建設作保障。

要健全黨的基本組織體系,將黨的組織建在基層,建在企業車間、項目生產一線,在各級企業設置專門黨務機構,持續優化組織結構,實現黨的基層組織在企業全覆蓋。

要加強基本隊伍建設,認真選優配強黨的基層組織領導班子和“一把手”,做到班子健全、結構合理、分工明確。各級企業管理層要配備專職副書記,黨務機構要配齊配強專職黨務工作人員。加強對黨務干部的培養和使用,打通黨務和業務干部流轉通道。企業黨建工作經費要不折不扣列入年度財務預算,嚴禁企業在黨建經費上“做文章”。要進一步加強基夲隊伍思想政治建設,把學習放在首位,在學習中加強黨性修養,不斷提高這支隊伍的思想政治素質。

要加強黨的基本制度建設,完善黨內選舉、“三會一課”等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完善黨務公開、定期談心談話等黨內監督制度,完善黨費收繳管理、走訪慰問困難黨員等黨內管理服務制度。健全黨風廉政和安全生產“黨政同責、一崗雙責”、“三重一大”集體決策等組織保障制度。提高制度的執行力,黨員干部要帶頭執行、落實制度。要真正依靠制度發揮黨組織作用,而決不能“換一任領導就換一套做法”,要用體制機制保証黨建工作的連續性和一貫性。

中國商飛集團黨委在這方面創造了成功經驗,可供借鑒。2017年,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C919大型客機首飛成功,開啟了我國民用航空產業發展新篇章。商飛集團在總結成功經驗時,特別指出“黨建工作的制度保障力是一條重要經驗”。

據我們調研,商飛集團公司黨委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先后制定了100多項黨建工作制度,形成較為完善的黨建制度體系,推動黨組織發揮作用制度化、具體化。一是立起“四梁八柱”。公司在已有制度體系的基礎上,出台了黨建工作“1+9”制度。結合實際制定《關於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實施意見》,配套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五型”領導班子建設的實施細則》等9項制度,“立柱架梁”形成體系。二是黨建責任落地。公司以黨建責任制為抓手,不斷完善抓書記、書記抓,抓班子、班子抓的黨建工作格局。著力健全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制度,2016年明確所屬單位黨委書記黨建工作考核結果佔工作業績考核的70%。同時,亮出權責清單,明確了黨委權力清單42項、經營班子權力清單31項,黨員及黨員領導干部行為負面清單80項。用制度指出邊界、劃出底線,確保飛機飛行安全、資產運營安全、干部創業安全,打造“廉潔商飛”﹔正是用黨建制度的力量,保障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為國產大飛機圓夢藍天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5、多策並舉,抓緊培養選拔、提高黨務干部隊伍素質刻不容緩

據我們調查,目前一些央企單位的黨務干部隊伍建設,存在“人才斷層”、素質不高、能力不強等問題﹔多策並舉,抓緊培養選拔黨務人才、下力氣提高這支隊伍素質,實屬當務之急。

調查發現,目前仍有一些企業未按文件規定的比例配備黨務、政工干部,存在著黨政“一肩挑”現象。而“一肩挑”的領導往往因為行政工作忙,難以將主要精力放在抓黨建上,無形中使黨組織書記一職變成了“后勤”書記、“救火”書記。在有的“一肩挑”單位,黨建工作得不到應有重視和支持,存在書記角色模糊,在其位未必謀其政的現象。同時,在一些單位,黨務人員崗位長期得不到公正評價,不能匹配相應的待遇,造成黨務工作隊伍不穩、青黃不接、后繼乏人,“人才斷層”現象嚴重。此外,在一些企業,現有的黨務干部隊存在年齡偏大等問題,一些專職黨務工作者知識結構單一,不懂業務,往往習慣於”上級怎麼布置我就怎麼干”,對於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思路不寬、辦法不多。還有的企業把待安置人員及素質不高、能力不強者硬往黨務隊伍裡“塞”,造成黨務工作隊伍的數量、素質都不能適應新時代的發展要求。對此,亟需多策並舉地去解決。

要多角度培養選拔黨務工作者,切實保証這支隊伍的質量。首先應拓寬選人的途徑,選拔群眾基礎較好、業務能力也較強的干部擔任黨組織書記職務,從干部配備上保証生產與黨建兩不誤、兩手硬。還應及時選拔新生力量,通過不斷增加新鮮血液,改善、優化黨務工作隊伍結構,推動黨建工作更有活力地扎實開展。

其次,要加大對黨務工作者的培訓力度,多形式、多途徑地加強對黨務工作人員進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教育和履職能力培養。要加強崗位培訓,提高黨務工作者的履職能力,尤其要提高他們的領導能力、決策能力和組織協調能力,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去發現和解決問題。還要組織輪崗交流,這是培養復合型管理人才、提升黨務人員素質的有效途徑。通過黨務系統內部、黨務工作人員與生產經營管理人員之間的輪崗交流,既有利於黨務干部的培養、提高,也有利於黨務工作者與生產經營管理者之間取長補短,更有利於使“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在企業落到實處。

再次,要建立科學的黨建績效評價體系。國企基層黨建工作的績效,需要通過一套科學合理的評價體系進行評定。企業應根據自身實際,建立一整套科學合理的評價體系,通過引入激勵機制、獎懲制度等,對基層黨組織的工作績效進行客觀評定,打通黨務工作者的職業提升通道。同時要建立基夲的物質保障制度,落實黨務工作人員與經營人員同職級同待遇,保障黨建工作必要的活動經費﹔充分調動、激發黨務工作人員積極性、創造性,建設起一支自身素質過硬的黨務工作者隊伍。

6、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在融入中心裡發揮“群眾核心、黨員學校、攻堅堡壘”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指出,“要讓支部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 、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中央最近頒發的《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對黨支部工作作出全面規范,要求強化支部的政治功能,全面提升支部的組織力。條例對國企黨支部建設,也作出了十分明確的規定,是我們做好新時代央企黨支部工作的基夲遵循。

黨支部是黨的最基層一級組織,黨支部工作的狀況最終決定黨組織工作的成效。在國有企業,黨支部工作的狀況直接關系到黨委(黨組)的領導作用能不能真正落實。實踐証明,黨支部建設什麼時候緊緊圍繞中心、自覺服務大局,什麼時候就大有作為﹔什麼時候游離中心、偏離大局,什麼時候就難有作為。黨支部建設隻有圍繞中心、服務中心、融入中心,才能找准定位、把握方向、凸顯價值。

首先要加強組織建設。要將支部建在基層,建在隊站,進一步優化組織結構,實現黨組織全覆蓋。第二要選優配強黨支部班子。做到班子健全,結構合理,分工明確。配強支部書記,壓實主體責任。第三要強化政治功能。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關心群眾、服務群眾、團結凝聚群眾,筑牢黨執政的群眾基礎。第四要促進企業發展。支部工作要貼緊中心、貼近實際,將黨建工作與改革發展有機統一、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並相互促進。用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為企業的創新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據我們的調研,在攻堅克難,扎實加強基層黨建,把黨建融入企業的創新發展方面,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黨委創造了成功經驗,值得學習、推廣。十八大以來,航天科技集團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任務深度融合,為圓滿完成載人航天、月球探測、北斗導航等重大工程任務提供了堅強保証。

該集團黨委緊緊圍繞業務發展,著力在三方面夯實基層黨建。一是打造“生力軍”。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注重在科研創新管理一線、重大工程項目一線發現、培養和選拔企業領導人員和技術領軍人才,對優秀型號骨干壓擔子、扶上馬、送一程。大力實施“雙培養”工程,把黨員隊伍打造成為企業最優秀的人力資源。目前,載人工程等重大項目團隊中,黨員比例超過70%,35歲以下技術骨干超過50%,比美、俄分別年輕10歲、20歲﹔400多名型號總設計師、總指揮中,黨員佔到近90%。二是助力“主戰場”。堅持“哪裡有型號任務,黨組織就建到哪裡,型號隊伍走到哪裡,黨的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在組建型號試驗隊伍的同時,組建臨時黨委,開展“黨員身份亮出來、工作質量干出來、先鋒形象樹起來”活動,對黨員實行目標管理和積分管理,開展黨員創新實踐活動,在型號試驗各環節做到了“關鍵崗位有黨員、重點攻關有黨員、危急時刻有黨員”。三是把牢“生命線”。針對航天系統職工普遍年紀輕、學歷高、思想活、壓力大的情況,黨組織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生命線”工程,用共同理想鼓舞人,用合理待遇穩定人,用真誠關心凝聚人。企業領導人員帶頭聯車間、進班組,與基層員工面對面溝通交流,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靶場、延伸到家庭,前方后方一起做。正是依靠黨支部、黨員在一線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凝聚起團隊敢打敢拼敢贏取的精氣神。中國航天人攻克了幾百項航天重大關鍵技術,宇航發射頻次和成功率不斷攀升,從上個世紀末的年均發射5、6次,到現在每年發射超過20次,與美俄航天強國並駕齊驅。

7、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在推進改革發展中用好“群眾路線”傳家寶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前進的傳家寶。國有企業踐行群眾路線,既是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基本要求、傳統優勢,也是推進企業自身改革發展的重要法寶。

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座談時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鞏固工人階級的領導階級地位,充分發揮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國有企業是產業工人最集中的地方,國企職工是黨執政最可靠的政治基礎。國企黨組織在推進企業改革發展中,必須始終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的群眾觀點,始終堅持工人階級主人翁地位。

群眾工作優勢是國有企業政治優勢的重要構成,群眾力量是國企發展的最強力量。追溯我國國企的發展史,就是一部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創業創新的歷史。大慶油田的開發、青藏鐵路的建設、鐵人精神的提煉、鞍鋼憲法的制定……﹔這一系列物質、精神與制度成果,哪一樣不是職工群眾的偉大創造與智慧結晶!實踐反復証明,隻有踐行群眾路線、依靠職工群眾,國企才能干大事、干成事。國企的改革、發展,才有不斷前行的力量源泉。

據我們的調研,中國華電集團黨組在推進企業改革發展中,堅持把群眾路線作為改革路線圖的坐標,充分發動、依靠職工,凝聚群眾的力量、才智,統籌協調推進改革,取得了明顯成效。他們辯証地處理好頂層設計與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既善於集中群眾意見形成系統的頂層設計整體推進﹔又敢於在基層群眾的成功實踐中汲取經驗,大膽探索“點”上的率先突破 ,用“點”上的先行先試,為面上的改革拓寬路子。他們善於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與群眾的可承受度有機統一起來。對於那些方向明、見效快、群眾擁護的改革舉措,抓緊推進不拖延。而對於一時拿不准、需要進一步研究論証的﹔則穩扎穩打,不急於求成,注重聽取群眾意見,多向群眾、向實踐問計策,以求得改革的最大共識與最佳時機。此外,凡建立每一項新制度,都經過周密論証,經群眾實踐的檢驗,証明是成熟可行的,才予以頒布實施﹔爾后再宣布廢除原有制度。由於華電黨組織充分地相信群眾、依靠群眾,有力、有序地推動了企業的改革與發展,成效顯著。

8、圍繞生產經營抓實黨建,把“戰斗堡壘、先鋒模范”量化到項目黨建中

抓好央企基層黨建,一定要堅持實際、實用、實效的原則。要以擴大影響力、增強凝聚力、提高戰斗力為目的,緊緊圍繞企業發展、強化管理、提高效益、團結協作等方面,扎扎實實開展﹔在攻堅克難的央企一線,尤其要突出抓好項目黨建。

在央企生產一線,要適應高度分散、流動性強、野外作業、環境艱苦的特點,滿足現場施工節奏快、效率高的要求,必須把確保項目工期、安全、質量、效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檢驗項目黨建工作成效的主要標准﹔有針對性地開展安全質量、責任成本和效益意識的教育,不斷增強職工的現場意識,切實加強和改進現場宣傳思想工作,為工程項目建設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証。

據調研,國家電網上海公司在這方面探索了成功的經驗。他們堅持黨建引領,形成了圍繞重點項目創建臨時黨支部的工作機制。他們提出,哪裡有工程,哪裡就有黨組織,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員干部。他們叫響了“把電網鐵軍的先鋒旗幟,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樹起來”的口號,讓黨旗在攻堅克難的陣地上高高飄揚。

例如,2018年為了完成架空線入地工程這一重點項目,國家電網上海公司各供電分公司建立了“架空線入地工程臨時黨支部”,黨支部下設“規劃前期黨小組”、“技術管理黨小組”、“建設物資黨小組”、“安全監督黨小組”、“客戶服務黨小組”和“綜合保障黨小組”。同時對臨時黨支部職責和黨員責任區落實到位,張榜公布,接受群眾監督。

除了臨時黨支部,公司黨組織還將主題活動融入項目管理、安全生產中去,把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細化、量化到項目工期、安全、質量、效益、技術、文明施工和精神文明建設之中。通過各臨時黨支部之間、黨員崗位之間開展勞動競賽,不斷推動黨建主題活動的深入開展。圍繞施工生產,組織開展“黨員責任區”、“黨員承諾書”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合理設置、及時調整黨員分布,做到“關鍵崗位有黨員領著,關鍵工序有黨員盯著,關鍵環節有黨員把著,關鍵時刻有黨員撐著”﹔做到高起點、高標准、嚴要求,做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真正將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融為一體,以黨建為引領,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

綜上所述,當前,大型央企所承擔的改革、發展任務十分繁重,面臨的形勢也非常嚴峻。當此之際加強企業黨建,一定要著力解決好上述八個關鍵性問題,及時總結經驗,補足短板,不斷探索創新,才能真正發揮好央企黨建工作“根”和“魂”的作用。

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到,搞好國有企業不僅是重大的經濟問題,更是重大的政治問題,一定要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信心決心,堅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切實發揮好中央企業“穩定器”“壓艙石”的作用。我們要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全面推進央企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以保障企業不斷提高全球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持續打造國際合作競爭新優勢,為我國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作出央企的新貢獻。

(夲文作者系國家行政學院兼職教授、上海法學家企業家聯誼會會長,國家電網上海紅廬智庫)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 專家論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