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海南:電視夜校讓“兩學一做”與黨員“零距離”

2019年01月07日09:57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電視夜校讓“兩學一做”與黨員“零距離”

2018年12月27日晚8點,在海口市秀英區石山鎮施茶村“兩委”辦公室內,第11期海南“兩學一做”電視夜校准時播出。這一晚,該村的黨員們和全省黨員干部一起,坐在電視機前觀看了主題為《聯建共建強服務暖民心 全面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創新升級》的夜校節目。

該期節目也是海南省“兩學一做”電視夜校的最后一期。這檔節目自2017年8月24日首次播出以來,至今已經成功播出11期,累計約500萬人次觀看。

“‘兩學一做’電視夜校不僅給我們上了一堂理論課,還提供了學習借鑒的鮮活經驗。”節目結束后,施茶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洪義乾表示,“兩學一做”電視夜校是黨員干部學習的新平台,很接地氣,很有新意,希望這種創新的黨員教育形式能夠繼續下去。

分享黨建示范點經驗,實現“零距離”學習

時間回到2017年8月24日,當晚8時,海南“兩學一做”電視夜校正式開播。從位於海口的省直機關,到三亞的各個社區,再從瓊海潭門漁港到五指山大山深處的脫貧攻堅一線,甚至是出差在外省的黨員干部,都准時打開電視機,收看了這一全新的黨員教育節目。從那時起,“兩學一做”電視夜校,開始成為我省黨員一塊重要的宣傳教育陣地。

為更好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探索新形勢下廣大黨員開展學習教育的有效形式,2017年6月,省委組織部聯合海南廣播電視大學、海南廣播電視總台,共同策劃了《海南省“兩學一做”電視夜校》黨建節目。

這檔節目每期邀請各領域各層級黨組織書記和點評嘉賓,介紹我省以及有關單位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情況,分享部分省直部門和市縣的好經驗、好做法。

在播出的11期節目中,通過各種創新形式,展示的多個黨建示范點的案例,給我省黨員干部提供了生動范例。

在第六期夜校節目中,對瓊海的美麗鄉村建設進行多面剖析,在內容和形式上,節目升級改版為“案例+主講嘉賓訪談+專家點評+群眾互動”的形式,根據實際情況豐富主題和內容。

電視夜校的第八期節目聚焦海口施茶村,多角度對施茶村通過特色黨建引領群眾致富的做法進行剖析詮釋。

第十期的電視夜校主題為《以黨建標准化建設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勇當先鋒、做好表率建設美好新海南》,全方位多角度解讀海南以黨建標准化建設提高黨建質量的有效做法。

……

每期“兩學一做”電視夜校都將這些典型,以短片形式在節目中呈現,既是對主講嘉賓權威講解的補充,也能更直觀地讓其他黨組織了解到好的做法,結合自身實際學以致用。

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過程中,涌現出了一批特色鮮明、成效明顯的黨建示范點典型,通過電視夜校這個傳播平台,這些典型以及他們的好經驗、好做法已經深入到我省各級黨員干部的心中。

以學促做,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2018年12月27日晚,當最后一期的“兩學一做”電視夜校播出后,三亞市天涯區回新社區黨總支書記海世豪表示,通過對照節目中的典型,他所在的社區黨支部將正視目前社區黨建工作中一些不太理想的地方,通過不斷學習,借鑒海口龍華區黨建建設的先進做法,再結合社區的實際,大力促進社區黨建事業標准化規范化,造福社區群眾。

兩學一做,最終落實在做。來自我省各級的各種好經驗好做法,最終通過電視夜校這個平台傳播,把“兩學一做”活動各種要求落實到海南每個黨員實際學習和工作中。

每一期節目播出后,從省直機關黨組織到農村、社區基層黨支部,都會開展討論,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和個人實際,談感想、談收獲。

“節目以事實表明,隻有抓好黨建,不斷提升組織力,突出政治功能,黨支部才有威信、黨員才有熱情、群眾才有盼頭,才能做到支部同心、黨員同德、群眾同步。”在採訪中,海口市龍華區勞動監察大隊大隊長程英歌表示。

澄邁縣永發鎮后坡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曾令群也在觀看了所有“兩學一做”電視夜校節目后表示,今后要堅決落實好“三會一課”制度,全面提高黨員的黨性意識﹔還要積極主動向黨建示范點學習,開展村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努力提升村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嶄新黨員教育陣地將與廣大黨員見面

“盡管‘兩學一做’電視夜校播出結束了,但我們基層黨員干部希望能有類似的教育平台繼續豐富黨員的教育。”在最后一期“兩學一做”電視夜校節目播出后,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灣嶺鎮嶺門村駐村第一書記黃海軍表示。

“兩學一做”電視夜校節目的結束,並非這種創新形式的黨員教育畫上了句號。近期,根據省委《關於開展“在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實踐中勇當先鋒、做好表率”專題活動方案》及工作安排,另一檔由省委組織部與海南廣播電視總台聯合錄制的《追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型電視黨建欄目正在錄制,而“兩學一做”電視夜校的成功經驗,也融入到了這檔欄目的制作過程中。

《追尋》節目以重溫入黨誓詞為承載,採用短小精煉的體例,通過講述黨的歷史、述說楷模事跡的形式,集中宣傳我省各地各單位涌現出的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優秀共產黨員,構建了全新的黨員宣傳陣地,有效地配合了我省“勇當先鋒、做好表率”專題活動不斷向縱深發展。

據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省委組織部還將根據新形勢新要求繼續完善《追尋》節目,使之更加符合主題教育的特點和要求,以此作為推動我省黨員學習教育的有效形式,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在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實踐中勇當先鋒、做好表率。(記者 李磊 通訊員 詹德民)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