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鄉村教師支月英:一生隻為一事來

2019年01月07日09:0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一生隻為一事來

支月英在輔導學生。

日前,以江西省奉新縣澡下鎮白洋教學點教師支月英為原型拍攝的電影《一生隻為一事來》殺青,進入后期制作階段。“感動中國2016年度人物”、全國模范教師、全國人大代表支月英38年來執著堅守偏遠山區教育事業的典型事跡,再次進入公眾的視野。

1980年,19歲的支月英不顧家人反對,隻身來到離家鄉進賢縣兩百多公裡外的大山深處——奉新縣澡下鎮泥洋村小學,成了一名深山女教師。

一塊舊黑板、拼湊的課桌椅、破舊的教室就是學校的全部,這裡離鄉鎮45公裡、海拔近千米且道路不通,很多孩子上學要步行10多公裡的山路……簡陋的教學條件和艱苦的生活環境,也曾讓支月英打過退堂鼓。

“這麼年輕的姑娘,留得住嗎?”已經習慣了山村小學頻繁更換教師的當地村民來說,對於到此任教的支月英能否留下來,沒抱任何希望。

然而,面對孩子們對知識的渴望,看到家長對教師的期盼,支月英堅定了留下來的決心,並用實際行動改變著鄉村小學的面貌。

校舍年久未修、窗戶四處漏風,她自己買來薄膜和釘子,把窗戶釘好﹔孩子們的課本、教學用的粉筆,她步行肩挑手提運上山﹔有的家長交不起學費,她就幫著墊付﹔山裡的人重男輕女,很多家庭不讓女孩子上學,她就挨家挨戶、苦口婆心上門做工作,不讓一個孩子輟學在家。

就這樣,支月英多年來先后輾轉於澡下鎮最偏遠的幾個教學點任教,把學校當成了她自己的家,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把村民當成自己的親人。

長期在艱苦地區超負荷工作,支月英的身體每況愈下。2006年,她還因高血壓引起了視網膜出血,一隻眼睛視力嚴重受損。考慮到支月英的困難,組織上多次給她調動的機會,但支月英都婉拒了。“能堅持一天就干一天吧!”正是支月英的堅持,使得學校的教學成績、綜合評估、“普九”指標都達到國家規定要求,並位於全鎮的前列,鄉親們也親切地稱她為“鐵人”。

從“支姐姐”到“支媽媽”,支月英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華無私奉獻給了大山裡的孩子們。38年來,她教育了整整兩代人,先后培養1000多名學生走出大山,接受更好的教育,而她依然繼續在大山深處堅守。

每當有學生回來看望她,親切擁抱她的時候,支月英總會高興地說:“這是我人生最幸福的時刻。”

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感動中國2016年度人物”、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模范教師、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等眾多稱號為她貼上一個又一個榮譽標簽。2018年1月,支月英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我一個山溝溝裡的教師能走進最高的政治殿堂建言,這是黨和國家對農村教育的重視和關懷,給我們鄉村教師以極大振奮和鼓舞。”談起即將在今年3月再次參加全國兩會,支月英非常激動。

眼看就要退休了,支月英在學校反而更忙了。她想抓住每一分每一秒,用在山區孩子們的教育事業上。支月英說:“如果這裡還需要老師,隻要我身體允許,我會繼續在這裡任教。”

這位平凡而又偉大的山區守望者,正如央視“感動中國年度人物”頒獎辭所說:“你跋涉了許多路,總是圍繞著大山﹔吃了很多苦,但給孩子們的都是甜……”(胡宇清)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