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定把政治建設貫穿組織工作全過程

王正譜

2019年01月07日08:5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堅定把政治建設貫穿組織工作全過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著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大理論和實踐成果,必須作為根本要求貫穿到新時代組織工作全過程。

旗幟鮮明在組織工作中把准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新時代組織工作所要堅守的政治方向,最根本的就是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自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引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堅定前行。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組織工作要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指引,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干部工作、基層黨建、人才工作、自身建設中全面貫徹落實,確保組織工作始終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黨的組織路線是為政治路線服務的,組織工作是組織路線的具體展開,必須緊緊圍繞大局來定標定位,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毫不動搖在組織工作中堅持政治領導。組織工作抓政治建設的成效如何,檢驗標准就是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貫徹到抓班子帶隊伍、抓基層打基礎、抓干部聚人才各方面,充分發揮思想教育浸潤作用、選人用人導向作用、述職考核倒逼作用、日常管理約束作用,推動黨員干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強有力的政治領導要靠堅強有力的組織體系去實現,靠科學有效的制度機制去保証。要建立健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強化黨組織在同級組織中的領導地位,健全落實各級黨委(黨組)議事決策規則和工作運行機制,著力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等問題,從組織上、制度上、程序上保証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各層級各領域各方面。

凝心聚力在組織工作中夯實政治根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組織工作本質上做的是人的工作,一切工作都要著眼於更好地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組織起來才有力量。要建立健全嚴密的組織體系,抓實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全面推進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把各方面的先進分子吸納到黨內來,把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出來。人才是黨執政興國的寶貴資源,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要認真落實黨管人才原則,既要重物質又要重精神,既要增人數更要得人心,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政治吸納,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最大限度把廣大人才的報國情懷、奮斗精神、創造活力激發出來。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是我們黨最可靠的力量源泉。組織工作要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重要著力點,干部工作要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基層黨組織建設要致力提升群眾組織力,抓黨建促脫貧攻堅要著力發揮群眾主體作用,匯聚起事業發展的蓬勃力量。

擔當擔責在組織工作中涵養政治生態。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是一項長期任務,必須作為黨的建設基礎性、經常性工作。政治生態與選人用人緊密相連,有什麼樣的選人用人風氣,就有什麼樣的政治生態。

要認真貫徹新時期好干部標准,突出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建立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的干部工作體系,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用正確的用人導向樹立鮮明的政治導向,以風清氣正的用人生態涵養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政治文化與政治生態相互影響,有什麼樣的政治文化,就有什麼樣的政治生態。要堅持破立並舉、激濁揚清,大力弘揚共產黨人價值觀,把黨內政治文化融入黨性教育、黨組織活動和黨員干部日常工作中,潛移默化地涵養良好政治生態。基層政治生態是黨內政治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拓展,持續用力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從嚴從實加強黨支部建設,培厚良好政治生態土壤。

強筋壯骨在組織工作中提升政治能力。提高政治能力是黨的政治建設對黨員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要把干部政治能力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不斷提高各級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增強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政治能力不是天生的,需要在政治訓練和實踐磨煉中提升。突出教育培養的政治性、時代性、針對性和有效性,有計劃地組織引導干部在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應對重大斗爭和突發事件、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對優秀年輕干部還要有意識地放到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第一線等吃勁崗位磨練摔打、加壓培養,讓他們在實踐考驗中積累政治經驗、增強政治本領。政治能力重在考察考核、難在考准考實,要把握科學內涵和標准,更要探索精准方式和方法。全面掌握、准確研判干部德才表現,切實把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派”“兩面人”辨別出來、擋在門外,把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

(作者系四川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