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統攬“四個偉大”——實現偉大夢想)

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

李君如

2019年01月07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相關論述摘編

●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

●中國人民具有偉大夢想精神,中華民族充滿變革和開放精神。

●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人民百折不撓、堅忍不拔,以同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為實現這個偉大夢想進行了170多年的持續奮斗。

●今天,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相信,隻要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發揚這種偉大夢想精神,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歷史是人民創造的,中國的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國人頑強拼搏、接力奮斗創造的。中國人民擁有偉大夢想,更擁有為實現偉大夢想而吃苦耐勞、實干苦干的偉大精神。

●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下定決心,排除萬難,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前進!

內容提要:中國人民歷經磨難、奮力拼搏,終於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標定了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歷史方位。無論從目標看還是從過程看,民族復興都稱得上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新時代,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將繼續艱苦奮斗、建功立業,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進發。

歷史,大踏步邁進21世紀第十九個年頭。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中國人民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越來越近了。中國共產黨以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目標錨定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

習近平同志指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必須知道自己是誰,是從哪裡來的,要到哪裡去,想明白了、想對了,就要堅定不移朝著目標前進。”我們是誰,是從哪裡來的,要到哪裡去,這本來是古老的哲學問題。哲學家一直在思考宇宙的起源、生命的起源、人類的起源問題。習近平同志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思考著中華民族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的問題。

大哉問!這是對中華民族的歷史之問,深刻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高度的歷史自覺和強烈的歷史擔當。雄關漫道真如鐵,中華民族歷經苦難,終於掌握自己的命運﹔人間正道是滄桑,中華民族正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長風破浪會有時,中華民族的明天,就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中國夢,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

在近代以來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國人民經歷了太多太多的磨難,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犧牲,進行了太多太多的拼搏。但百年的苦難給我們夢想,百年的夢想給我們力量,百年的力量讓我們飛翔。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已經充分爆發出來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勢不可擋的磅礡力量。如今,經過鴉片戰爭以來170多年的持續奮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前景。

民族復興是偉大夢想

在人類文明史上,有各種各樣的夢想。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夢想,是歷盡滄桑的古老民族救亡圖存、奮發圖強、實現復興的夢想。

中華民族復興的夢想之所以是最偉大的夢想,是因為中華民族在復興之路上面對著重重困難和挑戰,不僅要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還要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要在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使中華民族巍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樣的使命是光榮的,任務是艱巨的,目標更是偉大的。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民經歷了百年斗爭,為“站起來”前仆后繼、英勇奮斗,作出了巨大犧牲﹔新中國成立,中國人民又踏上了新的百年征程,為避免“被開除球籍”而艱辛探索、苦干實干,為“富起來”撥亂反正、改革開放﹔現在正在為“強起來”而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新時代的中國,正在譜寫新時代的輝煌。民族復興的夢想,無論從目標看,還是從過程看,都稱得上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

今天,邁向民族復興的宏偉藍圖已經繪就: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可以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狹隘的擴張稱霸,而是為了擺脫落后、趕上時代,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歷史的接力跑,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有這樣偉大夢想的感召,我們就有了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就能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

為實現偉大夢想持續奮斗

1933年,《東方雜志》曾發起了關於“夢想中的未來中國”的全國性“征夢”活動。有許多人夢想“自由平等的中國”“偉大的快樂的國土”“全國的人,都有飯可吃,有衣可穿,有屋可住,有人可愛”“到處建設醫院、大眾食堂、洗衣所、托兒所、電影院、俱樂部、圖書館、公園”“全國無一人不會讀報”“個個人有飯吃,個個人有工作做”。魯迅先生讀后,寫了題為《聽說夢》的雜文。他寫道:“要實現這‘夢’境的人們是有的,他們不是說,而是做,夢著將來,而致力於達到這一種將來的現在”。實現夢想的任務,歷史地落在中國共產黨人肩上。

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共產黨員要成為“偉大中華民族的一部分而和這個民族血肉相聯”。中國共產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是徹底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政黨。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尤其是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地試、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今天充滿各種矛盾的國內國際新形勢,對於我們這個民族來說,既是機遇,又是挑戰。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在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必須有艱苦奮斗再創業的精神准備和主動擔當立新功的行動自覺,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勇立潮頭、奮勇搏擊。隻要我們繼續高舉改革開放偉大旗幟,把握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我們就有信心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7日 13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