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專家點評】

一心一意為群眾

2019年01月07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一心一意為群眾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湖南省桂東縣干部群眾傳承先烈們“開拓創新、敢於犧牲、攻堅克難、堅持不懈”的革命精神,不等不靠,齊心協力,於2018年8月摘掉了貧困帽,以凝心聚力、催人奮進的精神力量詮釋了有溫度、有擔當的“紅色基因”。

1928年4月3日,毛澤東同志登上湖南省桂東縣沙田墟老虎沖“三十六石丘”旱田內的土戲台,掰著手指,一字一句、逐條逐項,向部隊頒布《三大紀律六項注意》。

桂東地處羅霄山脈中腹,是典型的“老、山、邊、窮”地區,是新一輪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上不起學、看不起病、住不起房,害怕面對未來,是貧困人口的共同特征。桂東也不例外。如何脫貧?如何摘帽?唯有“用黨員干部辛苦指數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指數”,這是桂東縣委提出的精神,更是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駐村副鄉長方璇用年僅26歲的生命詮釋了紅色土地脫貧摘帽的決心與耐心。

貧困是一種歷史現象,也是人類社會共同面臨的難題。老區人民有共同發展和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權利,這不是一種“突發奇想”,而是個人命運與人性發展的永恆主題,也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讓紅色土地脫貧,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責任。產業扶貧、易地搬遷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金融扶貧……展示出桂東脫貧攻堅的戰略決策與堅定信心。道路硬化、水電暢通、新居安置、茶園飄香、花卉培育、藥材種植、稻田捉魚,病人去愁容……呈現出桂東脫貧致富的奮斗歷程與幸福喜悅。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必須踐行黨的根本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貫徹好群眾路線這一黨的根本工作路線和生命線。在紅色土地脫貧攻堅道路上,在“摘帽”的基礎上,黨員干部要始終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好群眾工作,傳承好紅色基因,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生活在這片紅色土地上的人們更加幸福安康。

(作者:顏建軍,系湖南商學院經貿學院黨委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