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改革先鋒風採)

山東萊西市國土資源黨組原書記周明金——腳底板走出好經驗

記者  王 沛

2019年01月07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村庄富不富,要看黨支部﹔支部強不強,關鍵是領頭羊”

從20公裡、一天時間,到20分鐘、家門口辦好,自從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入村,山東萊西市南墅鎮新埠村村民孫建剛繳納養老保險,再也不用跑到鎮上了。

“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走好建設富裕、文明、民主的新農村道路。”作為農村基層黨建“萊西經驗”的實踐創新者,周明金(見上圖,右,新華社發)語氣鏗鏘有力,這是他30多年來用腳底板走出來的基層工作經驗。

1982年秋,聯產承包制在當時的萊西縣全面推開,農民生產熱火朝天,糧食連年豐收。

但是漸漸地,農村基層組織工作出現了“三個不適應”:村級組織建設不適應,黨的方針政策難以進村入戶﹔民主政治建設不適應,村干部仍用過去的行政命令方式工作,遇事不商量、辦事不公開,導致干群關系出現“裂痕”﹔社會服務工作不適應,農民要致富、盼服務的呼聲得不到回應,村級組織失去凝聚力。

在農村,甚至出現“包產到了戶,要不要黨支部”的困惑。基層黨建工作該如何改革,成為農村地區普遍面臨的課題。

對此,萊西縣委高度重視,認為必須依靠群眾路線,到群眾中找答案,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改革。周明金當時在縣委組織部,分管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工作。他立即牽頭組織,先后9次帶領工作組,駐村蹲點、走村入戶,拉農家呱、問農家事。幾年下來,他跑遍了全縣800多個村庄,收集了很多第一手資料。

在沽河街道后庄扶村調研時,周明金眼前一亮,“三個不適應”在這裡全無蹤影!村支書王順壽不僅辦了村辦企業帶村民致富增收,還帶領村干部每天坐班,方便辦事,贏得黨員群眾的認可。

“村庄富不富,要看黨支部,支部強不強,關鍵是領頭羊。”周明金邊調研邊探索,逐漸形成了萊西村級組織建設“三配套”經驗雛形:以黨支部建設為核心,搞好村級組織配套建設﹔以村民自治為基礎,搞好民主政治配套建設﹔以集體經濟為依托,搞好社會化服務配套建設。

緊抓黨員干部隊伍教育培訓,各類經濟組織設立黨支部,村級財務、農用物資分配等“兩公開一監督”……上世紀80年代末,村級黨組織建設在萊西蔚然成風,並從這裡播撒到全國。

最近,萊西市黨建研究會正在籌備,身為會長的周明金又摩拳擦掌,他准備再探新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7日 06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